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实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督促党员永葆先进性

  去年以来,针对农村发展党员难、党员作用发挥难、村干部配强难等问题,开化县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以争创“五星级党员”为目标,以“亮党员身份、为党旗增辉”为主题,以党员评星定级为手段,坚持有职党员和无职党员考核并重、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结合,探索出一种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目前,全县共有449个村党支部、2个驻外创业党支部的8425名党员参评,占农村党员总数的90.99%,共评选出“五星级党员”1764名,“四星级党员”5395名,“三星级党员”1184名,“二星级党员”72名,“一星级党员”10名,分别占实际参评党员数的20.94%、64.04%、14.05%、0.85%、0.12%。主要做法是:

  一、规范考核评议,合理评定星级。

  根据开化的实际情况,结合试点工作,确定星级党员评价的指标体系,并将各项具体指示量化,对党员的各方面行为表现进行考核,做出客观、公平地定级。一是明确评星细则。按照新时期党员先进性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将党员标准细化为信念、宗旨、学习、道德、形象、廉洁、团结、发展、服务、法纪等十个方面,采取百分制量化考评,每项内容10分,总分100分。91-100分确定为五星级党员,81-90分确定为四星级党员,71-80分确定为三星级党员,61-70分确定为二星级党员,60分以下确定为一星级党员。同时,设置“一票否决事项”,对当年内有违法违纪、受党内处分(未开除党籍)的党员,规定星级评定标准不得高于二星。二是规范评星程序。按照党员满意、群众公认的要求,将民主评议作为实行农村党员星级管理的主要形式,把农村党员星级管理确定为“自我认星、党员评星、群众议星、组织定星、挂牌亮星”五大步骤共十个子程序,组织农村党员、群众采取面对面评议,背对背测评的方式,对照标准客观评价每个党员。同时,还将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点评、支部考评的分值分别按照20%、30%、30%、20%的比例,计算出党员的实际分值,由所在支部汇总后报乡镇党委审定,并在各村村务公开栏公示。

  二、强化激励约束,落实保障措施。

  建立一套健全的机制,突出激励约束,实行动态管理,为农村党员星级管理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提供有力保证。一是开展星级挂牌。适应农村党员分散性和活动不规律性的特点,以乡镇党委或村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全体党员评星定级情况,并对五星级党员进行表彰。会后,由村党支部班子成员集体上门为每位参评党员进行星级挂牌,让参评党员找到“党员”的感觉,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实行激励机制。规定乡镇及以上优秀党员从五星级党员中评选产生,并出台“五星级党员”创业扶持政策,由县信用联社向符合条件的“五星级党员”发放贷款证,给予最高6万元的授信额度,并实行基准利率,进一步增强“五星级党员”的创业致富能力和普通党员赶超先进的源动力。三是开展党内关爱行动。对未获星、低星级和家庭困难的党员,建立乡镇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帮扶制度,采取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和引导生产发展等方式予以鞭策促进,带动致富,提升评星等级。四是实行星级党员荣誉动态管理。星级评定,每年评定一次,每年根据星级认定结果,分别对党员进行加星或降星;当年因违法乱纪被开除党籍的党员实行摘牌处理。

  三、注重成果运用,推动基层党建。

  通过实行农村党员星级管理,让广大农村党员找到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坐标,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构建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实行农村党员星级管理,评“高”了先进的,评“醒”了一般的,评“急”了落后的,让党员在评“星”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将“五星”标准当作镜子,时时对照自己、检查自己、激励自己,整改目标更明,前进标杆更高,从而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目的。如村头镇党委2008年评出二星级党员7名,通过挂牌亮星、舆论宣传,使这7名党员充分感受到“落后”所带来的压力,平时讲话办事开始努力向“先进”看齐,赢得了党员群众的肯定。在今年组织的评星定级活动中,7名党员星级均有提高,其中3名党员被评定为五星级,3名党员被评定为四星级,1名党员被评定为三星级。二是注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的新动力。实行农村党员星级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促使广大党员转变了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了当前各项工作。同时,在评星定级活动中,发现了许多“带头学习讲政治、带头致富谋发展、带头民主倡新风、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的优秀年轻党员,既充实了后备干部队伍,又拓宽了“选贤纳才”视野,为今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掀起了党员创业新高潮。农村党员星级管理与党员创业扶持政策相挂钩,积极为“五星级党员”创业提供信贷、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鼓励“五星级党员”发展壮大各类产业,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创业创新的热情。目前,全县已有280多名星级党员获创业贷款近1000万元。另据统计,全县80%的“五星级党员”有创业致富项目,61名党员被县委评为“百名创业明星”。仅塘坞乡43名五星级党员中就有10名党员申请了创业贷款,用于发展蚕桑养殖、贩猪等产业。四是开拓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途径。在实行农村党员星级管理过程中,广大党员广泛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扩大了党内民主。在评星过程中,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参加民主评议,充分体现了民主评议的广泛性,进一步完善了党外民主监督机制。(开化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绍兴市以"千乡万村送服务"为载体搞好学习实践活动
·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学习实践活动有个“双五问”
·衢江区湖南镇:“休闲乐园”畅想农村发展曲
·龙游县寺后小学:资源“均衡化”实现城乡教育“均等化”
·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学习实践活动有个“双五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