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玉环千余村民与"毒气"相处10余年 "毒气弹"终清除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废弃的化工钢瓶竟还储有剧毒的氯气,多年的风雨侵蚀让毒气有着随时泄漏的可能。昨日,在一名专家和玉环消防部门的协助下,威胁着玉环县干江镇垟坑村村民的“毒气弹”终于被清除,但一想起十多年来的朝夕相处,村民仍然有些后怕。

  “我们的村子不大,但村民房子很密集,住有1500多人,一旦有毒气体泄漏出来,后果是无法预料的。”垟坑村党支部书记张才亨说,存有氯气的化工钢瓶在村子里已经有14个年头了,当时的玉环盐场在垟坑村,盐场还投资开办了一家化工厂。1996年,化工厂在经营十余年后倒闭了,厂里的设备和化工原料也被逐步搬迁,最后只剩下两个大钢瓶,丢在了墙角。

  钢瓶里装的是什么?村民并不知道,可在化工厂搬离了大半年后,有人发现,墙角的钢瓶里还有气体。当时,村民就通知了化工厂的负责人,负责人过来查看后,搬走了其中一个钢瓶。“他说瓶子里的是氯气,用来制造氯化钾的。”村民告诉记者,当时该负责人称,另外一个钢瓶里已经没什么气了,是一个空瓶子。

  “空瓶子”还能起什么风波,村民们不担心了,见到钢瓶的日子久了,村民也不把它当一回事。记者了解到,尽管化工厂的厂房多次出租,但没有人再次对钢瓶有所疑义。

  2009年年初,让村民习以为常的“空瓶子”再次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人无意间发现,钢瓶的气压表指针在中间位置。”村民说,而根据对十几年前的回忆,瓶中可能存在氯气的几率极大,村子里顿时炸开了锅。

  钢瓶已经完全生锈,无法估计其腐蚀程度,瓶里的剩余气体随时都有可能泄漏出来毒害人体!因为担心瓶体泄漏,村民三天两头跑到张才亨的办公室里,希望找到一个办法,消除危险,张才亨也多次向上级汇报并请求排除危险。“当时相应的技术支持很少,懂行的人更是找不到,相关部门也都不敢贸然行动。”

  在前段时间,张才亨打听到台州市区有个老专家,对这些危险化工原料的处理很精通,于是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目前在台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工作的朱保赤,希望他能来村里一趟,看看这事情如何处理是好。

  记者了解到,朱保赤从事相关检验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处理经验。在接到村民的请求后,朱保赤第二天就跑到现场查看情况,钢瓶里确实还有气体,好在钢瓶还没腐蚀到漏气的程度,可以抓紧处理。据测量,钢瓶高1.5米,圆周长2.65米,过磅后重量有483公斤。

  “氯气虽然剧毒,但如果用水稀释,就会变成次氯酸,再用石灰中和一下就彻底无毒了。”昨日一早,朱保赤带着准备好的处理方案,和玉环消防大队的官兵一同来到村里。玉环消防官兵先是调来运输车,将钢瓶运到村外的海边堤坝上。两名消防员先是穿上重型防化服,然后慢慢打开阀门,里面的氯气马上就“咝咝”释放出来,但还没来得及扩散,就已经被两支水注压住了。大概过了十几分钟,钢瓶里的遗留气体全部排尽,消防官兵再将事先准备好的石灰撒上,危险终于排除。

  据台州商报 许峰 朱从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卡车破墙而入村民清晨惊魂 长兴六间门面房被撞塌
·玉环废弃化工厂“潜伏”“毒气弹” 十多年无人知
·众多化工事故引发追问 我们的家怎样远离危险
·“元宝”变炸弹 再问“合祥”:危险火苗如何点燃
·挨家挨户疏散村民 湖州成功处置槽罐车侧翻事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