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何小川事迹报告会:小川走了村民仍存着他的手机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2月03日讯 昨天,台州的天气湿冷湿冷的,但台州市政府大会堂里,每一个人的心却都是火热火热的。一位在很多人看来连“芝麻官”都算不上的村委会主任的事迹,温暖着会场的每个角落。

  作为台州市三门县一个小村庄的村委会主任,何小川的一生朴实却催人泪下。同样在昨天,浙江省委追授何小川同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模范村委会主任”荣誉称号。

  报告会上很多人哭红了眼

  “父亲的好,就是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能有这样的父亲,我感到骄傲”;“小川,一个朴实如大山般稳重的老人,把满腔的情和爱都撒在了挂帘村的山山水水”……

  在昨天的何小川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何小川的女儿,一位曾经采访报道过何小川的记者,一位来自省委学习领导小组的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何小川的事迹。一位成员在讲述过程中几度因情绪激动而停顿下来。在台下,很多人边听事迹边流泪,眼睛哭得红红的。“我没有见过小川,但听了小川的故事,我觉得他就在我的身边。”

  小川为百姓之事鞠躬尽瘁

  何小川是原三门县亭旁镇挂帘村村委会主任,上世纪80年代,他响应“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走出深山,进城创业。13年前,乡亲们一声召唤,何小川放下蒸蒸日上的个人事业,回到贫穷的山村,带领村民修公路、建茶园。

  两年前,挂帘村被确定为地质灾害点。为了早日让村民搬迁到安全的地方住,何小川四处奔波,殚精竭虑,一直干到昏厥在工地上。送到医院,他被查出是癌症晚期。

  即便是在医院里,几度和死神擦肩而过的情况下,小川嘴里依旧喃喃念叨着村里的搬迁事情。医生一边帮小川打吊针一边抹眼泪。

  2009年12月21日下午4时15分,积劳成疾的小川还是走了,享年72岁。

  “看到小川的号码,就踏实”

  这么多年下来,挂帘村的村民形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每户人家都存有何小川的手机号码。哪怕是七八十岁的阿公阿婆,都能把小川的号码倒背如流。“有问题找小川呀!”大家都知道,这位村委会主任总能帮他们把困难解决。

  如今,小川走了,物是人非,村民们都明白,打这个号码再也找不到小川了。但是,谁都不愿意把他的号码从手机里删除。“看到小川的号码,我们的心里就感到特别踏实,好像身边有一个保护神一样,什么困难都不怕了。”

  小川的精神激励着村里的每一个人,他们每天都会在那块地上辛勤劳作,每个人都希望早日将新房子盖好。“等小川最牵挂的新村舍建成,长眠在对面最高峰上的小川一定可以看到。这也算了了他多年的心愿。”

  小川从不说自己的事

  小川的事迹,本报是率先进行报道的媒体之一。我一路跟踪报道下来,每次写到小川为民办实事的故事,都只能“道听途说”。

  因为在小川生前,和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采访时,始终无法让他开口说自己做过哪些于民有益的事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如果我做了好事,都要记下来,到处去说,那还不如不要做的好。”

  但是即便如此,受过小川恩惠的村民还是情不自禁地一次次述说他,这才使得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一一得到还原。小川从不去记忆自己做了多少好事,但自有细心的村民在帮忙着记;小川不愿对外宣扬自己的好,却自有感恩的百姓替他去说,用口为他筑碑。

  有人说小川是个很普通的人,做的事情也挺平凡,只是他的心里承载得满满的都是别人,所以才折射出伟大。这种伟大不需要炒作,不需要包装,便能流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省委召开何小川先进事迹报告会赵洪祝作批示
·大山铭记赤子情 记一心为民好村官何小川
·省委召开追授何小川同志荣誉称号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大山铭记赤子情 记一心为民好村官何小川
·省委追授何小川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模范村委会主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