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缙云县官店村:诸多“第一”见证农村科学发展路

  近年来,尤其是村里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并被列为省级文明示范创建村以来,浙江省缙云县官店村可谓是日新月异,一年一大变。一桩桩、一件件,新鲜的事儿就像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记者在深入采访时发现该村创下了不少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的“第一”。

  开通全省首个村级网站———官店村网

  去年6月,全省首个村级网站———官店村网开通了。

  网站由官店村结对单位省档案局帮助投资,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制作而成。网站开设了重要信息、官店动态、农村经济、乡村文化等多个栏目。

  村里开通了网站,喜煞了村里人。关心村级网站的人多了,购买了电脑的人也猛增。目前,村民们新购买电脑100多台。党支部书记杨伟杰说:“以往是‘要致富,先修路’,如今是‘要致富,通网络’”。他专门买来手提电脑,并学会了网页制作和管理知识,负责起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自从村里建起网站后,官店村大多数的村干部都使能用电脑工作,村里办公基本实现信息化。

  成了全市第一视频监控村

  “快看,这里是村委办公楼,那里是村大道与五壶公路交叉口,”近日,在官店村治安保卫室,记者领略了视频监控系统的魅力:坐在室内,手点鼠标,村里主要路口的情况就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缙云县官店村建监控探头,缘于过去村里治安混乱的缘故。该村位于县城新区城郊,流动人口多,过去村民失窃案件时有发生。虽然村里组织了护村联防队,但村民家被盗的情况仍隔三岔五发生。

  去年10月,村里投资数万元,在村中14个主要路口安装了探头,由护村联防队安排专人管理,实行24小时监控。监控系统的安装,大大增强了村庄防盗、防抢及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电子眼’的威慑力还真厉害,自安装视频监控以来,村里相安无事了。”村民们说起视频监控系统无不竖起大姆指。

  这种只有城里高档小区才有的电子监控系统,官店村也有了。据系,这在全市农村尚属“第一”。

  打造成全县“石雕工艺第一村”

  缙云县官店村石材产业初始于上世纪50年代,2003年开始,该村探索出一条发展新路,即“生产石材在外,加工场地在外,销售市场在外”的路子。到目前为止,全村30多家石材石雕企业在外办分厂的有近十家。村里的一大批石材、石雕交易经纪人接到订单后,也大多在外选择加工点。在销售上,官店石雕系列工艺品也遍及整个华东地区的园林和风景区,杭州的西湖、宁波的东钱湖、苏州的园林、上海的世博园等等都有缙云石材的身影。

  据业内人士介绍,缙云县官店村石雕行业总产值超亿元,全村60%的劳动力从事石雕业,还有部分村民干起跑业务、搞服务的相关产业,仅石雕一项人均年收入就超5000元。官店成了该县真正的“石雕工艺第一村”。

  缙云县官店村获省、市、县的“第一”称号还有不少,如该村建起了全县第一个高标准农村多媒体档案室,并成为全省首个农村规范档案室等等。如此诸多“第一”,无不展示了官店村的实力和魅力,而成为了缙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楷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长兴县“一宣讲双服务六推动”推进“双服务”专项行动
·嘉兴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巡回检查组来濮院镇检查指导工作
·赵洪祝: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实践活动
·开化县齐溪镇紧抓创强不放松 打响特色旅游“三张牌”
·松阳县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