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场两个人的办公室竞争 演变成全家人出手的闹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儿子篇:办公室的两人竞争

  2006年,大学毕业的小徐考进了杭州一家重点单位,有事业编制,待遇也不错。

  在小俞没进部门之前,小徐觉得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一份体面的工作,领导也器重他,说做得好给他提干。

  2007年,和小徐相隔了大半年,小俞进了同一家单位。两个人都出生于1984年,杭州人,独生子,都在读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在职研究生,都还没谈恋爱。

  不同的是,小俞性格上比较外向,喜欢开玩笑;小徐很内向,话不多。

  部门里七八个人,小徐觉得,能够威胁到他在领导心目中地位的,只有小俞,这是一场两个人的办公室竞争。

  小徐觉得,小俞做人很嚣张,爱吹牛,爱取笑他,说他穿的衣服差。

  而且,领导好像更器重小俞,部门排班之类的工作都交给他做,而自己在小俞进来后,就从白班变成了值班备勤,值一天夜班,休息3天。

  在小徐看来,领导之所以不再器重他,是因为小俞在背后说他的坏话。他说,自己找领导反映过这个问题,领导没有帮他解决。

  到了后来,小俞的一切行为,小徐都觉得是在针对他、取笑他。在单位,他和小俞只维持面子上过得去,相互间没什么话说。

  小徐越来越郁闷,但又不知道找谁去说。

  压抑,在心头积压得越来越深。他开始回家对着父母发牢骚。

  父母篇:一个家庭的极端保护

  小徐的爸爸今年57岁,原来是一家校办工厂的厂长,妈妈50岁,也在那家校办工厂工作,两人都已经退休了。

  去年年初,小徐的父母就经常能听到儿子的牢骚和抱怨,说有个姓俞的同事欺负他,工作不顺利,不想干了。

  牢骚听了半年多,他们决定采用自己的方式为儿子出头,他们从儿子那里要来了小俞的手机号码,还跟着儿子到了单位,看看小俞长什么样。

  不过,让小徐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父母把这场职场上的无声战役扩大到了整个家庭——他的表姐表姐夫以及舅舅统统被拉了进来。

  打电话给单位领导诬陷

  每天凌晨1点到5点打骚扰电话

  去年6月份以后,徐妈妈在路边买了两个手机号码,专门用来打骚扰电话。她打电话到俞爸爸的单位,骗来了小俞家里的电话以及家人的手机。

  先是打给小俞领导,称小俞在外面跟人打架,和一些女人有乱七八糟的关系等等。单位经过调查,发现这些都是假的。但是,徐妈妈的匿名电话没有断过,单位领导也不胜其烦,她希望用这种方式败坏小俞在领导心目中的形象。

  徐妈妈又打电话到小俞爸爸的单位,说俞爸爸有经济问题、男女问题等等。

  徐妈妈又想办法找来了小俞家里的电话,几乎每天凌晨1点到5点准时打电话。

  电话接通后,徐妈妈有时候不说话,有时候突然在电话里大笑几声,弄得俞家的人精神极度紧张,休息也休息不好,他们想不通,到底是谁在骚扰他们。

  实在没办法,俞家人每天睡觉时,就把座机电话给拔掉了。

  徐妈妈又开始打小俞家里人的手机,俞家人实在吃不消了,只好把手机也关了睡觉。

  这种骚扰电话,徐的父母5月21日(被抓前两天),还在打。小徐说,有时半夜里醒来,会听到妈妈的笑声。

  在小俞吃晚饭的时候埋伏一旁

  朝着他的后脑勺闷头打了一棍

  去年6月7日,徐妈妈叫来了自己大姐的女儿女婿(小徐的表姐表姐夫),外甥女42岁,外甥女婿50岁(徐妈妈和大姐年纪相差很大,她大姐很早就过世了)。

  去年6月7日晚上,他们知道小俞在龙翔桥附近吃晚饭,就在附近守着。一直等到晚上8点50分左右,看到小俞出来了,偷偷跟上去,朝着俞的后脑勺闷头打了一棍,逃跑了。

  小俞被打得昏沉沉的,想追没追上,就打了辆车回家。俞爸爸见儿子受伤了,赶紧将他送到了邵逸夫医院,医生说,俞颅内出血,需要做开颅手术。

  小俞的家人考虑到他年轻,身体不错,就让医生保守治疗。后来,俞颅内的淤血慢慢散开了。小俞报了警,警方介入调查。

  去年12月16日,徐的舅舅又叫来3个外地人,要再次“教训”一下俞。

  当天下午5点半,小俞骑车经过双菱路采荷路口时,被人一把拖下自行车,接着另外两个人拿着棍子追打他,他挡了几下,幸好他身体不错,及时逃掉了。

  路边一个老人目睹了这一切,说“看傻了”,陪着小俞到采荷派出所报警。

  把车子全身划了一遍

  又划了一遍

  徐的父母知道,俞家有辆蒙迪欧轿车。今年3月8日晚上,他们去俞爸爸所在的单位,看到那辆车就停在单位的院子里没开走。

  3月9日凌晨,他们再次来到俞爸爸的单位,把车子全身都划了一遍,从引擎盖到车门,都没有放过。事后,修这辆车,足足花了六七千元。

  民警说,那天夜里,杭州下着大雨(我查了下3月9日的媒体报道,3月8日当天,杭州一直下雨,市区最高气温4.8℃,到了晚上7点,开始下雪)。

  去年4月16日,徐妈妈骑电动车,从采荷的家中,一直骑到了位于南星桥附近的俞家,再次找到了那辆蒙迪欧轿车。

  站在车前,她打电话给俞家:“你在干吗?”

  对方没反应过来,答了句:“我们在吃饭。”

  “哈哈哈哈。”徐妈妈竟然在电话里笑起来,笑完她挂了电话,开始划车。

  采荷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多方展开了调查。民警到两人的单位调查,发现俞还没有女朋友,为情报复的可能性不大,就把目标对准了小徐。据两人单位同事反应,两人之间有竞争关系,领导也发现了两人关系的不正常,去年9月,把徐调离了原来的部门。

  另一方面,民警调看划车时的监控,发现事发时,徐的父母去过现场,两人有重大嫌疑。

  今年5月21日,徐的父母、表姐表姐夫被抓。民警介绍,他们涉嫌故意伤害、故意损坏公私财物、诬告、骚扰,目前已被刑拘。舅舅第二次找人打伤小俞,当时小俞是轻微伤,舅舅要接受治安处罚。

  “案子侦破后,受害人家庭在哭,嫌疑人家庭也在哭,两个年轻人工作上的事情,结果变成了一场家庭的悲剧。”办案民警说。

  “什么是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你看。”这是听完事情经过后,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郎越时的第一句话。

  新闻问

  父母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小徐知情吗?

  小徐的父母对民警说,他们想用这种方式为“被欺负”的儿子出头,每次打人或打完骚扰电话后,他们会跟徐说,儿子,我们帮你报仇了。但没有告诉小徐到底做了什么。

  小徐父母也想到过被抓的后果,但他们觉得,自己做得天衣无缝,警察是抓不到他们的。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调研中心主任、社学会教授杨建华说,如果自家孩子受委屈了,父母会出面保护,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这起事件中,徐的父母采取的是一种不理性、违法的方法,这种保护方式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儿子。同时,作为儿子来说,徐没有学会如何面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不顺和挫折,没有正确认识自己和别人。遇上问题时,仍把自己当成未成年人,向父母求助,而不是自己想办法应对、解决,这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小徐和小俞的竞争,为什么小徐会觉得是“欺负”?

  案发后,徐对民警说,父母从小就很宠爱他,有求必应。

  杨建华说,在生活、工作中受到挫折是很常见的事情,小徐的情况,还算不上是坎坷,只能说是暂时的不顺。如何看待这种暂时的不顺,学会和别人相处,学会处理工作发展中的各种事情,而不是单纯依赖父母,是父母的课题。

  杨建华认为,从小到大,父母经常会听到孩子回来说,在学校或者单位被人欺负了。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不要急着下判断指责别人,更不要当着孩子出面找对方孩子,这样会让他形成依赖的感觉。正确的做法是,要引导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坚韧的毅力,特别是男孩,更应如此。

  你觉得资历和能力不如你的人却更讨领导喜欢,甚至成了你的上级,该如何处理两人间的关系?

  这种问题,很多职场的人都遇到过。郎越时说。职场上,有些后进来的人,可能你觉得学历能力都不如你,但因为为人很圆滑,领导更喜欢他。这个时候,要有等待的耐心,表现出风度来。职场竞争不是一年两年的时间,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现在超越你了,也许过几年,你经过努力又超越他了。

  对于遇到这些困惑,郎越时给出的解决办法是:个体的竞争是难免的,但这种竞争不是敌对的、你死我活的关系,是竞争中有合作的关系。人的性格、能力肯定是有差异的,如果有人跑到了前头,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心理,或者求助心理医生等等,不要把人家任何动作都认为是不怀好意的,要找差距,学习人家的优点,构造自己的竞争力。职场上并不是绝对公平的,但要调整心态,面对不平等,找到自己的位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儿子职场受挫 家长骚扰殴打“竞争对手”排障
·宁波奥特莱斯被判对GUCCI构成不正当竞争
·竞争力不断加强 杭州开放型经济带动作用实现回归
·立足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杭城民办初中昨电脑派位 竞争激烈破纪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