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委昨原则通过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2015 GDP或达万亿成发达城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01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未来五年,杭州要怎么发展?我们的生活又将有哪些改变?昨天的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回答。本次会议原则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内容充实,足足有39页。《建议》先对“十一五”的成就进行总结,然后对“十二五”时期杭州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及主要任务进行了精确表述。也就是说,杭州未来五年的蓝图已经绘就。

  杭州“十二五”总目标

  力争科学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物质基础更加雄厚,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政治更加清明,人们生活更加殷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具体目标则包括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统筹发展取得新进展、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及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

  此外,《建议》还提出,到2015年,杭州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1万亿元。

  解读两个数据

  万亿

  杭州将跨入“万亿俱乐部”

  按现值计算,预计2010年,杭州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5950亿元左右。如果“十二五”年增长保持在10%,按2010年计算,到2015年,预计地区年生产总值可达到9600亿元。根据以往的规律,规划目标一般留有余地,实际增幅有可能超过10%,因此杭州地区年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元是有可能的。这相当于2010年安徽的全省水平。杭州将跨入目前由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组成的“万亿俱乐部”。

  解读:硬件达标后要关注城市管理“软件”

  目前,杭州年人均生产总值为1万美元,到2015年时,全市户籍人口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有望达到2万美元,与意大利等发达国家比肩,相当于美国的60%。浙江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建军认为,以目前的发展基数和速度,到2015年时达成人均2万美元的目标并不难,届时,杭州基本等于实现了现代化,并迈入“发达城市”的门槛。

  虽然目前杭州的硬件设施已比较完备,无论从汽车拥有量、住房,还是家用电器等标准来看,都已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陈建军认为,经济并不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的唯一标准。

  “城市不能光看高楼,要看它的垃圾如何分类。”陈建军认为,杭州在市政管理等“软件”层面,仍有待提高。

  100%

  杭州将100%达到小康

  从杭州发展进程看,2009年,杭州市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分别达到74924元、63471元,远远超过了2020年中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相关指标。

  根据《浙江全面小康社会评价指标体系》测定,2009年杭州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是96.49%,快于全省2.99个百分点。目前,萧山、余杭区和五县(市)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还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最高的萧山为88.57%,最低的淳安县为77.68%。

  “根据杭州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全面小康实现进度,预计‘十二五’期间杭州能100%达到全面小康目标值。”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说。

  邵占维强调,所谓“全面”指不仅要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还要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社会和谐、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等五大领域24项具体指标都达到目标要求。目前杭州市小康水平的具体指标还在制定中。

  解读:闲暇时间也是小康重要指标

  那么老百姓又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迈入小康生活呢?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李继刚副教授说,对老百姓来说,小康生活就是在衣食无忧的同时,还能有闲暇的资金来娱乐,或通过培训等方式发展自己,还会有较多闲暇时间,不至于“有命赚钱,没命花钱”。此外,小康社会中人们对社会的治安也很有信心。

  李继刚认为,为了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十二五”期间,杭州应该在分配制度上对劳动者倾斜,“现状是企业家和政府拿太多,今后应该让劳动者享有更高收入。”

  解读两个具体目标

  “三二一”产业结构

  《建议》提出,“十二五”期间,杭州要逐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引领的“三二一”产业结构。

  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师钧告诉记者,其实2009年,杭州的第三产业已经实现首次超越第二产业,“但是当时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工业比重下降。”

  而真正的产业转型,应该是在第二产业继续高速发展的同时,第三产业更快发展,超越第二产业。

  朱师钧说,第三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耗能也少,如此一来,在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能将节省下来的部分能源用于更好地发展工业。

  城市生态建设出成效

  《建议》特别将“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作为未来5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之一。

  浙江大学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所长倪吾钟认为,要在生态建设上有成效,必须从城市的整体规划入手,“现在有的城市建设,先建一个住宅区,然后在住宅附近又建工业区,这就不是生态建设了。”

  倪吾钟还建议,城市整体规划应多征求市民及专家的意见。

  几个塑造未来的新名词

  无线城市

  文件说法

  指利用多种无线接入技术使整个城市各种主体能够进行泛在的接入和互通,进而推进相关社会管理、政府公益、行业应用和日常便民等多种应用的信息基础设施。

  专家解读

  华数传媒副总裁赵志峰说,杭州市从2008年起开始“无线城市”的建设。现在主城区室外均已覆盖了无线网络。下一步,“无线城市”将扩大范围,加深深度。预计到“十二五”末,居民住宅内也可以接收到无线网络信号。

  农业保护金

  文件说法

  是指用于保障农业战略安全和农业保险而设立的基金。主要由重特大农业自然灾害风险基金、农村公益金等部分组成。重特大农业自然灾害风险基金主要来源为财政资金、慈善资金和民间捐助等,主要用于灾后利益补偿、困难救助、恢复重建等。农村公益金主要来源于企业捐赠资金,通过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等方式,增强杭州统筹城乡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用于当前社会重点关注、广大农民急需的社会公益项目建设。

  专家解读

  省农办社会发展处李建新处长说,农业保护金是杭州的一项创新。抵御自然灾害和建设农村公益事业,目前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而农业保护金似乎特别强调慈善资金和民间捐助。事实上,这方面杭州也在试点中。比如成立不久的杭州市公募基金。不过,目前这个基金会筹集到的资金还很少。

  学分银行

  文件说法

  是一种模拟或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使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管理模式,主要内容为突破传统的专业限制和学习时段限制,像银行存款零存整取一样累积学分。市民曾有的学习经历无论中断与否均可折合成学分,市民取得的各类培训证书、技能证书经标准认定后均可折合成学分,同时把学习情况、学习奖励存进“学分银行”,方便随时支取。

  专家解读

  目前韩国及国内的上海、慈溪都在试行中。学分银行的第一个特点是弥补学历教育的不足,第二个特点是可鼓励市民终身学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钱江晚报】杭州一医院2000人食堂,改吃无碘盐
·【今日早报】杭州今年新增400多例艾滋病人
·杭州社区医院联网大医院 预约挂号到社区
·杭州今年新增400多例艾滋病人 多一点理解和帮助
·杭州市委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昨原则通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