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华埠镇溪上村:“候鸟”菇农向“两栖”蜕变

  【个案】

  “变育菌大棚为蔬菜大棚,忙时育菌,闲时种菜!”12月7日上午,开化县华埠镇溪上村党支部书记许秋平,邀请了县农业局食用菌和蔬菜种植3位专家进村,联合对占地35亩的育菌大棚进行现场规划设计。

  “每年秋冬,大多农户都外出养菇,到次年四五月才回家,是典型的‘候鸟经济’。”许秋平相告,食用菌是他们村的传统产业,全村157户农户中有119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占76%。一到冬天,这些菇农都到上海、苏州等大中城市种植金针菇,现已全部外出,整个村庄显得很寂静。如今,村旁那片培育成熟菌棒的育菌大棚已经空闲下来,如何利用好这些闲置的大棚,成了村两委的“心病”。

  在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许秋平多次与村两委商讨:村民外出养菇有季节性,回来之后干什么?育菌大棚怎样才能提高利用率?华埠有机硅基地拓展到离村仅几里地,村里该如何对接?

  能否变育菌大棚为蔬菜大棚?经过多次讨论,11月份以来,许秋平挨家挨户给外出菇农打电话征求意见,村民一致表示同意。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县农业局的支持。目前,村里正筹划育菌大棚改造,将原来砖混结构大棚全部改造成标准的蔬菜钢架大棚,现已与50多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正请技术人员规划设计大棚蔬菜基地,不日将开工建设。蔬菜大棚建成后,将实行“统一基地、分户种植”的办法。

  “同样一块地,建起两大棚,育菌、种菜两不误,效益又增加。”许秋平告知,今后他们村的农民可要过上“两栖”生活了,不仅携技外出种菇,还要学技回家种菜,再也“闲不住”了。

  【背景】

  溪上村是农业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2008年,全村栽培食用菌500万袋,户均3.18万袋,实现销售收入935万元,居华埠镇首位。今年该村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做起了育菌大棚循环利用文章,巧把育菌大棚变成育菌、种菜两用大棚,使农民错时、错位发展食用菌和蔬菜生产,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感悟】

  溪上村不固守食用菌专业村的发展模式,将育菌大棚改建成育菌、种菜两用大棚,打破了该村单一的产业发展模式,体现了科学发展、集聚集约发展的理念,使单一的食用菌专业村,开始向多元产业发展,促使农民增收最大化。这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又一生动实践。(徐祝安方汉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田油竹新区:围绕“三保”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
·衢州市衢江区开发“黄金宝地” 引来众客商
·江山市坛石镇:搭建通往民心的“连心桥”
·龙游县浦山村:五大“惠民工程”打造“幸福生活”
·缙云县五云镇:凝心聚力谋发展 干群同心促跨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