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市坛石镇:搭建通往民心的“连心桥”

  前段时间,江山市坛石镇潭边村的议事会成员从“议事箱”里的意见信里发现,大多数村民想打工增加收入,但又想兼顾家庭,进退两难,于是,该成员就马上将这意见反映给村两委。后来,村两委仔细研究论证,最后决定投资130多万元将该村古塘山建设成现代化的养殖小区,建成后将入驻50户养殖专业户,解决200多人的用工问题,此举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村民蔡大妈高兴地说:“以后啊,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这日子有盼头了。”

  今年以来,坛石镇利用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行政村管理的新路子,在全镇推广党员代表议事会制度。以“发展我献策,民情我反映,干部我监督”为宗旨,激发党员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搭建通往民心的“桥梁”,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中国幸福乡村”建设的共振效应,让百姓得利,真正享受到“中国幸福乡村”创建带来的好处。

  发展我献策,议事会成为发展“智囊团”

  村党员代表议事会制度,以村党员为主体,实行“议事会+议事箱+议事栏”的农村民主议事机制。“议事会”挑选群众威信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普通党员组成“议事会”,并根据议题随时邀请居民代表及有关人员参加,为新农村建设、排民忧解民难等出谋划策。如今农村也在快速发展,信息快、变化大、村民需求多元化,靠村干部“串百家门”了解基层并不现实,而活跃在村里的党员代表,便成了党支部延长的“胳膊”、伸出去的“腿”。据了解,“议事会”实行每周三例会制度,把村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议题。为了提高议题的“民意含量”,该镇还在每个行政村的村民集中区设置了“议事箱”,及时收集村民的诉求和对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在村宣传橱窗内开辟“议事专栏”,及时公布议事及反馈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民情我反映,议事会成为民情“晴雨表”

  通过组建党员代表议事会,发挥党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广开言路,畅通村情民意反映的渠道,实现农民自主管理、民主决策的需求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对接。为了能够及时把群众的所怨所盼所需所想“带上来”,议事会还建立党员联系走访群众制度,要求议事会成员经常“走下去”,帮助村“两委”准确把握群众思想动态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同时,给党员设岗定责,根据党员特长和履职能力,设置了矛盾调处、绿化养护、义务巡逻、环境整治、文教娱乐等岗位。“党员代表议事会”根据需要,实行党员认领岗位和组织分配工作相结合,组织党员为群众排忧解难。横渡村是低收入农户集中村,议事会成员通过走访了解到大部分低收入农户比较看好白耳黄鸡养殖和“温氏养鸡”项目,于是村里专门制定了扶持政策,对一次性养鸡100羽以上的低收入农户给予每羽1元的补助,并帮助成立雄冠白耳黄鸡专业合作社,大大提高了农户养殖积极性,目前该村年已出栏土鸡11.5万羽,全村增加收入414万元。

  干部我监督,议事会成为干群“连心桥”

  镇组织委员谢华晋说:“通过党员代表议事会这个载体,有利于发挥党员在监督村干部履职、廉洁奉公情况等方面的作用,改善干群关系,提高村干部在村民中的公信力。”建章立制,规定议事会监督程序。镇党委出台指导性意见,规定“党员代表议事会”可以全程监督村重大工程的招投标情况、村财务收支情况、村干部履职情况等,并可将结果直接报镇纪委,大大提高了村务公开程度,减少了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隔阂。以身作则,提高群众满意率。“议事会”成员由村全体党员民主选举产生,现任村干部不得出任议事会成员,并且规定,“议事会”成员在开展工作时不得拿村里一分误工报酬,所有工作均是无偿性质的。避免了和村干部“穿同一条裤”的嫌疑,大大提高了群众对“议事会”工作的满意率。像郭丰村,原先村班子凝聚力不强,战斗力较差,群众对此颇有微词,村议事会将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作了详细了解,并及时将情况上报镇纪委,镇党委经过研究,及时对郭丰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结果使两委干部结构得到很大改善,村民们也十分满意。

  百姓事无小事,这在坛石镇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创建“中国幸福乡村”,靠的是群众的力量,坛石镇积极创新载体,认真听取来自群众的呼声,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让大家感受到了创建“中国幸福乡村”带来的春风。(周东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县浦山村:五大“惠民工程”打造“幸福生活”
·缙云县五云镇:凝心聚力谋发展 干群同心促跨越
·松阳县枫坪乡根下村:党员带头“砸出”新农村
·开化县华埠镇齐新村:为民办事“实打实”
·嘉善县行政执法局"多管闲事" 为百万农产品搭建产销平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