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华埠:开展“两房”活动,大力弘扬农村新风尚

  开化县华埠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针对农村中存在的农民建房过程中的不规范、不科学、不文明的行为,大力开展“科学建房、文明建房”宣传服务活动,努力帮助农民树立科学、法治、文明、安全意识,弘扬农村新风尚。

  纠正“三无”,确保安全建房。规避广大农村建房中存在的“三无”(无建筑安全生产许可证、无相应施工资质、无施工安全措施)施工带来的不良后果。一是规范市场。对全镇现有的农村建筑队伍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档案。一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取缔“三无”施工队伍,净化农村建筑市场。另一方面结合农民培训工程,增加建筑、工程等方面的农民技术培训课程,并把培训课开到农民建房现场,进行提高施工人员素质。二是安全监管。对施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对没有安全措施的建房工地督促其整改,并备案监管。三是严把质量。组成农村建房质量检验监督组,对农民建房按照规定进行质量验收。

  服务“下乡”,倡导科学建房。一是“量身定做”。邀请专家为农民量身定做农宅款式,根据各乡镇、村产业、居住环境、经济实力和文化的不同特点,设计、制作出上百种不同户型和功能的住宅图纸,免费赠送给需要建房的农民,引导他们科学建房,节约耕地。二是“指导有方”。编写《新农村住宅建设和使用知识问答》,以问答的形式对农民自建住宅建设过程中的选址、设计、选材、施工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介绍,语言通俗易懂,确保农民“看得懂”、“用得上”、“靠得住”,方便农民对照操作。三是“走村串户”。组成服务小队,深入农村建房一线,给建房户送去“两书二图”(新农村村庄建设基础知识读本)、《新农村住宅施工基础知识读本》和《村镇民房建房抗灾常识挂图》、《建房十要十不要挂图》),实地回答农民疑问,进行宣传指导。

  订立“村约”,推行文明建房。以各村为单位组织开展村庄和集镇规划的集中培训。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县级媒体和宣传窗、黑板报等渠道,播出和刊登反映农民住宅观新理念相关节目、专栏和资料,崇尚紧凑、合理、卫生和安全的住宅新思维。开展文明建房教育活动,将文明建房相关知识纳入村干部培训课程。开展“十大节约住宅”、“十大宜居住宅”等评选,倡导文明建房理念。引导农民修改“村规民约”,增加文明建房相关内容,建立农民建房共示制度,在村务公布栏将农户建房明细信息予以公开发布,让村民互相监督。 (朱宇翔)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开化县张湾乡:践行科学发展观 建设“小乡大村”
·开化县实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督促党员永葆先进性
·开化县金村乡“四联四访”问民所需服务于民
·村庄绿化道路硬化 开化华埠金星村科学发展见闻
·开化县华埠镇溪上村:“候鸟”菇农向“两栖”蜕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