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阅读是一种信仰 北大教授曹文轩来温讲座听者爆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在曹文轩教授的讲座现场,听众笑声不断。许日尤 摄

  浙江在线08月09日讯“不能再进,一个人都不能进,里面已经爆满!”昨天上午9:20,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阅读是一种信仰”的讲座还有10分钟,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反复劝说不断涌来的听众。280个座位的报告厅或坐或站了400多名听众,门口还有大量的人不愿离去。

  曹文轩是当代著名作家,此次应温州市图书馆籀园百姓讲坛的邀请,前来阐述他的阅读理念。“没想到这么多人对阅读感兴趣,除了中小学语文老师,大多数是家长带孩子,劝也劝不走。”市图书馆吴老师哑着嗓子告诉记者,讲座原定图书馆的多功能厅,考虑到曹文轩的号召力,特地向市档案馆租借了报告厅,又加座100多个,还是不能满足需求。

  市第二十二中学文学社的一位同学拖着一把椅子在门口急得直跳,他说文学社一共派了4人来听讲座,他和另外一位同学跑出来找椅子,结果就再也进不去了。市实验小学二(3)班的黄彦闻手拿一本曹文轩的《青铜葵花》,他和妈妈也没能挤进去。妈妈说,小黄爸爸非常重视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量,从幼儿园就开始陪伴孩子进行绘本阅读,至今已阅读了《根鸟》、《草房子》、《野风车》等曹文轩经典作品,通过了学校组织的阅读四级考试(相当于四年级水平)。上次《儿童阅读的价值与引领》讲座,也专门带小黄来听过。

  记者亦是专程带孩子来听讲而“临阵撤退”的,随后在市图六楼的亲子阅览室,记者发现了很多“同行人”,不少家长转而陪孩子一起阅读。工作人员介绍说,一到周末,亲子阅读室从早到晚角角落落都坐满了大人小孩,大概是这儿放松的亲子共读氛围吸引人。

  亲子阅览室隔壁教室在进行的是每周一次的暑期公益培训班“文学魅力课堂”,最后一排同样站着不少听众。暑假以来,市图书馆举行了系列阅读活动,吸引许多读者前来阅读和参加活动。据统计,单是7月,市图书馆到馆总人次约达16.3万,与去年同期比,增长了8.4%。

  阅读使人睿智,阅读让人沉静,阅读令人知书达理。业内人士认为,类似的名家阅读讲座如今在温州备受推崇,一方面与温州市各中小学近年来持续进行的儿童阅读工程不无关系,整个社会日渐形成重阅读的氛围;另一方面也是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但苦于不知该引导孩子读些什么书,如何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其实,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简单方法就是陪伴他们一起阅读,大声地、热情地为他们朗读,让他们在书香里沉醉、入睡,长大后继续耳濡目染。阅读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信仰,而不仅仅是孩子!

  据温州日报 章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车险服务要讲“规矩” 回答含糊就是犯规
·温州:交警提醒 驾驶报废车将被吊销驾驶证
·温州:为讨债电线杆上大晒欠债人隐私
·温州:停车场内铺席大睡被撞伤 纳凉也要注意安全
·温州:立交桥下的花坛成养鸡场 臭气熏天惹人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