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柯城新新街道官庄村:坚持科学发展观 建设和谐新农村

  衢州市柯城区新新街道官庄村分官庄新村和崔家田铺2个自然村,总占地面积150075平方米,全村现有在册人口663人,农户245户。从2002年开始,村两委开始实施新农村建设。现已完成房屋场馆建设(约5万平方建筑面积);道路硬化(3.28万平方米)、排水排污(1.63万米)、场地绿化(1000余万元,30800平方米)、路灯亮化(64盏)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备篮球场、乒乓球场、室内外健身场等运动休闲场地。整个新村建设共拆除老房198栋,新建房屋213栋,其中由村里代建的为134栋。总投资4700余万元。建成后的官庄村成为一个规划整齐,配套齐备,环境优美的城中村。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村容整洁、可持续发展的新农村。

  官庄村开展新农村建设伊始,村两委班子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认为新农村建设既要满足农民的当前需求,也要适合农村的长远发展。农民自行建造的老房子普遍结构不合理,卫生设施也不齐全。因此官庄村老村整体拆建时,村集体专门邀请省设计院专家对新村进行统一规划,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由建筑公司统一承建,新村建成后不仅房屋外观更美化,内部结构也更合理,加上周围的配套绿化设施、健身设施,整洁的村容村貌不仅给村民营造了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也符合新村长远发展的需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生产发展、管理民主的新农村。

  官庄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破难攻艰,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掌握民情、扶贫帮困、问计于民”为目的,总结创新了一套促进生产发展和民主管理的制度——党员、代表联系户制度。村两委对村内经济困难户、缺劳力户、家庭或邻里不和睦的户以及帮教对象等进行了梳理、排摸,安排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与他们结对联系,了解群众的关心、埋怨、困难,以滴水穿石的工作态度去走近矛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党员、以及经济条件较好的代表联系经济困难户,帮忙联系就业岗位和提供就业机会,努力协助他们脱贫致富。同时,依托党员、代表联系户制度这个载体,村两委近年来顺利解决了集体资金分配问题、信访问题、新农合统筹费收缴、卫生费收缴等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党员、代表联系户制度密切了村内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极大地促进了官庄村的新农村建设。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新村建成后,村集体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积极开展特色文化村建设,为村民新建了标准化篮球场、室内外乒乓球场、星光老年之家、室外健身路径等活动场所;组建了村舞蹈队、篮球队、腰鼓队和老年协会等活动团体;每年开展女子排舞大赛,篮球赛,乒乓球赛,老年人书画活动等娱乐健身活动,并邀请文化大篷车等文艺团队下村演出。丰富多彩的农民文化娱乐活动让村民在享受新农村建设的物质成果的同时,也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启示:胡锦涛同志指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官庄村结合本地实际,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这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县各镇(街道)组织工作例会召开
·宁波孔浦街道绿梅社区 “感恩墙”写满邻里真情
·杭州文晖街道推出“志愿服务卡” 可享受商家折扣
·全县各镇(街道)启动2010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报名工作
·4个镇(街道)获嘉兴市卫生强镇(街道)称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