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的房屋租赁市场要好好培育 加大图书馆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等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拟定于1月24日召开,市长将代表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报告是否全面涵盖了2010年工作得失,2011年工作计划是否贴近实际,新增的“十二五”规划要做哪些改进?

  昨天,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用一天时间,分别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有两个话题很集中,一个是房价,一个是文化。

  房屋租赁市场要好好培育

  最近,《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呼吁年轻人先租房后买房。

  报道说,北京2010年30岁以下人群购房占比约为38%,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而在日本、德国,首次购房人平均年龄为42岁,法国为37岁;在日本,租房结婚者比例高达67%左右。

  先租后买,首先要有房可租,有稳定、便宜的房子可租。

  “很多人买房而不愿租房,和我们住房租赁市场不发达、不规范有很大关系。”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主任何黎明直言,“对房屋租赁市场,政府不够重视,没有好好培育,也没有好好规范。”

  何黎明说,“大家为什么要投资房子,很大程度上是在通胀形势下,认为买房子保值。”

  如果有合理的租售比,让租金跑赢CPI,赶上银行贷款利息,这样一来,房子持有者愿意出租,而不是短期炒卖,也能为很多租房人提供房源。

  当然,同时也要有保障租房者利益的政策。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商品房租赁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随意提高租金。还要求主管部门提高租赁服务水平,定期分区域公布不同类型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等信息。

  杭州市政协民革界别委员卢华英还认为:这个租房,还要包括保障性住房中的公共租赁房。2011年,要加大公共租赁房建设,政府报告里,要写明竣工多少面积,这远比开工多少面积给人更大的信心。

  何黎明还建议,要推出“租赁型的人才房”。

  我们的家庭千万不能变成麻将之家

  座谈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原学军小学的老校长杨一青报了一组数据:

  中国超过一半识字的成年人,一年不看一本书,年人均阅读量只有0.7本,在日本,年人均阅读量是30本,是中国的43倍。

  “多看看书吧,我们的家庭千万不能变成麻将之家、扑克之家。”杨一青语重心长,“有统计说,1901年到2005年间的诺贝尔奖,20%是由犹太人摘得的,因为这是一个热爱读书的民族,是读书最起劲最认真的民族。我们不读书,怎么建设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城市?”

  杨一青呼吁,“一定要把加大各类图书馆建设,写进十二五规划中。”

  杭州市政协文艺界别委员褚树青,是杭州图书馆馆长,对此他深有体会。

  他建议:杭州的文化建设不但要满足杭州的需要,还要向周边地区辐射。现在杭州数字图书馆已开通,下一步,要着手公共图书馆总馆和分馆同步建设,让市民家门口就飘满书香。

  保障民生,是政府工作最主要内容

  “挑毛病是为了推动工作,把杭州建设得更好。”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后,邵占维说,“大家的建议都很有价值,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这些好点子,一部分将直接修改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多的将落实到今后工作中。

  “我来杭州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有些问题还是深有体会,比如交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物价上涨、房价、食品安全等。”

  座谈会上,邵占维不止一次说,“保障民生,是政府工作最主要的内容。我们的政府也要诚信,要言行一致,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家关心的住房问题上,邵占维介绍:整体来说,杭州住房保障工作是做得比较好的,2011年,杭州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符合条件的市民都可以租,为市民先租后买提供一个过渡期。

  据都市快报 记者 王佳佳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市公安局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历史期待下一个“中国故事”
·放贷冲动难再现 新年伊始杭州房贷仍然吃紧
·【今日早报】杭州新政策鼓励屋顶绿化 空出绿地建停车位
·杭州出台政策鼓励屋顶绿化 空出来绿地可建停车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