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缙云方溪村:山沟沟里演绎爱心助学接力捧

  缙云县方溪乡是全省25个欠发达的乡镇之一,方溪村虽位于方溪乡政府所在地,但用“穷乡僻壤”四个字来形容毫不为过。90年代初期,方溪村共有农户271户,劳动力803人,全村耕地面积210亩,人均耕地不足0.3亩,全村400多劳动力,以劳务输出为主,在家耕田种地的几乎均是老人。村集体经济收入没有任何来源,十分薄弱,几乎就是一个“空壳村”。

  “村干部一天的误工工资是2.5元,学生考上大学奖励是500元”

  由于穷,村里的大部分人信奉着“读书无用论”,村里的青年绝大部分中学毕业甚至于小学毕业就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以养家糊口。偶有几家青年热衷于学习,由于经济原因,无不对高昂的学费望而却步。贫困问题像一个巨大的毒瘤,在无形之中消磨掉群众的求职欲望,扭转着村民的生活价值观。眼瞅着本村文化人士的断层,当时的村双委成员们心中十分焦虑,村支部书记更是意识到必须要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并通过这个机制来激励村民读书,激发起村民培养孩子上学读书的热情,否则再过几年,文化人士的断层将严重影响后届村领导班子的素质,跟不上时代的需求,无法用知识来改变本村的命运,势必对于本村的长远发展造成阻塞。

  当时,方溪村的村干部误工工资还是2.5元,而且经常不能兑现,在有些年份甚至零收入的情况下,方溪村党支部书记制定出了村级奖学金制度:凡是本村学生考取大专以上学府给予500元,中专给予300元的村级奖学金制度。此项制度的拟定在当时的小山村揭起了轩然大波,普通群众且不说,在村双委班子成员内部不满的大有人在,更有甚者指责党支部书记是吃饱了撑着,村干部一天误工工资不到2.5元,而对奖学金的制定动辄300、500元,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党支部书记当时是铁了心,认定了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知识才能改变贫穷落后,于是,挨家挨户得做思想工作,对于反对意见大的甚至采用“软磨硬泡”的“无赖”手段。进过长时间的努力,此项惠民利民的制度才艰难地得以确定。

  “为了他们以后能过上好日子,值得!”

  制度成立之初,奖学基金的资金来源成为首要大问题,本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为了维持奖学基金的正常运转,当时的村双委成员自己掏腰包,你10元我5元,东拼西凑了一部分,退伍老人樊官全当时每个月只有50元优待金,家中一贫如洗,平时生活十分节俭,更是省不得多花一分钱,但是为了能够壮大这个资金,一下子拿出多年节省下来的128元,他说“为了他们以后能过上好日子,值得!”村民樊金汀老人,家里生活同样艰苦难熬,35元对别人算不了什么,这可是老人一个多月的生活费用,老人没什么文化,只知道这是好事,他应该支持。而村干部的误工补贴全部划到基金,出去办事,村干部能省则省,节约一切资源为确保奖学金制度的实施。虽偶有怨言,但大家看到贫困家庭的子女能够在奖学基金的帮助下顺利入学,心里感觉欣慰不少。

  “1991年之前全村只要2个大学生,到了2008年,村里已经有了41名大中专生”

  可以说,村级奖学金制度的确立,极大地鼓舞鞭策了莘莘学子好好学习、刻苦钻研、努力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奖学金制度的实施也极大营造了方溪村文化氛围,家乡父老乡亲看到下一代脱颖而出倍也感自豪。在此制度成立之前,方溪村总计考上大学的不过两名。得益于这项制度,从90年制度确立到2006年,本村共走出考上高校的大学生共计39名。其中专科生20 名,本科生19名,一改过去村居全乡之大,且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乡驻地,但论人口比考取大学生占比份额却是最低的落后村庄的面貌。

  “当初我们就是因为这个制度才能完成学业,今天我们要把这个制度继续下去”

  2008年是令人振奋的一年。从制度确立到现在的接近20年间,一届又一届的村领导干部都一直致力于如何把这块“蛋糕”做大,以期更多人得到帮助。乡党委也对此利民之事大力支持,专门写报告上报县领导,以便争取一定的优惠政策以及资金扶持。县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实际下村进行调查,同时给村委出谋划策,积极联络本村的成功人士,游说他们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2008年正月初六,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全村村民共同努力下筹建的村级综合大楼落成的庆典大会上,村双委召开了首届“助学尊老,爱心捐赠”活动,当时参与的县委领导、乡领导、各村委成员以及本村的上层人士纷纷伸出爱心之手,奉献自己的爱心。眼见这项制度使本村多名贫困学生受益,而今又受到上级领导的关怀,之前不怎么支持甚至有反对意见的村民现在改变了观念,也变的支持了,纷纷出囊献爱心。村民樊金财在上海开了多家快递公司,作为本村的成功人士,此次受家乡的号召,亲自赶回参加活动,捐献了20000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这项制度。截止活动当日,筹集的爱心助学基金已经达到了78350元,大大增强的基金的实力,资金的缺口已在众多爱心人士的爱心下得到实际的解决。

  而今,这些受助过已经完成学业的学生分别走上教育、文化、新闻、行政、企事业单位就业。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学以致用,大显身手,辛勤工作,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家乡父老乡亲。这些受助过的学生回到家乡,怀着感恩的心态为村里的爱心基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活动之上,那些受助过的学生或多或少都尽着自己的爱心,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周瑜,当年是在村级奖学金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现就业于杭州日报集团,有了好的工作没让她忘记曾经家乡给她的恩情,这次“助学尊老,爱心捐赠”活动中,捐助500元,主动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爱心。也许,这项制度的意义已经深入人心,也许,只有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使这样的爱心活动一直不断的延续下去。

  “这里的钱只能用到助学上,村里再穷再困难也不能从这里拿钱”

  面对大起来的“蛋糕”,如何管理成为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确保村级奖学金制度的实施,方溪村双委成立了专项爱心基金,制定了严格的爱心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制度,绝不以任何借口动用爱心基金一分一厘。现在时处新农村建设时期,在村危房改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过程中,资金缺口一直是重大问题,有些村民建议先动用爱心基金,事后再补回,村党支部坚决拒绝了这一提议,党支部书记更表示宁砸锅卖铁也不能动用爱心基金,一旦出了先例,后患就无法弥补。村双委斩钉截铁的态度把慈善爱心任务放到了中心位置,通过科学规范、高效透明的工作机制,彻底杜绝了挪用资金,贪污事件的发生,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这项最能凝聚人心、最能取信于民的工作在方溪村党支部的努力下演绎得十分完美。

  村双委所进行的这些爱心的活动既是党支部多年来帮扶济困的延续,也是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相信在乡党委的指导下,方溪村双委在完善村级奖学金制度、扩大奖学金制度影响力上会不断的进步,这项造福后代的工程在不断扩大范围、不断延伸的同时,也如春雨般无声的滋润着大家的心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福明家园社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新市民 有人帮
·柯城区:实施“四化”扎实推进“三民工程”
·缙云县官店村:诸多“第一”见证农村科学发展路
·龙游湖镇:壮大“留守经济” 助低收入农户增收
·长兴县“一宣讲双服务六推动”推进“双服务”专项行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