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撞死或重伤也可能坐牢 关于杭州电动车的危险度调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打工者骑无牌电动车撞伤4岁男孩

  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批捕

  很多人以为,骑电动车出行,就算撞了人,也算不上交通肇事罪,顶多赔钱了事。

  其实,不是这样的。平时骑电动车的人真要留神了,昨天萧山检察院的这起案子说的就是这个事——

  贺师傅,四川人,在萧山打工。今年10月27日晚上6点多,他骑着无牌的电动车,沿着萧山区党山镇由北向南行驶着,到大池娄村委南50米时,他撞上了一个4岁的小男孩……

  经鉴定,男孩构成重伤。

  事故认定为:贺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且明知灯光不好仍在夜间驾驶该车上道路,未注意避让行人,负事故主要责任。所以,昨天萧山检察院对以涉嫌交通肇事的罪名批准逮捕贺某。

  为什么会是交通肇事罪?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说,因为国家相关法规并未正式出台,所以电动自行车是否属于机动车一直是个充满争议的问题。但在法律界,什么样的电动车属于机动车辆,什么样的车不属于机动车辆,法律界人士是有个普遍认定标准。

  《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应不大于40公斤。”“本案中,贺某的车最高车速大于20公里/小时,重量也大于40公斤,所以他的车就是轻便电动摩托车,是属于机动车辆的。”

  另外,最高院出台过相关《解释》: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

  (二)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的;

  (三)明知是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安全机件失灵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四)明知是无牌证或者已报废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交警部门对电动车人群做了这样的分析:

  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大都是城市普通市民或者外来务工人员,收入水平一般。电动车不像机动车有第三者责任险和交通事故强制保险,发生事故后,不管电动车责任多少,所有赔偿金都需要责任人自己支付,但往往责任人并没有完全支付能力。巨额赔偿金对于绝大多数电动车骑车人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

  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如果电动车致人死亡或者重伤,而骑车人负事故主要以上责任,就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一般情况下,在经济赔偿上到位的肇事者,法院在量刑时,会酌情考虑从轻处罚,但实际中有几乎没有电动车事故责任人能做到这一点。

  所以交警部门说,电动车造成的事故,真的能让人去坐牢。

  以往,机动车撞死电动车主的事故多

  眼下,电动车撞死行人的情况多起来

  根据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2009年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390起,死亡5689人,受伤25487人,直接经济损失8846.3万元。在这些事故中,有623人是骑电动自行车的,占死亡总数的10.95%。

  杭州交警支队近三年的年度事故总结中专门提到:电动车自行车事故快速上升,成为事故多发群体,成为事故新的增长点。这些涉及电动车的事故中,死亡事故不少。以往这些死亡事故大多是机动车与电动车相撞,骑车人死亡。但是渐渐的,电动车与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与行人相撞,导致行人和骑车人死亡的事故现在多起来。

  2007年,杭州有新闻报道的电动车撞死人的事故至少有4起。

  今年,交警部门统计,电动自行车事故高发,有超过三成的事故是因为电动车骑车人将车开上了机动车道。超速行驶,或在发现紧急情况后刹车不及的约占事故的27%;不遵守信号灯指示、闯红灯的约占15%;骑电动自行车载人的占13%,逆向行驶的占6%。

  夜晚骑电动车,多数人不开车前灯

  它照射距离不远,好像没啥用

  但足以让行人看见你,避免碰撞!

  杭州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驾驶电动自行车频频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还可以从骑车人的某些心理来分析:

  电动车骑车人多为城市普通市民或外来务工者,肇事者多为35岁以下,因为这个年龄段的骑车人多“上有老、下有小”,疾速行驶,忽略了自身行驶安全;

  电动车耗电大,补给动力困难,许多骑车人为方便远行,选择超重大电瓶车辆;

  电动车起步慢,起步耗电大,为了省电能骑行更远距离,骑车人在骑行过程中,想尽量减少刹车,信号灯能冲则冲,以免重新起步,而且刹车的刺耳声响也让骑车人觉得厌烦;

  同样是为了省电,很少有电动车骑车人在转弯时打转向灯,或在黑暗中开灯行驶。电动车前灯光线并不亮,照射距离并不远,所以许多骑车人并不使用。但其实它足以让行人发现电动车,避免碰撞;

  还有一个重要的心理因素,电动车速度快,骑车人往往具有道路上的心理强势,常常认为弱势的行人会让其通过。而行人有时会认为自己在道路上是弱势,电动车并不敢撞,肯定会让行。就在双方都以为会让行的“最后一秒”,避让已来不及,事故就这样发生了。

  电动车哪些情况容易撞上人

  交警部门给出的大部分电动车撞人事故特点:

  1.事故易发车辆:重量40公斤以上、速度20公里/小时的车辆,自重大,制动距离长;

  2.死者死亡原因:多是仰面着地,头部撞击地面后,脑部受到重创;

  3.事故易发形态:大多数是电动车撞上同向行走的行人,部分是撞上前方横过马路的行人;

  4.事故高危人群:死伤者主要是老人,也有少数7岁以下的小孩;

  5.事故责任人群:事故肇事的骑车人普遍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

  6.事故易发时间:多为傍晚或夜间,少部分发生在早晨;

  7.事故易发地点:多在没有路灯或路灯光线昏暗的城郊接合部或城郊地区;

  总结:如果,你在视线较差的傍晚或夜晚,走在城乡接合部的道路上,遇到年轻人骑着一辆超重超大超速的电动车,而你又和他行进的方向一致,你就要当心了。

  电动自行车事故原因分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同居一年被赶出门 为凑回乡路费她偷了电动车
·德胜快速路口限车柱归谁管?好多电动车在这翻跟斗
·“90”后结伙偷盗8万余元电动车 保安竟成内应
·嘉兴80万辆超标电动车将挂上“防盗牌”
·为筹钱办婚礼去偷电动车 准新郎未进新房先进班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