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赚差价到赚服务费 浙江电力成套控股集团成功转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电力成套控股集团总经理陈永胜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2011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还有一份公司里关于“校企合作,加速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计划书。这两份资料,他要求公司的员工都必须熟读,因为这关系到了公司的步伐调整。

  浙江电力成套控股集团是以代理销售国内外知名输配电企业的一线产品起家的,如康明斯的柴油发电机组、ABB的电机、西门子电力成套产品等,公司前期仅提供单一的销售服务和基础产品的安装指导服务,以赚取中间服务差价为主要利润来源,但是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壮大,公司在积累了足够多的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后,开始由单一销售商的身份向代加工企业转变,并逐渐发展成为如今具有自我技术产权,能够独立为客户开发产品的生产供应商。

  这一切,得益于陈永胜和他的团队坚持不懈地转型升级。

  技术薄弱成了企业高速发展的拦路虎

  最新数据表明,2007年以来,国内高低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30%,全年行业收入增长在25%以上,变压器、高压开关等电网主设备继续保持旺销势头。其中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产品在电网投资中收益最大,并且行业技术、资金壁垒较高,因此,市场竞争不是特别激烈。但中低压产品由于门槛不高,致使竞争日益激烈,导致盈利前景并不乐观。目前,电力设备成本普遍加大,特别是低电压等级的输配电设备,材料占成本的比例较大,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2007年以来,这种状况越来越严重。电力设备尤其是低电压等级的输配电设备盈利能力受很大影响,如果不能自谋出路降低生产成本或者提高技术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未来一个时期仍将面临增收不利的尴尬局面。

  公司怎么办?陈永胜觉得,有一团乌云始终笼罩在浙江电力成套控股集团的上方。输变电设备制造业,以ABB、西门子等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将中国市场作为他们全球化战略的最重要的部分,全力争夺中国这块电力设备大蛋糕。和大多数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一样,浙江电力成套控股集团必须面对一个竞争的问题,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那就得有技术。

  技术在哪里?陈永胜决定,向市场要资源。

  向市场要资源,校企合作给力企业技术发展

  今年年初,陈永胜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尝试着进行产学研的合作模式。经过一年的准备,终于将设想付诸了实施。现在,浙江电力成套控股集团与学校合作成立“智能电气设备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将充分发挥学校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围绕电力设备行业产业发展各环节中的主要课题,重点开展智能电网产业研究,有源滤波器系统、能效管理系统、智能成套设备等智能电气设备产品的研发工作,同时积极申请各级各类科技项目,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科技支撑。

  不仅如此,双方还合作成立输配电设备行业人力资源培训基地,共同规划建设输配电设备行业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所需的实训基地。基地包括设在企方的“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外实训基地”和设在校内的“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电力成套控股集团输配电设备行业人力资源培训基地”。

  根据浙江电力成套控股集团在省内外输配电设备行业的优势以及其他输配电设备企业的人才需求,校企双方共同组织设计供用电技术专业(定点培养方向)人才培养方案;企业通过专业指导委员会、兼职教师和学生导师等形式参与专业建设和专业教学等工作;校方通过企方邀请更多的企业中高层领导、技术人员、中高级技师参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材编写等工作。

  在输配电设备行业协会的指导下,校企共同为输配电设备行业提供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服务,推荐校方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共同组织促进输配电设备行业的学术交流等。浙江省有几千家同类型企业,仅浙江输配电设备行业协会就有近200家会员企业,如果每个企业每年需求一个毕业生的话,可想而知我们的毕业生将会如何“热销”!

  陈永胜未来五年的“3×2×1战略”是什么模样

  技术和人才的保证,让陈永胜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说未来五年要实施“3×2×1战略”。以下是关于未来五年的问答:

  记:请问陈总,你的战略计划中“3”是指什么?

  陈:3是指解决企业生存基础,未来的市场营销模式采取以下三种方式:1、与ABB、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品牌电气公司合作,加大MDmax与Semsco等开关柜的全国生产基地建设,运用两大公司的销售网络与资源,确保品牌生产的资源优势;2、继续发扬培养自身销售的传统优势,进一步打造更为精锐的销售团队,确保稳定而强有效的市场策略推行优势;3、充分借用外部资源,寻求更多紧密合作伙伴。充分挖掘行业(区域)合作伙伴、代理商,加强与全国兄弟企业(新世管道集团下属企业)的互动,拓展全国业务。

  记:那么2又有什么样的含义?

  陈:所谓的“2”是指解决企业的发展模式,通过两大平台的建设,打造“有故事、有内涵”的新世品牌。一方面加快企业设计、安装资质的申请,争取三个月内成立首个集设计、制造、安装三资质于一体的民营电力总承包集团。不但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而且为客户提供用电终身服务解决方案。同时,我们将不断完善公司的管理机制与资质条件,三体系(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环境认证体系、职业健康体系)即将通过,OA办公系统与A3物料系统即将升级成功使用。另一个方面就是以校企、企企合作为载体,申请科技与相关产业政策支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申报国家科技项目,申请专利,为最终实现参与国家相关标准的制订而努力。目前,我们将重点开发有源滤波器系统、能效管理系统、智能成套设备,最终实现智能电网与物联网有机结合;近期积极推进与美国Viryd公司共同研发风力发电的控制器;与杭州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节能管理系统;我们还将考虑用复合材料替代目前常用的钢材,利用节能环保的材料与工艺,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我们始终会做好基本的东西,如生产工艺的模块化、标准化等。2010年公司将成功研发并推出5种新产品,申请10项以上专利。

  关于能效管理方面,列举我们实施的案例,钱江水利赤山埠水厂,设备改造前后,电耗从185千瓦/千吨水降至150千瓦/千吨水,降幅可达20%以上,而电耗成本占运行成本的60%以上。以LED日光灯代替荧光灯,日耗电量从1.25度降至0.36度。

  记:这么说来,1是不是就是指你们的团队?

  陈:对,我们企业要完成业绩与利润的增长,实现企业平台与品牌建设,战略中的“1”就是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实现三年内上市的目标。

  据每日商报 记者 叶根琴 实习生 徐驰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平价菜惹人爱:青菜降到7毛/斤 队伍排到市场外
·杭城收藏品市场上 “袁大头”飙涨热钱进场扫货
·朝鲜半岛打嚏义乌市场感冒 对朝韩交易锐减物流量跌
·学生在噪声臭气中上课 塑料厂钢材市场被责令整改
·汽车用品交易会昨开幕 台州将做大“汽车后市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