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县新桥乡推进“桃花源”农家乐品牌建设显成效

  【概况】常山县新桥乡位于常山县东北角,距县城43公里,东接柯城九华山,北邻淳安千岛湖,素有“北城金三角”之称。但是由于地初山区,交通相对落后,农民增收致富愿望虽强烈却比较困难。

  【背景】近年来,常山县新桥乡依托生态优势和景观资源,创新农民致富新途径,大力推进农家乐乡村旅游品牌——“桃花源”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坞石坑村“桃花源”农家乐自2006年创办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一定品牌优势,在衢州周边地区及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的旅游市场具备一定知名度。三年来已累计接待各地游客6万人以上,实现旅游收入达300余万元。

  【实践】2006年3月,为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新桥乡党委、政府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契机,掀起“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主题活动,以“品味农家菜肴、体验农耕文化、走进农家生活、欣赏乡村风情”为主要内容,创办了“桃花源”农家乐特色旅游项目。项目创立伊始,1年内接待旅客超过2万人次,月均5000人次,极大地鼓舞了农户们投身农家乐创业的积极性。

  随着规模的扩大,许多问题也逐渐凸显。由于参与经营人数越来越多,导致经营点逐渐呈扩散状,各自为战现象较为严重。加上大多数农家乐经营户缺乏一定市场营销经验,品牌意识不高,导致“桃花源”农家乐品牌的发展遇到了一定的阻隔。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家乐的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新桥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五个方面来推动了“桃花源”农家乐品牌的建立:一是突出“农”字特色,通过发展编草鞋、根雕、磨豆浆、摘野菜、挖笋等农村传统文化参与项目,丰富农家乐文化内涵;利用以双乳峰、龙门瀑布、仙女石、试剑石等为代表的山水景观,着力打造桃、石两大精品山水文化,提升农家乐服务档次;二是配套成立了农家乐服务中心、农家乐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室、医疗站和土特产品专卖店。使农家乐的经营更加系统化,组织更加统一化;三是继续扩大经营规模,通过发展农家乐特色经营户的方式,以点带面,鼓励全乡有条件民众参与到农家乐经营中来;四是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桃花源”农家乐品牌的宣传力度,通过加强外在宣传力度与提升内在服务品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桃花源”农家乐品牌知名度;五是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个性景点装饰、农民素质培训、卫生清洁保障等方面对农家乐经营环境进行了整改和提高,进一步提升服务档次。

  通过三年的发展,新桥乡“桃花源”农家乐现已初具规模。吃、住、游等各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之中,宽敞的农家自居庭院、迷人的农家田园风光、丰富的农家乡村特产、浓厚的农家乡土气息,吸引了周边地县市的广大休闲旅游者。现在,“桃花源”农家乐具有一定接待规模档次的经营户共有15家,省四星级经营户3家,每天接待游客在100人左右,年营业收入达到110万元,年纯收入约3.7万元。

  “桃花源里桃花开,桃花农成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新桥乡人相信,“桃花源”品牌一定会走出一条香气扑鼻之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