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李书福承诺“三不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3点、北京时间昨晚9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瑞典西部海岸城市哥德堡和福特汽车正式签约,以18亿美金收购该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 Olofsson出席了签署仪式。

  此次协议的签署,宣告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也创下了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

  收购行动差点中途夭折

  从提出收购到签署协议,前后历时一年多终于大功告成,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过程可谓几经波折。而且由于本次收购并不被外界看好,其间曾多次面临半途夭折的命运。

  据悉,沃尔沃汽车1999年被福特公司以64亿美元收购。2008年1月,吉利就曾向福特提议收购沃尔沃,但当时福特没有出售意向,提议不了了之。随着美国汽车业危机加深,2008年底,福特宣布有意出售沃尔沃。吉利力挫国际竞争对手,在2009年10月被定为优先竞购方,并于去年12月与福特就收购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此后,双方又就具体细节经过了长达3个月的艰苦谈判。

  根据昨晚的协议,吉利为收购沃尔沃将支付给福特18亿元美金。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几家银行都将为此次收购交易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支持,这其中包括由瑞典和比利时政府担保的低息贷款。

  就在签署协议的前一天,吉利的收购行动才最后获得沃尔沃工会组织的支持,该组织先前并不支持吉利的收购计划,认为计划中没有提出沃尔沃未来发展策略,担心会发生裁员等情况。为了准备昨天的签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更是于上周五就早早飞赴瑞典。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吉利昨天签署的协议仅是第一阶段的收购协议,在技术专利、沃尔沃PV型汽车在未来10年的使用等知识产权等方面,双方仍需要进一步协商,交易要真正结束,至少还得等到今年第三季度。此外,双方协议的达成,不仅需要通过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还需要美国和瑞典当局大开方便之门。

  吉利18亿美金将买到哪些资产

  花费18亿美元的收购代价,吉利又将获得沃尔沃的哪些资产?据悉,吉利此次收购沃尔沃的实体资产包括整车厂、零部件厂、研发中心和仓储中心的厂房、生产设备、试验及测试、工装模具、存货及其他相关资产。

  而无形资产则包括沃尔沃自有知识产权的商标、专利及注册等2450项;福特无偿转让给沃尔沃的发动机、平台、模具等技术专利及有关权利1500项和200多个设计专利;以及福特无偿许可给沃尔沃的发动机技术45项,安全技术20项等;同时,还有福特有限许可给沃尔沃的混合动力技术专利230项及其他沃尔沃完成生产和未来发展计划所需要的技术。

  据了解,为便于收购,吉利专门组建了中国特殊目的公司——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来承担本次收购的主体工作。吉利万源总注册资本约80亿元人民币,外资占股51%,中资占股49%,其中的外资股东主要是吉利香港公司和海外战略投资者。

  接下来,吉利万源将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汇局以及其他相关机关,申请获取境外投资的必要批准,并组建全资拥有的瑞典特殊目的公司。目前,瑞典特殊目的公司与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协议正同步推进之中。

  李书福承诺对沃尔沃“三不变”

  吉利的此次收购交易对于中国飞速增长的汽车行业来说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但同时也给吉利汽车带来了巨大挑战。这其中包括,如何处理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长安汽车的关系、如何将沃尔沃的技术为我所用,如何应对和沃尔沃原有企业文化的差异,尤其是如何协调国外复杂的劳资关系等。

  福特CEO穆拉利此前也曾通过媒体向吉利传话,“希望李书福先生能继续坚持沃尔沃现有的发展策略,保护好沃尔沃品牌。”

  李书福对此给出的回应是:将继续保持沃尔沃豪华品牌的核心价值不变,并结合新兴市场的发展需要完善产品线,增加更加时尚、活力、激情的国际化元素。同时,吉利还承诺沃尔沃的瑞典总部地位、生产设施、研发机构不变;与工会、经销商、服务商、供应商的合作伙伴关系不变;企业文化不变。此外,吉利计划加强沃尔沃的管理层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并聘请高度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参与过渡期和未来沃尔沃品牌的经营管理。

  吉利汽车集团还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执行“三不变”原则,即生产地点、经销商网络、产品质量品质不变。

  吉利集团副总裁沈晖表示:吉利希望保持沃尔沃的相对独立性,将采取类似大众与奥迪的运作模式。在未来几年内,吉利不会将沃尔沃的主要生产基地或研发部门转移至中国。吉利计划将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的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来运营,以此保护沃尔沃的品牌形象。

  李书福昨天表示,收购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将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吉利集团还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关于业界关心的激励沃尔沃国产车型问题,吉利集团公关新闻总监杨学良表示,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品牌后一段时间内,沃尔沃的中国合资公司长安汽车将继续生产沃尔沃S40和S80两款汽车。

  新闻链接1

  李书福谈收购:

  并购将产生混血的优势

  3月24日,李书福接受《经济参考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福特和沃尔沃这十年来花了上百亿美金研究新能源技术,仅从这点来看,吉利现在的竞购价就“非常值得”。

  李书福说,“新能源车是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到时候,吉利生产的所有车都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但凭中国现在的研发投入远远赶不上发达国家的进度。”

  当然,李书福绝不仅仅是看上了沃尔沃的新能源技术。“对沃尔沃,我2002年就看中了。”李书福说。2002年,李书福刚刚拿到小轿车“准生证”,这时距离这位冰箱厂厂长带领车间工人手工敲打出中国第一台民营制造汽车已经整整四年,为了“造车梦”已经投入20个亿。虽然为了生存不得不从低端车起家,但是他从来没有对进军一流汽车制造商的梦想死心。

  李书福透露,如果吉利真的收购成功,将不派员工过去,沃尔沃仍将是原来的沃尔沃,只不过老板换成了李书福。他说:“这将是两个完全独立运作的品牌。”正如目前双方谈判达成的最新共识:沃尔沃管理层依照其独立的商业计划开展运营,在新的所有权框架下,沃尔沃目前的生产和研发设施、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保留。

  当然,李书福对未来的沃尔沃并不是完全的无为而治。他说,对于并购企业唯一需要改变的是考核与奖惩办法。另外,在他的设想中,吉利将凭借其对中国的深刻理解帮助沃尔沃降低制造成本和打开中国市场。

  在许多汽车评论家的眼中,这场门不当户不对的收购遭到了不少嘲笑。但是在李书福的眼中,恰恰是并购本身,会制造出真正的优势。“肯定会有文化差异,但是如果引导得好,使用得当,会产生混血的优势。”李书福说。

  李书福以吉利并购澳大利亚变速箱企业为例,澳大利亚DSI用它的技术,在中国生产自动变速器,觉得设备投入要十个亿,但是在中国,五个亿就完成了,“他们怎么也不相信,对中国成本的理解他们是很欠缺的。”李书福说。

  新闻链接2

  专家看收购:

  完成收购只是走出了第一步

  业内著名汽车评论专家贾新光昨天表示,搞好(吉利)沃尔沃不仅仅是吉利一家的事情,需要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包括中瑞两国政府、工会、金融界、相关投资方,还包括福特。既然沃尔沃仍然是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司,他就应该自强不息,承担起复兴的重任,艰苦努力,扭转局面。

  他说,许多人担心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经营风险问题,其实经营上的风险可能还并不是最主要的,国际汽车工业兼并重组成少败多,原因是文化差异大、资源整合难。

  贾新光说,吉利与沃尔沃存在很大的差异,如果强调这些差异,甚至扩大这些差异,差异就会变成冲突,合作也就难以进行。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也就是说要求同存异,合作就是寻找共同点,共同点构成合作的基础。为了求“和”,就要加强沟通,互通信息。

  他认为,吉利今后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将是劳资关系问题。“劳资关系是国外公司经营当中最头痛的矛盾,处理起来极其棘手,上汽就是败在双龙工会的手下,这方面国内企业都没有经验可言,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劳资关系的概念’。” (据每日商报 记者 唐登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