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十二五:介入风力发电 制定低碳手册
低碳成了企业文化的主旋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今年1月份,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中国科协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主办的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在北京召开,赛丽控股集团董事长夏赛丽作为我省企业界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并获得“低碳中国企业领袖”殊荣。

  打造绿色楼盘、投资风力发电、制定企业低碳手册……这家快速稳步发展的杭州民企,处处打着绿色环保低碳的烙印,不断摸索着可持续发展之路。

  房产开发:房子要给树让路

  房产开发一直是赛丽控股的主业。作为一个占用宝贵土地资源、耗费大量建材资源、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质量的行业,如何打造既富有人文品位、又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环境、宜人宜居的绿色建筑,是赛丽控股当家人夏赛丽一直孜孜以求的课题。

  在做每一个产品的时候,夏赛丽都秉承着对城市和社会的责任,对开发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一丝不苟,力求精致完美。她把杭州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房产开发联系在了一起。

  早在2002年,夏赛丽就提出了“运河房产”、“学院房产”等饱含浓厚人文内涵的开发理念;早几年打造的“九月森林别墅园”,则从“尊重环境”的规划设计思想出发,最大程度保留原地块上的众多名贵大树,将建筑与地形、原生树木有机融合,实现原生态的居住理想。

  夏赛丽说,当初拿下这块地的时候非常欣喜,因为看到了那么多超过50年树龄的树,其中甚至还有不少珍稀物种,例如四季桂、水杉、红豆杉等等。“这么难得,这么珍贵,怎么舍得都砍掉然后在这里造房子?”很快她就让人把这些树的树种、胸径、地点等都记录了下来,给这些树让路。“宁愿少造房子,宁愿容积率低下来。”

  后来的九月庭院也是如此,小区里面设计了一个2万平方米的中心花园,给业主们营造一种健康的慢节奏生活。而正在建设的丽园,则大量运用了节能、环保、科技、智能、低碳建材和器材,如吉博力公司生产的马桶非常环保、节能,但价格昂贵,赛丽控股还是选用了这款产品;地热、水处理等选材上,也都尽可能采用环保节能产品。

  夏赛丽说,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涉及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的能源问题,碳排放量很大。现在很多建筑,还存在结构不合理、材料使用失当等造成的高能耗、高排放,在这方面,房产企业有很多事情可做,做得好能为社会节省大量宝贵能源,这已经成为有责任房企的共识。

  风力发电:让企业生命延续

  从事房地产行业近二十年,企业如何才能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走健康、绿色、低碳、有选择性的多元化发展之路,这便是赛丽控股做出的选择。

  2004年,夏赛丽就已经开始介入低碳产业。赛丽集团在舟山群岛投资的岱山县衢山风电场,于2005年兴建,是浙江省发改委批复的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当年的省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浙江省发改委第一个立项的低碳经济项目。2008年,这个总投资4.5亿元,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建设工程在衢山岛启用。

  衢山岛年均风速在6.9米/秒以上,风能有效密度大于1700瓦/年平方米,很适合风力发电。但风力发电是一个门槛高、投入高、回报周期特别长的行业。“比如光是单台装机成本就高达100多万,这样投入进去,至少要8-10年才会有回报。同样的资金投入到房地产行业,几年下来可能就翻了倍”。但夏赛丽认为,这样做可以回报社会和家乡,也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件值得做的多赢且幸福的事。

  夏赛丽还透露,现在她又在为生物发电项目选址了,“在做一些调研,已经跑过安仁、龙泉等几个地方,因为1000瓦需要8万吨废弃物,省内目前只有长兴有一家生物质发电厂。”

  企业文化:让低碳成为主旋律

  今年3月20日,在夏赛丽的倡导下,赛丽控股集团积极响应“低碳中国论坛”号召,率先设立企业低碳日,希望通过这个风向标,拉近人们和“低碳”的距离,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个角度加大全民低碳宣传教育。这其中包括植物中和碳排量、发电子邀请函避免因使用纸质信函而造成的原生木浪费等。

  赛丽控股集团还汇编了《赛丽低碳生活手册》,里面介绍的是平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用五个方面的减排小贴士。夏赛丽表示,“集团低碳日设立之后,一定会一直坚持下去。”

  夏赛丽的个人生活也颇为低碳。饮食方面她很少涉及肉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平常不必赶时间的时候,她会选择自行车出行;哪怕再忙,也会抽时间外出运动一下。“我经常提醒员工少抽烟,能不开车尽量不开,很多员工都办了公共自行车卡,又低碳又能锻炼身体。不要小看这些细节,如果每个人都去做的话,会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勿以善小而不为。”

  赛丽看五年:

  低容积率的新农村更亲切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国家有必要进行产业调整,发展核心竞争力,高科技产业、重工业等等。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下游产业过剩,缺乏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中国的研发能力还远不能跟西欧国家相提并论。

  新农村改造方面,可以用欧洲小镇的感觉打造新农村。不要处处高楼林立,首先要低容积率,中国的农村也可以像很多欧洲小镇一样,红顶白墙;也可以像荷兰一样,挨家挨户种一些花花草草,这样看起来比高楼更亲切更和谐。

  发展观光农业以及深加工,不要只是扶贫,要扶科技、扶技术。观光农业的房子也应该造得漂亮一点,可以在屋前屋后种一些蝴蝶兰薰衣草等,保留植物以及原有的山山水水;也可以有自己的果园,然后自己做成果酱或罐头,深加工了才能卖出好价钱。

  城镇化方面,一座城市的发展不在于建了多少座“新城”与“中心”,而在于真正落到实处的有多少,被老百姓利用到的东西有多少。如果建起来了却很少有人得益,这座建筑也是浪费。现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存在脱节的问题,应该呈阶梯式拓展。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

  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市创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体系,努力打造“生态杭州”。

  打造生态杭州

  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市创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建设以绿色、低碳、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生态型城市,彰显山水园林城市特色,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打造“生态杭州”。

  发展生态经济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在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再生资源现代回收体系建设,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

  推进节能由工业节能向包括交通、建筑、家电在内的社会节能延伸,严格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改善生态环境

  加强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推进园林绿化和森林城市建设。

  加强生态功能区、六条生态带保护和建设,强化饮用水源和战略性水源保护。

  加强生态评估,全面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重点加强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加强噪声控制和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强化辐射安全管理,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沿路沿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

  培育生态文化

  加强生态文化研究,普及生态文明教育,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道德规范,发布杭州市生态文明公约。

  推进生态文化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纪念馆、青少年“第二课堂”、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和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遗址公园、植物园等在培育生态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建设低碳城市

  扎实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充分体现城市以低碳经济为发展方向、市民以低碳生活为行为特征、政府公共管理以低碳社会为建设蓝图,加快打造低碳经济、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

  完善支撑体系

  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积极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等技术,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污染排放约束、政府优先采购绿色环保产品机制,制定能够反映资源环境成本的价格和收费政策。

  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和投资主体参与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营运,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发挥市民、企业职工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监督作用。

  电视机、电冰箱,都是先作为一种理想,在世博会上出现,然后进入寻常百姓家中。

  上海世博会以“建筑节能、生态建设”为主的城市主题馆,是否有望成为未来城市发展中建筑绿化的先行者呢?

  杭州市委“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把建设生态城市、绿色发展作为一个重点内容提出,生态城市其实给老百姓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绿色发展,整个城市覆盖着植被、生机盎然。

  杭州市区里,要增加绿地面积已经很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主题馆,在建筑物的墙面上和顶上种植绿化。

  比如一幢高层建筑,在设计的时候就有安装空调的小露台,今后能否在设计时将这种小露台连成一片,成为种植绿化的平台,在整个建筑的外立面添加方框,都种上特殊的植物,这样,建筑外立面省去了贴瓷砖的费用,改装成绿化框架。屋顶上则可以大面积铺开,有规划地种植瓜果、蔬菜和花草。

  要做到这些,需要政府部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其中,在建筑绿化管理机制上也需要一步到位,这点很重要。

  我的设想是建筑绿化部分由专业公司负责维护和运营,与业主和物管分离,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确定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比如种植绿化的露台不算入建筑面积内,业主对这部分面积没有产权,建筑绿化和屋顶绿化的产品由专业公司负责维护和销售。

  这样,不仅能启动绿化产业经济,还能在市区里种植瓜果和蔬菜,让杭州市的蔬菜、瓜果供应也能够本地化,平抑价格,并且形成绿化经济企业间的竞争机制,成为政府主导,企业自主经营的赚钱行业,形成产业链,不断绿化杭州的高楼大厦。

  当然,这还需要杭州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和支持市民种植绿化,惩罚破坏绿化的行为,对绿化种植有贡献的先进人物和单位进行表彰,将绿色发展成为社会价值观的重要部分。

  这项工程可以在政府今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先行试点,如果能够实现,杭州一定能成为一座绿色的生态之城。

  绿色发展从房子开始

  在屋顶种上瓜果蔬菜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晓理

  专家解读

  章安:

  1.继续订阅每日商报,与财富并进。

  2.争取能改善居住条件。

  3.多去外面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4.拥有第三代(女儿的孩子),共享天伦之乐。

  5.5年期满,期望投入股市与基金的资产增长50%,力争翻倍。

  整理 童杭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明年年底可以坐公交去海宁绍兴安吉
·萧山坎山长街被纳入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
·杭州公共自行车很成功 技术输出掘金超6000万
·杭州公交中心站人车混杂
·杭州丁桥综治主动出击 刑案减少接近三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