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没电脑写不出东西 电脑时代超86%的人“提笔忘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02日讯拿笔写字,却突然想不起这个字该怎么写;写出来的字不知道是对是错……电脑时代,“提笔忘字”、错别字频频的现象似乎愈发普遍。记者昨天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超过86%的人有“提笔忘字”的经历,90%的人表示在工作生活中用手写字的机会已很少。

  “喷嚏”的“嚏”一下子还真写不出来

  抽样调查的对象主要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行政人员、私企员工等,所从事的工作都与文字有关,年龄在25~45岁不等。在30名受访者中,26人表示,在工作、生活中主要使用电脑打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手写机会多不多”的一问,5人选择了“几乎没有”,22人选择了“偶尔”,两者合计占了受访对象的90%。

  数字化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键盘上“敲字如飞”常常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而随着使用电脑、手机时间越多,“提笔忘字”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见。26位受访者表示,有过“提笔忘字”的经历,其中6人选择“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像‘喷嚏’的‘嚏“,一下子还真想不起来该怎么写,都胡乱写几笔混过去。”在事业单位行政部门工作的张女士说,现在基本依赖电脑打字,只要打出拼音,就会跳出字供选择,所以别说冷门字,就连平时很熟悉的常用字,手写时也要想一下。私企员工叶小姐也说,有一次她在客户面前填单,“督”、“碾”等好几个字一下子不知该怎么写,还是客户帮她写的,颇为尴尬。

  没电脑写不出东西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提笔忘字”,有些人还有这些“症状”:手写容易写错字、用笔难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字越写越差甚至惧怕手写。“现在最怕参加一些培训和考试,答题的时候看着白纸心里就打鼓,恨不得能电脑打字来答题。”在市区一机关单位上班的王先生觉得,自己的字写得很潦草,越看心里越没底,反而是面对电脑打字能让他思路更清晰,“我身边好些同事都这么觉得,没电脑写不出东西,现在连日记都在网上写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每天面对电脑,仍有27名受访者认为,需要练习手写能力,占90%。“手写能力很重要,还是要练习的”、“书写文字也是一种情感的抒发”等等,都是受访者列出的理由。在工商部门工作的王小姐说,手写可以帮助记忆,她每次参加演讲比赛前都习惯把演讲稿手抄一遍。在瓯海区民政部门工作的陈先生认为,文字是中华民族的智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应该要很好地继承发扬。

  单位里推广写字比赛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有11人获奖,作品获奖等次与数量均名列全省高校第一。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林可松说,这次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主办,可见官方主管机构对提倡汉字书写艺术在下一代中传承的高度重视。不过,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确实只在学生和教师群体中有相应的手写技能培养措施。

  林可松认为,当今电脑技术和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特别是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受工作性质或生活快节奏的约束,逐渐忽视了书写技能的锻炼,许多人因此只能大致记住汉字的形状,提笔却无法正确写出具体部首和结构。提笔忘字、频写错别字,正成为一个令人忧心的文化现象。“不过据我了解,有些单位还是比较重视职工书写能力的培养,在招人时将应聘者的书写能力和字迹是否优美作为一项考核内容,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林可松建议,一些单位在举办“打字比赛”的同时,也可以办一场“写字比赛”。另外,有关方面要加大对汉字书写能力的宣传力度,不要抛弃了老祖宗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

  据温州都市报 朱奕 杜一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游走于艺术与色情边缘 人体摄影野外创作遭抗议
·温州交警启用“交通事故彩信通” 号码为10639999
·温州:身份证信息“摆乌龙” 男人的身份女人的头像
·传康师傅“经典系列”提价10% 超市称未接到通知
·温州血液安全储备缺口近20万毫升 最缺是O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