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王兆军:天宇灯光照我行 想让企业成百年老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26日讯回“家”挂职,子承母业

  “如果你干不好,我还是要聘请外人来管企业!”8年前,踌躇满志的王兆军,从运管所回自家企业挂职副总时,母亲叶月仙向他敲了这样一记警钟。

  在天台,叶月仙是个名人。她一手创办并做大的天宇灯饰有限公司,那时候已经是县里的重点骨干企业,年销售6000余万元。不过,在节日灯企业遍地开花的台州市,当时的天宇还只是其中的小花一朵。

  打拼多年的叶月仙深知办企业的艰辛,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劳动力密集、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出口型行业。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出类拔萃,若不引进高素质的人才来开发产品、开拓市场、管理企业,自己早晚会力不从心。那时,叶月仙已经开始尝试以百万高薪甚至让出公司部分股份来引进外来人才并留住他们。

  说实话,对于只有高中文化程度、从事业单位过来挂职副总的儿子王兆军,她的心里没有多少底。

  毕竟还是家族企业,毕竟是骨肉,儿子想回来试试身手,母亲总要给一个机会。

  8年来,王兆军没有让母亲失望。如今,天宇公司的年销售额比当年翻了四五倍,一跃成为行业龙头之一。天宇公司的彩灯产品,远销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节日灯高端市场一马当先。

  舍弃安逸,参与管理

  “母亲创业很累很苦,她并不想让我们(儿女)也这样!”有几分豪爽,也有几分腼腆,坐在记者面前的王兆军话语很直率。

  1994年高中毕业后,王兆军在公司干过一段时间,在车间打打杂帮着管理。当时,企业只是个加工厂,货款攥在别人手里,毫无主动权。1997年,辛辛苦苦做加工,厂里竟然还亏了100多万元。

  为了不让孩子跟着受苦,母亲希望王兆军能谋一份稳定的工作。后来,父亲帮他谋了一份差事,让他在公路运输管理所从事稽征。

  这一干就是四五年。

  如果就在原来的单位干下去,又有家族企业的后盾,王兆军的日子一定比现在悠闲,也就不会在日后深切感受办企业遭遇的风暴,更不会让天宇在自己的名下实现家族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2002年,天台县出台政策,鼓励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到当地企业挂职。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王兆军理所当然地想回来试试。

  而这个时候,母亲带领的家族企业,正面临着发展的瓶颈。也正是因为要突破这样的瓶颈,母亲还是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让儿子参与管理,另一方面引进外来人才担任公司要职。

  叶月仙不止一次告诫儿子:来企业不是享福的,是要吃苦的。要想压力小一些,安逸一些,你可以回原单位。

  化解危机,崭露头角

  企业的发展,难免碰上这样那样的危机,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更是如此。王兆军回来挂职的两年,天宇公司孕育了一场险些致命的危机。

  2004年6月,外聘的总经理和副总另立公司,上千万元的资金被卷走,国外主要业务也面临被切断的危险,年出口过亿元的天宇公司遭遇了一场釜底抽薪。6月18日,公安机关从公司带走涉嫌职务侵占相关人员,企业几乎陷入破产的边缘。

  从6月18日到7月18日,短短一个月,银行从公司收走2700万元现金。不少同行认为,天宇不久就会倒闭。危机爆发时,正值企业生产旺季,如果得知信息的供应商再发难,天宇可能会被逼上绝路。

  王兆军在这个时候显示出了自己的能力。

  就在公安机关带走人的第二天下午,他召集来全国各地30多家供应商,毫无隐瞒地告诉他们事实真相,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出乎意料的是,供应商们几乎一致承诺,可以推迟结账,保证继续供货,帮企业渡过难关。

  “至今我还很感激这些供应商!”提起那段焦头烂额的日子,王兆军很是感慨。

  其实,这些供应商能够如此一致地愿意与天宇共渡难关,与王兆军平时诚信待人的品格是分不开的。无论什么样的供应商,王兆军都能真诚对待,像朋友一样相处。两年多的时间,他与各地供应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随后,王兆军和母亲一起及时稳定了企业内部的人心。临危受命,他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一手处理危机,一手主抓业务和研发。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天宇当年仍然实现了销售上亿的目标。

  挑起重担,再扬风帆

  经受了危机的考验,王兆军挑起了企业的重担。母亲也渐渐退出企业的管理,她已经相信儿子的能力。

  对待客户,王兆军也像以前对供应商一样,先做朋友,再当客户。从2004年至今,天宇的国外客户一直没有离开过。像MK公司以及北欧的客户,跟王兆军都有着不一般的交情。

  危机过后的企业迅速发展,扩大企业规模迫在眉睫,只占17亩地的小厂房已经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2006年,天宇第一期占地100亩,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动工。新厂房投入1.1亿元,13个月建成,这在天台乃至台州都是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速度。

  2008年,王兆军带领的天宇,年销售已达2.8亿元。

  回到企业后,王兆军一直没有清闲过。

  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由于主攻节日灯高端市场,而且依赖出口,天宇受到不小的冲击。当年,企业销售额大幅下滑。

  应对金融危机,王兆军将眼光投向国内市场。去年开始,他在国内布局,今年是打基础之年,目前国内的销售额已达4000万元。公司明年在国内的目标是保底销售1亿元。

  这几年,台州不少节日灯企业产销萎缩,而天宇反而继续大步前进,这还是得益于他们在新产品投入和自主研发上的不懈努力。公司现在在市场推出的产品,一直占据领先地位。王兆军说:“我们在市场推出第一代产品的时候,第二代新产品基本上研发到位。即使别人仿冒,也跟不上我们的脚步。”

  与此同时,王兆军注重研发自动化设备,取代传统手工劳作。在民工荒愈演愈烈的今天,公司的员工少了近一半,生产并没有受到影响。

  今年,王兆军还打算成立集团公司。4月,他刚刚创办了一家电线电缆公司。他还计划成立电子产品公司。天宇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企业,他还想在近年内把企业打造成上市公司。

  “我想把企业做成一个正规化、国际化的百年老店。”现在的王兆军,目光更远,信心更足。据台州商报 记者 徐世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21块车牌换来8个月班房 一车牌惯偷在天台被抓
·天台县:构筑暑期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走进天台“空心村” 与村民面对面共学普法知识
·三伏天台州城区变"火炉" 一工地地表温度竟达55℃
·浙江省天台县高山农民烹饪比赛迎客避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