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一五”期间 宁波攻克水果蔬菜保鲜技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这些天正是新鲜茭白开始上市的时候。住在东湖花园小区的陈宝兰一家人都挺喜欢吃茭白,几乎每天到菜场里去买上一些。“要是在前些年啊,我现在就要买很多的茭白腌起来,留到冬天吃。”陈宝兰对记者说,“我不用腌茭白了,现在大冬天里都能吃上新鲜茭白呢。”

  大冬天里新鲜的茭白是大棚里种的吗?陈宝兰告诉记者:“不是大棚里种的,不是反季节的,是高科技保鲜的时令货。”

  50多岁的家庭主妇陈宝兰怎么对茭白这么了解?原来她外甥是鄞州区茭白种植大户,她外甥把一些茭白冷藏保鲜,留到冬天卖个好价钱。

  茭白怎么保鲜才能留到冬天不坏?在茭白上市的时候,把新鲜的茭白放进冷库里,掌握好茭白最佳的储存温度和湿度,茭白外面要套上透明塑料袋,这塑料袋其实就是专用保鲜袋,能够起到调节储存水果蔬菜等东西的呼吸作用,减缓水分蒸发。这样本地产的茭白存放的时间能延长3个月,在第二年的1月和2月份最冷的天气里,市民也能吃上新鲜的茭白了。

  陈宝兰年轻时也在五乡种过茭白:“那时候遇到丰收年,大家去收割茭白时都很开心,但是卖不了好价钱,白辛苦。”

  据了解,茭白采摘期短、存放时间少,易变质腐烂,过了采摘季节,市民就很难再吃上新鲜茭白。而且,每年的采收旺季,市场供大于求,茭白价格直线下降,很多茭白积压卖不出。茭白冷藏保鲜后,不仅让市民可以在冬天吃上新鲜茭白,而且错季销售,价格卖得高。

  陈宝兰说:“冬天吃到的不只茭白呢。去年冬天我儿媳怀孕想吃葡萄,元旦时我逛名特优展就看到了新鲜的葡萄,以为是大棚种的,问了才知道,也是用冷藏保鲜的,买了几串给儿媳妇吃,儿媳妇直说味道好。”

  水果蔬菜的保鲜是个大难题。市科技局组织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部门的科技人员,在“十一五”期间对蔬果冷藏保鲜技术进行攻关,并和国家保鲜中心合作,攻克了水果蔬菜的保鲜技术。最近几年,科技人员运用这一新技术,成功延长了宁波本地产的葡萄、杨梅等特色水果、以及茭白等特色蔬菜的保鲜保质期。

  东南商报 记者卢科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水果换季价廉秋果抢市场 柑橘蜜柚苹果"领衔"亮相
·男子“教训”要离婚妻子 见母亲阻拦竟将其刺死
·义乌人秋季进补有新花样 鲜石斛像水果那样榨汁喝
·老年人秋天多吃水果能预防中风
·推荐秋季适合孕妇吃的4大“好水果”(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