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松阳玉岩:三大套餐 铸就 “中国花菇第一镇”

  “丽水市十大魅力乡镇”之一的松阳县玉岩镇作为一个产菇大镇,2008年全镇花菇生产达1730万袋,创造产值6920万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83.1%,全镇人均收入达4119元。2007年11月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花菇之乡”称号。镇党委政府把培育花菇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提供服务、培训和营销三大套餐,促成产业的大发展,产品远销欧洲、日本和东南亚各地。

  服务套餐,铺设发展“温床”

  加大政策支撑。“筑巢引凤”,积极招商引资,提供系列优惠生产条件吸引浙江弘信公司等国内外有实力的涉菌(花菇)企业进军玉岩。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农业产业化项目,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合作社、企业。每年提供20多万资金对花菇产业化发展贡献突出的龙头企业和个人实行重奖,激发积极性。

  完善硬件设施。在《玉岩镇城镇总体规划》中优先规划用地6585㎡、设置200个摊位、可容纳六、七千人在此交易的中国最大的花菇交易市场。该市场目前已基本完工,将于2010年3月交付使用,届时此地花菇年交易额可突破2亿,

  打通发展“动脉”。通过松龙二级公路、玉岩至遂昌、玉岩至新处段公路的建设,拓展对外交通圈。打造镇康庄工程“6”字型交通圈,形成以玉岩——溪口、根坑两大花菇基地为生产中心,辐射带动“松遂龙”三县3500户菇农发展的布局,使玉岩镇成为国内外知名食用菌企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和花菇加工生产的“后花园”。

  培训套餐,“孵化”技术能手

  课堂授课+现场指导。每年组织举办“花菇种植培训班”7期,通过专家授课形式,系统的对全镇200多名技术骨干进行培训。邀请县食用菌办公室的二位高级农艺师常年蹲点玉岩,到现场为菇农“现身说法”,做好技术推广和服务,提高出菇产量和质量,解除菇农的后顾之忧。

  外出取经+内功修炼。不定期组织种菇大户到庆元、福建等地参观考察,学习一些先进的种植技术,交流管理经验。鼓励香菇种植户通过自身生产实践积累经验,菇农钟志根通过实践摸索,培育出适合玉岩环境资源条件种植的花菇“939”、“9015”两个品种,使农民扭转种植普通香菇收益低,质量差的局面。

  远教学习+竞技交流。充分利用远教平台,采用你点我播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学习管理技术。举行“争创种菇能手”、“创建香菇示范村”等活动,评选出玉岩10大种菇先进个人和集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营销套餐,开辟“绿色通道”

  网络模式,提高知名度。建立并开通了中国玉岩花菇网(www.chinayuyan.net),为玉岩花菇与国内外花菇界提供交流平台,也为菇农、花菇经营者提供技术、市场信息服务。积极参加各类展销会,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大力宣传,使玉岩花菇家喻户晓。

  合作社模式,规避市场风险。培育扶持120多家花菇生产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实行订单销售,农户与合作社结为利害相关、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合作社为农民提供良种、技术、植保、资金、信息等方面的各项服务,农民按合作社确定生产品种、生产时间、收获时间、上市时间及终端价格等标准提供产品,避免了市场风险。

  直销模式,流通方便快捷。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在各大城市设立“玉岩花菇”直销点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设立监督电话以规范维护品牌形象。积极组建营销队伍,在重点销售区域设立市场信息员,及时掌握反馈市场动态,指导生产销售。同时,镇政府每年都召开二次花菇流通大户座谈会,表彰作出重大贡献的流通大户,促进花菇流通健康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开化县张湾乡:践行科学发展观 建设“小乡大村”
·省交通运输厅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省交通运输厅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浙江“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第五服务组回访湖州侧记
·嘉兴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