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两栋大楼试点安装能耗实时监测系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装上一种“能耗血压计”,通过网络监管平台,就能实时监测用电状况,帮助大楼合理分配能源,并对最耗能项目改造提供数据支持。

  记者近日从市建设局获悉,温州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平台日前投用,奥林匹克大酒店、苍南县规划建设局大楼的“能耗血压计”安装完毕,开始实时监测。据悉,今年温州还预备挑选8栋公共大楼,安装“能耗血压计”。而在不久的将来,你所在的办公大楼可能也会安装这种系统,使得每一度电的利用合理。

  24小时监控用电量

  在市建设局的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平台机房内,一套能耗分项计量实时监测系统正在实时运行,电脑屏幕上则实时滚动着2幢公共大楼的耗能数据。

  市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说,这套系统能同时对奥林匹克大酒店、苍南县规划建设局大楼进行远程监控,并能系统记录下大楼各类项目用电的状况。该工作人员指着监控图表说,“现在,我们只对电的能耗情况进行了监测,待系统完善后,将逐步扩大到水、管道天然气等耗能项目进行监测。”

  据介绍,能耗分项计量实时监测系统,就像是一个诊断楼宇用能情况的“血压计”。通过软件自带的分析功能,监测系统能够全面地对各个用能单位的能耗情况进行对比,查找不合理的用能情况。比如:每小时、每天、每月等不同时间段内,走廊和办公室内各用了多少电?空调、通风、电梯、照明各用了多少电?哪些地方用电量突然增多了?和同类、面积差不多的建筑比,用电量相差多少等。通过监测,工作人员可很快找出高能耗的原因,及时维修、改造,避免浪费。

  “周末不上班的时候,当我们检测到某一层办公楼用电量超出平均值时,我们就会告知对方加强管理,看看是否忘记关电脑、空调等。”该工作人员说。

  两栋大楼先期试点

  近几年,温州的写字楼、饭店、办公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大幅度增加,仅鹿城区12层以上高楼就有500多栋,其中不少大型公共建筑是耗(电)能大户。

  虽然高楼大厦能够提高城市的紧密度,缓解城市人口居住压力,但超高楼在建筑结构、供水、用电等方面,比一般的楼层的能耗要高。“很多能耗大户都缺乏节能措施,还蕴藏着很大的节能空间。通过监测平台,对能耗情况进行监视分析,改变这些建筑用能‘大手大脚’的现象。”

  据介绍,今年8月,温州已在奥林匹克大酒店、苍南县规划建设局安装了“能耗血压计”,通过无线能耗数据传输、分析等技术,监控平台能实时监控2栋大楼的用能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将对这些大楼的能耗情况进行评估,对他们的运行管理提出一些节能建议,从而达到有效节能降耗。”杨毅说。

  昨日,奥林匹克大酒店方面认为,“能耗血压计”安装以来,系统采集的各项数据清晰、准确,“对他们监测设备耗能、降低成本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将再挑选8栋大楼

  “大型公共建筑安装能耗实时监测系统将是一种趋势,温州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监测网络,并在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中逐步推广应用。”市建设局总工程师杨毅说。

  据透露,除了目前已试点安装的2栋大楼外,温州今年还酝酿再挑选8栋大楼安装能耗监测系统,这些大楼包括医院、宾馆饭店、机关办公大楼、学校等公共建筑。据悉,温州公共建筑节能监测平台,还将逐步实施与省级平台的联网传输,帮助高能耗的公共建筑节能降耗。

  据悉,我省今后将根据实时监控得到的数据,酝酿制订大型公共建筑的用能定额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合理使用能源。比如有可能运用“价格杠杆”,让能耗超出定额的“大户”支付更高的能源价格。

  据温州晚报 记者 黄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市:深化系统创建 提升“平安温州”建设
·温州6000亿民间资本寻找出路 热衷房地产业
·招聘会遇冷 温州企业招人门槛放低:来了再说
·温州小餐厅服务员稀缺店主烦恼 小时工成主力军
·温州:天变了有雨有雾冷丝丝 将持续到本周末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