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县球川镇:促进农民增收 提高实践成效

  球川镇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

  一是建立产业示范基地。以高产、优质、高效为目标,发展壮大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先后建成了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千亩蔬菜基地、千亩西瓜基地、千亩吊瓜基地、千亩标准胡柚示范基地等十大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基地的示范引导,吸引农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二是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成立了胡柚、球川贡面、野山鸡养殖、果蔬等农民专业合作社70家,注册了“龙绕牌”、“球川贡面”等农产品商标,引导更多的农民走上特色种养殖业道路。目前全镇共有养殖大户42户,种植大户86户,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培育了王家蔬菜贩销等3个特色经济专业村。

  三是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把土地流转作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遏制耕地抛荒,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建立土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机制,通过转包、出租以及代耕等三种形式,促使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目前,共流转3200亩耕地种植水稻,培育百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13户,5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1户,10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1户。

  二、加强农民素质培训,提高农民致富本领

  一是建立人才资源库。通过逐户调查,掌握全镇45个农村劳动力情况,摸清农民就业需求,建立人才资源库,在就业指导时,将个人特长与就业岗位要求相结合,帮助农民找准就业方向,择优推荐就业。

  二是开展企业定单培训。建立企业空岗报告制度,及时了解镇内外企业用工需求。按照企业需求,开展“定岗、定单、定向”职业技能免费培训,鼓励落户球川的企业优先录用镇内农村剩余劳动力,尤其是移民村的剩余劳动力。

  三是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围绕农民需求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农民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提高农民素质和规范种养殖技术。今年1-11月,共开展各项培训30期,培训农民1384人,转移就业率达80%。

  三、着力发展非农经济,拓宽农民增收空间

  一是做大做强来料加工业。紧抓省内发达地区梯度转移的机遇,以建设浙西来料加工第一镇为目标,培育来料加工基地,建设来料加工小区,做大做强来料加工业,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今年1-11月,全镇43个村4000多人参与来料加工,共发放来料加工费1500多万,来料加工产品已囊括中性笔、珠饰品、拉链头、天堂伞、电子产品等20多个品种。

  二是大力发展工业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工业产业,积极推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和向集镇集聚。今年新引进的投资5600万元的豪锋汽车工具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宁波鄞州迦南塑胶有限公司豪峰汽车工具有限公司和投资2.4亿的永康门业项目已成功入驻镇工业功能区。全镇现有工业企业37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共吸纳本地劳动力1200人就业。

  三是着力发展第三产业。随着集镇建设的推进、人口的不断增多,镇内经销、专卖、运输、餐饮等服务行业蓬勃发展,全镇现已发展第三产业602家。该镇将依托镇中心广场建设,推出宾馆、超市、商住房,提高集镇品位,加快人口向城镇集聚,支撑第三产业发展。(常山县学习实践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