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兴龙社区:每个党员都是“和谐使者”

  11月初,龙游县龙洲街道兴龙社区新华一弄一条50多米长的道路终于改建成了水泥路面,居住在该地段的二百多户居民感到特别舒心。“是社区党员为我们居民解了难。”居民徐菊梅大妈和她的邻居们由衷地赞叹:“我们的党员是名副其实的构建和谐社区的‘使者’,他们乐当群众呼声的代言人,让广大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争当群众呼声的“代言人”

  兴龙社区地处龙游县老城区的中心繁华地段,占地面积约0.68平方公里。现有常住居民5226户,13663人,其中出租户就有344户,多年来一直来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流动人口多管理难的问题。新华一弄因地势低洼,易积水,许多居民晴天出门也要穿雨鞋,总共涉及的户数达200多户,加上租房户多,导致经费筹集比较困难,路面硬化改造的工作一度遇阻。自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兴龙社区党总支以推动社区的党建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表率和示范作用,8个居民小区的252名在册党员积极响应,主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效地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居民郭金根、陈志明、王美美等人结合社区的实际特点,积极向上反映新华一弄的困难。社区党总支、新华小区党支部高度重视,争当群众呼声的代言人,积极出面争取,得到了县建设局、龙洲街道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筹集资金为居民群众排水解忧。在多名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十多名居民自发参加义务劳动,对新华一弄进行环境整治并浇筑了水泥路面,从而彻底解决了200多户居民出行难问题。

  “我们要把事关民生的工作做好,把为民谋利的事办好,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亲近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人民群众的热心人、贴心人、代言人、维护人。”兴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叶志英经常这样诚挚地对社工们说。该社区“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核心理念和“万事民为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付诸于实践,赢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乐助居民就业的“贴心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兴龙社区不少居民的就业面临到不同以往的难题。为应对这一难题,缓解居民就业难问题,该社区积极发动党员居民挖掘资源,搭桥牵线,为就业难的街坊邻居寻找合适岗位,重新就业。

  今年63岁的幸福小区的党员居民叶金山于1999年下岗后,不甘落志,勇当“创业先锋”,在杭州市建德创办了建筑公司。通过努力,其业务遍及杭州、建德等地,他创业成功后致富不忘街坊邻里,在小区书记毛阿琴的对接下,老叶回乡积极吸纳社区的闲散劳动力,目前已解决了10余名居民的就业难问题。今年6月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迁入兴龙社区的青年党员陈玲和7月从绍兴文理学院迁入的费安恬等5名大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乐当服务居民的志愿者之外,还自主创建了网络商店、电脑维修店等,吸纳了6名居民重新上岗。

  注重建立健全居民间相互辅助的促业就业机制,通过举办邻居节、社区联谊会、春节茶话会、走访侨眷等活动,让辖区的企业主和失业居民间起到了互相沟通、促进了解、增进感情的良好效果。“现在社区搞的类似‘邻居节’的活动多了,可以把大家联系起来,让大家共享就业资源,这样可以拓宽就业的渠道,扩大就业的选择范围,提升就业的机会和确保就业质量。”46岁的居民童根荣重新上岗后,乐滋滋地称道社区的善举。

  构建和谐社区的“热心人”

  “社区是我家,创建和谐靠大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地处龙游县城核心区的兴龙社区在外来流动人口逐年增多的大背景下,社会治安工作的压力日益增大。为破解这一难题,在社区的组织下,“龙游县十佳文明市民”余林平、夷小宝等十余名热心人牵头75名退伍军人、党员群众担任了兴龙片的居民义务巡逻队的安保志愿者,分成7组开展了日常生活中的巡逻工作。

  “兴龙社区各项工作增多、外来人口比较密集、管理难度相对增加,我们坚持将‘平安社区’的创建与基层党建、环境整治、民生民利、社区管理等方面结合起来,增加人性化管理和亲情化管理,全力促进平安社区建设。”龙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锡清介绍说。今年以来,兴龙社区对社区居民集中进行了一次登记,与小区业主签订了平安小区共建责任书,加强了社区内流动人员的管理。每个月与小区租房经营人员和常住居民召开一次座谈会,与经营户进行沟通,倾听关于社区平安共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为经营户解决经营、治安等方面的难题。该社区在县公安局的支持下,还在各居民小区进出口和主要街道路口新安装电子监控器16个,实现了社区电子监控系统“全覆盖”。

  “安保硬件设施水平提高了,加上很多象余林平、夷小宝这样的‘编外公安’对付可疑人物自有一套经验,他们常向邻居传授保安心得:‘居民品行应该高,遵纪守法要做好;出现生人先观察,发现嫌疑防范牢;小区登记要把牢,减少隐患平安保;发现坏人和坏事,扭送公安莫忘掉。’”谈及居民自发组织的安保工作,龙游县公安局驻兴龙社区民警王甘洪由衷地称赞。

  在营造社区的和谐氛围上,一大批像水霞药店业主王建明、28岁的预备党员商尚明等热心人经常长期免费为“空巢”老人、贫困居民义诊,送医药上门,让弱势群体有着身处大家庭中的温馨感受。

  社区居民欣喜地看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兴龙社区党总支通过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开拓创新,在贴近居民、惠民利民上下功夫,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衷心拥护,推动了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提高了居民们的生活品质。

  (叶志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