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柯城区荷西苑社区依托公共服务中心 发展党员阳光议事

  柯城区荷花街道荷西苑社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社区中心功能,进一步加强两委会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和社区在创建和谐社区的核心作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月结合“民情沟通日”,积极探索居民民主自治机制和党员阳光议事机制,把党员议事会作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的主要载体,通过议事程序规范化、议事决策民主化、议事结果公开化三个环节,保障和落实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民主权利。

  一、择优挑选代表,严审议事内容

  严格挑选议事代表,把公道正派、素质高、能议事的党员群众选到议事会中来,通过他们征集和反馈党员群众意见,拓宽党员群众参政议政渠道,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议事会主要由居两委会成员、群众推选的党员代表及居民代表组成。议事内容凡是关系社区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可以在议事会上提出,并得到解决。

  二、严格操作规程,规范议事程序

  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对阳光议事机制的议事内容、议事程序、议事规则及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为保证党员议事会活动的规范运行,确定了“五步工作法”: 1、确定每月20日为集中“阳光议事”日。召开议事会的前一周,在社区政务公开栏内公布议事会议事主题,广泛征询居民意见。2、形成初步方案。居主要干部、党员代表首先开好碰头会,交流策划好议事方案并对其进行补充和修改,使其更具普遍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3、议事会决议。召开会议时应当有超过4/5的成员参加,议事结果需经过2/3以上到会人员同意。4、落实议事结果。将议事结果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5、落实督促机制。不定期对议事结果落实进度进行检查督促,对与议事方案不符的,按程序召开居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进一步研究处理。

  三、典型示范带动,促进阳光议事

  荷西苑社区以阳光议事活动为载体,解决了不少疑难问题。社区理事单位市公路管理处因旧办公用房拆迁造新大楼将可能影响居民房子采光,社区居民多次反映情况。社区利用党员阳光议事机制,专门为此事议题召开了党员阳光议事会。会上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党员群众议事代表们提出很多人性化建议,会议决定再做努力、协调解决问题。最终,三方代表在国际大酒店会议室召开了协调会,市公路管理处专门派代表向在坐的居民代表作解释,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荷西苑社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枫坪乡:算好三个“加法” 做足增收“文章”
·衢江梅林公司:“公司+农户”携手共当“鸭倌”
·浙江缙云: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温暖困难家庭
·龙游县塔石小学:以“乡土气息”培育“校园文化”
·长兴教育系统"三个注重"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