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摇着蒲扇溜大街 老年人的低碳夏日也精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15日讯连日高温,整个城市里,盛夏气息已然浓厚。烈日当头日子里,市民们如何应付酷暑,烈日和暴雨交替的天气给我们的生活又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本报记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和市民们一起感受盛夏带来的变化。昨天,记者走访了路桥的几位老人家,了解了今夏高温天气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变化。

  提早半小时起床锻炼身体

  66岁的黄老汉告诉记者,高温天气到来之后,他每天早上要比原先早起半个小时,“趁着清晨天气凉爽,去做早锻炼。”他说,朋友老李平时锻炼不够多,所以从去年中暑事件之后,他就负责起监督老李锻炼身体的工作。“每天早上5点,我就起床到老李家门前叫老李一起出门,现在则都是4点半就起床了,洗漱后到老李门口找他一起出门。”

  黄老汉说他们通常是五六个老头老太一起,逢单日在附近公园里打打拳、做做操、散散步,双日则去爬爬山。“通常赶在7点钟左右,天开始热起来之前回家。”

  到傍晚时分,太阳渐渐西斜,气温稍凉,老人们就聚到长街的街心公园,老头子在树荫下、长廊里,摆上几个棋盘,兵来车往杀个面红耳赤,老太太们则摆出录音机,跳跳老年迪斯科。

  “活动时间和凉爽天气相比要压缩许多,都是趁着凉了才能出来活动,午后基本上只能在活动室的房子里待着,或休息,或打打麻将。”

  夜晚摇着蒲扇溜大街

  盛夏的夜晚,天气也不见得凉快,一位姓张的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住的房子即使到了上半夜,不打空调,同样也是闷热难当,像蒸笼一样,在屋子里坐上几分钟就会大汗淋漓。坐都坐不安稳,睡觉休息就更谈不上了。

  “这个时候怎么办?我就拿上蒲扇,提把小椅子,在巷子里到处转悠,串串门,聊聊家常,或者到公园里坐会儿,听听虫子的叫声。”老张说。老张今年正好70岁,是机关单位里的老干部,平日里喜欢练练书法。“用空调不环保,而且密封的房间里空气质量也不好,我经常是溜大街溜到晚上11点才回家去,因为通常这个时候,房子里也没那么热了,回去正好睡觉。”

  老张说,提倡低碳是十分有意义的,现在的高温天气和之前人们不注重环保有着直接的关系。空气中的碳多了,气温就低不了,然后大家怕热了,就猛打空调,孰不知空调所消耗的大量电能会使空气中的碳变得更多,天气反而变得更热,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我有空调,但是不怎么用它,就是因为我们应该提倡低碳。”

  公交车里“蹭”凉爽

  最近,也有一些市民向记者反映,近段时间,公交车上老年乘客忽然增加,而且多数老年人坐上车子之后,就一直坐到底站,然后又坐回到出发点。前几日,恰逢烈日当空,记者在乘公交车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个老太太。老太太姓王,是黄岩人,她说,自己吃了午饭之后就带着篮子上了公交车,从人民医院站点上车,一直坐到椒江,到椒江的大超市里逛一圈,而后又回到车上,从椒江经过路桥再乘回黄岩。

  公交司机说,像这样的老人每趟车都会有好几个,路桥、椒江、黄岩的都有,他们的出发站就是他们的终点站。“他们有老年卡,都是免费乘车的,没有具体的目的地,实际上就是来车子上乘凉的。”一位开902路公交车的司机说,这些老年人到公交车上“蹭”凉爽是可以理解,但这种侵占有限的公共资源的行为不可取,我们将会适当地做说服教育工作。

   据《台州晚报》记者 徐慧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高温补贴今年“加薪” 最多每人每月提高40元
·昨天中午杭城下了场暴雨 高温天跟着就要来了
·高温变奏曲:260元修一台空调 维修工日赚3000元
·宁海电力炎炎夏日送凉风 百岁老人用上了电风扇
·宁波这个夏天会很热 极端高温可长达20-30天(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