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张湾乡:践行科学发展观 建设“小乡大村”

  “城白线破土动工,必须抓牢机遇,整合资源,做大潭头村!”连日来,张湾乡党委书记何英群带着乡规划、国土等站所技术人员蹲点在潭头村,忙着制订“小乡大村”规划。

  张湾乡是开化西南部的一个小乡,辖9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8442个人口。这9个行政村主要沿公路呈条状分布,潭头村是处于中心位置的一个中心村。去年,该乡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县发改、国土、规建等部门的协助下,编制了新一轮《村庄发展规划》,重点要把潭头村作为全乡的中心村来培育发展,并借助建下山脱贫小区的模式,在该村规划建设了首期30亩的下山脱贫小区,引导本村居住山上的两个承包组下山。去年春节前,已有110户420人乔迁入住。

  今年9月初,开化城关至江西白沙关的城白线省际公路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潭头村的交通节点和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小县大城’在张湾的实践就是‘小乡大村’。”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张湾乡党委、政府通过聘请专家“把脉会诊”,多方论证,在理清全乡发展思路与潭头村建设方向上找到了结合点。何英群相告,原先乡里只是从新农村建设角度考虑潭头中心村建设,现在站位一换,眼界大变,要着眼长远,从全乡发展布局上总体设计潭头大村发展规划。他现在正抓紧与有关部门对接,跑项目,抢政策,抓协调,做规划。

  “利用潭头村这个‘孵化器’,建设脱贫小区集聚人口,引导产业集聚留住人口,美化村庄环境吸引人口。”何英群兴致勃勃地道出了他的“小乡大村”计划:通过3年努力,使全乡1/3以上的人口集聚到潭头村。为此,该乡已经开始“组装”潭头大村,引导春华木业、顺达木业等4家规模企业落户,吸纳200多人就业。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建成配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村居民生活污水实现集中处理;建成月潭公园、爱心公园、健身公园等3个休闲场所;全面完成道路硬化、“赤膊墙”整治、路灯安装……目前,潭头村已集聚1500多人。

  建设“小乡大村”,将发展的资源要素向重点中心村倾斜,引导人口逐步集聚中心村,不仅缩减了自然村,节约了农村土地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更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条件,推进了新农村建设,是科学发展观在农村具体的生动实践。目前,该村通过下山脱贫,整理复垦120亩旧宅基地,既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争取到上级土地复垦、地质灾害、污水治理等补助资金近300万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庄面貌全面改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交通运输厅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省交通运输厅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浙江“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第五服务组回访湖州侧记
·嘉兴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
·嘉兴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