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塘源口乡:篷篷“高山菜”铺出农民“致富路”

  江山市塘源口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利用山区特有的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地引导农民群众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如今,一篷篷的“高山菜”已经成了山区群众发家致富的铺路“菜”。

  围好“菜园子”——打好致富“路基”

  塘源口乡党委政府从政策和基地建设着手,做好“菜园子”的基础工作。一是铺上政策“好土壤”。结合本市年初出台的一号文件中促进山地蔬菜发展的优惠政策,采用乡特色产业技术员到户指导、组织农户基地培训的办法,与村组织一同鼓励农民群众连片种植。前墩村采用返租倒包形式,指定田畈作为村级长瓜种植基地,供村民种植。种植户郑小平在政策激励下种植了60亩山地蔬菜。二是扎好基础“篱笆墙”。争取水利、交通等项目建设资金,在高山蔬菜专业村开展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同时,该乡还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加大各高山蔬菜专业村康庄路建设,解决交通不便难题。青石村山地蔬菜基地的微蓄微灌设施已基本完成,冷浆塘、福石岭、前墩等蔬菜种植专业村和连片种植基地已建设完成。

  栽下“菜秧子”——铺好致富“路面”

  该乡调整产业结构,使高山蔬菜“遍地开花、百花齐放”。一是多品种栽下“菜秧子”。该乡积极引导农民引进多种市场畅销品种,进行连片种植。08年以来,已引导农户种植日本蜜本南瓜163亩、长辣椒163亩、碗豆150亩、其它蔬菜280亩,还有四季豆、西红柿、长瓜、生姜等多品种蔬菜让人“目不暇接”。二是多技术扶好“菜秧子”。大力推广浙蒲2号长瓜、早佳84-24西瓜等优良品种和无土栽培技术,先后引进绿色蔬菜安全生产GAP和HACCP关键技术、番茄超高产季节栽培技术、无机复合型大棚支架生产技术等20多项蔬菜新品种种植技术,并加快建立高山蔬菜优良品种示范基地。今年前墩村被市蔬菜办公室列入“山地蔬菜节水高效栽培示范推广”项目区,连片种植了96.5亩山地长瓜,发展速度惊人。

  订好“菜单子”——延伸致富“路径”

  该乡实施的“菜单子”工程极大地延伸了山区群众山菜“致富路”。一是基地下“订单”。该乡与江山天行健、宁波、杭州等多家蔬菜经营公司合作建立的特色产业连片种植基地,与农户签订了300亩长瓜、200亩茄子、300亩甜玉米的“蔬菜订单”,拓宽了农户销售途径,增加了农民收益,平均每亩农户年纯收入增加达1000余元。二是合作社出“订单”。目前,该乡已组建了千户大球盖菇专业合作社、农友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绿健植保专业合作社等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订单,帮助农民拓宽了销售途径。该乡洪福村的翁沛旺成立了福石岭蔬菜生产合作社,通过订单形式,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已经落实生产基地200多亩。目前,该乡农户通过种植紫苏,亩纯收益1000多元;种植长瓜、黄瓜等山地蔬菜,亩纯收益1000多元;利用冬闲田种植大球盖菇,亩效益可达5000多元。(郑华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