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决大陈“鹿患”方案昨初定 股东选择继续经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25日讯“落草为寇”的梅花鹿“大闹”海岛,该怎么样收场?这几天,为了寻求一个解决方案,郭晋富愁着,林业部门想着,市民们也惦记着。【之前报道:走失的梅花鹿"偷菜袭人" 台州上大陈"鹿患"成灾

  8月20日,我们报道了上大陈无人驯养的梅花鹿成灾后,引起了多方关注,许多媒体纷纷转载报道,而拨打热线出谋划策的市民也数不胜数。记者了解到,昨日,市区两级林业部门已与台州市中宝鹿业有限公司所有股东取得联系,股东表示继续保留持有权,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也已经确定。

  4位股东的意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们清早已经派了椒江局的相关人员找经营户商量,将分散在外的几名股东集中起来。”昨日上午,记者找到了台州市林业局局长林君华。

  林君华说,上大陈梅花鹿的现状是由于合作者经营管理不够完善,养殖管理没有做好,导致梅花鹿外逃,因而造成了如今的现状。林君华告诉记者,目前林业部门已经积极介入此事。但所有工作的前提条件,是要确定经营户是想继续经营下去,还是选择放弃。

  “如果他们选择继续经营,我们会根据有关政策给予帮助。”林君华说,他们也曾考虑过,能否将梅花鹿化整为零,分散到当地农户家中,由农户分别养殖,由经营户负责经营。“就跟养猪一样,进行圈养。”

  至于很多市民提出的发展当地旅游的建议,林君华认为这虽然是个办法,但存在难度,主要是梅花鹿的放养得控制在一定的区域内,并且要有一个经营主体。

  “如果他们选择放弃,那我们也会和当地政府进行研究,解决这个问题。”林君华认为,不管现在想了多少办法,但在养殖户4位股东意见统一之前,一切仍然只是空谈。

  吹哨、美人计、麻醉枪,捕鹿可“三管齐下”

  如果要将所有梅花鹿重新聚拢,需要花费多少的财力物力呢?昨日,记者再次找到了台州市中宝鹿业有限公司的郭晋富。

  “我想了想,要把梅花鹿找回来,有3个办法可以同时进行。”郭晋富告诉记者,因为上大陈的大部分梅花鹿都是经过驯养的,而梅花鹿是群居动物,如果用以前喂食时哨声的条件反射,加上食物的诱惑,只要有足够的时间,他相信大部分梅花鹿都能重新回来。

  此外,由于梅花鹿的发情期将近,郭晋富提出了“美人计”的方法,用几头雌鹿当诱饵,引诱发情的公鹿寻踪而来。“当然,还有小部分的梅花鹿得使用麻醉枪。”郭晋富说,此外他心里已经有了计划,将以前的围栏全部改成水泥桩和粗绳尼龙网,这样梅花鹿就很难能再次出逃。

  但无论哪个方法,都需要资金和人力的支持。在和记者经过几次的接触后,郭晋富言辞中没有了之前的遮掩。他坦言,养殖梅花鹿一共投入了近150万元,如果要继续投资,的确存在难度。“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想法,真正要解决还只能等大家统一意见。”

  股东继续保留持有权,初步解决方案已定

  昨天下午,经过进一步的沟通,4名股东明确表态要继续保留梅花鹿的持有权,并表示会尽快采取行动。台州市林业局林政处处长雒椒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给股东们下了限期,要求他们于本周五前将具体的操作方案上交到林业局。

  同时,经过各部门的多番讨论,初步得出一种最节省人力财力的捕捉梅花鹿的方法。“梅花鹿是一种群居动物,抓住这一特点,我们可以在梅花鹿集聚地周围先建起围栏,圈住一批。”雒椒江解释,随着天气渐渐转凉,植被慢慢枯萎,可供梅花鹿吃的食物会越来越少。“而我们会在围栏控制区域内放置足够多的饲料。梅花鹿一看里面已经有一群同类在生活了,而且又有丰沛的东西吃,就会放下戒心,进入到围栏内。等到大部分鹿都进入到设定区域,就可以控制住了。”

  据台州商报 许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塑交会首开"再生塑料"区 3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
·夏日自然游泳区频见贼影 驾车出门游泳要记得防盗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 台州旅行社世博游涨价成定局
·诸永高速台州段超速严重 2小时173起超速
·台州独立承接的椒江二桥11亿元工程险出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