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
赵洪祝:确保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11月30日至12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赴衢州市检查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调研今年经济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思路。
赵洪祝强调:认真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
  赵洪祝强调,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把中央的精神和省委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推动“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浙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全会议程

时间:2010年10月15日-18日
地点:北京

主要议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
·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修改后的文件稿
·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全会通过议程:审议通过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增补习近平为军委副主席;递补焉荣竹为中央委员会委员;撤销康日新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历届全会专题

★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四个更加”强调坚持科学发展
   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63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七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推进文化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
   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
·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
   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以党同人民更加坚强的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科学发展走在前列,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主要目标是要实现产业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创业创新环境和保障改善民生“五个新突破”。
  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加强自主创新,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走在前列,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
  积极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深化生态省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深化体制改革;深化对内对外开放
 分析解读
   公报解读
·中国国情分析专家谈改革:好的民主才是好东西
·专家解读五中全会公报未写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专家解读十二五城镇化:保障农民土地权益是关键
·民生改革聚焦四领域 专家建议征财产税遗产税
·五中全会为何再提改革:中国提前进入改革深水区
   重点评论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极...
·人民日报: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
·人民日报: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
·人民日报:抓住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人民日报:发展的本质要求就是科学发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河南煤化资产一天增加一个...
·中国十二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须深化改革
·"十一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回眸:决心大力度更大
·科学发展:推动“十二五”建设“金钥匙”
·中央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收入分配改革
·两成多职工5年未涨工资 中等收入群体急需减税
·全国人大建议政府为低收入者发放房补
·政协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并非简单劫富济贫
·中央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未来5年中国将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
 浙江学习贯彻报道  
  站在面向“十二五”的历史新起点上,浙江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十二五”发展思路,努力完成“十一五”收官之年各项任务。

·新起点 新谋划 新愿景——11市领导畅谈贯彻落...
·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三大跨越 区域统筹
·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创业乐园 幸福家园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现代都市 国际...
·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循环经济 集聚拓展
·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新兴产业 加速发展
·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面向大海 综合开发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卫宁——城乡一体 共享...
·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经济生态 互促共赢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工业强市 浙中崛起
·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创新发展 时不...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转型升级富民...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
·下城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杭州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创业富民 创新强省:奋斗“十一五”全面奔小康...
·数说浙江“十一五”:全省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
·浓墨重彩五年间——写在“十一五”收官之际
·"十一五"期间浙江慈善机构筹款78亿元 援助450...
·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生态建设靓丽衢州
·省级园区龙头昂起 衢州工业平台建设大发展大变迁
·衢州招商引资结硕果 六百亿引资促经济转型升级
·由制造走向创造 工业擎起衢州经济“半边天”
·衢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年年均递增10.9%
·紧扣两大目标三大战略 重点项目打造“实力衢州”
·“十一五”期间 宁波攻克水果蔬菜保鲜技术
·上行遇挫再上行 打开“十一五”台州经济问号
·绍兴政策助推节能减排 做得好有奖指标可有偿调剂
·丽水市直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绍兴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
·湖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
·嘉兴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丽水市直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黄坤明强调:科学规划杭州“十二五”发展
·先进模范人物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再接再厉多作...
·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积极谋划浙江发展新蓝图
·转型发展时不我待 浙商畅谈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温州力争转变发展方式走在前列
·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宁波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
·吕祖善强调:以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十二五”发展...
·凝聚力量 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献计出力
·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杭州谋划“十二五”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保障民生 改善民生
·浙江省知识界人士畅谈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杭州谋划“十二五”发展...
·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浙江省部署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
·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夏宝龙出席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文化惠民提升幸福指数
均衡教育 城乡共享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统筹城乡 发展更加协调
浙江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在杭州举行
省委征求对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意见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受访专家认为,“十一五”期间,党和国家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背景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大幅提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高度重视民生、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的切身利益,取得了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新胜利。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等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在经济增长和提高人均实际收入水平方面,“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实现得较好,包括教育、医疗等在内的公共服务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社会保障水平有明显提高。【详细
 三大方面成效突出
   在22个主要定量指标中,“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等15个指标属于“超额完成”或“提前完成”。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人均GDP增幅高于预期。在“十一五”前期,中国抓住有利时机,取得较快经济增长。2006年~2009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0.7%,大大高于“十一五”规划所要求的7.5%,到2009年中国已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所要求的经济增长目标。
  二是,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指标完成较好。在这一类指标中,约束性指标有2个,即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预期性指标有6个: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五年转移农业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三是,节能减排成绩突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节能从“九五”计划提出,环保从“十五”计划提出,但“十一五”规划把它作为约束性指标提出,并将具体指标分解到各个地方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详细
 “十一五”三大特征


  回首5年非凡之路,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坚持改革是“十一五”期间的三个显著特征,也是我们应当从中汲取的三条主要经验。

   一、科学发展
   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十一五”规划深刻认识到以往那种重速度、轻质量,重经济、轻社会的发展方式的不可持续性,在确立规划目标时更偏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更偏重人文和社会领域的发展。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的内生要求;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又从外部强化了这种转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

   二、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作为“十一五”规划的一大亮点,在规划公布之初即广获好评。“十一五”期间的民生投入以及各种惠民政策的数量、频率远超以往。

   三、深化改革
   “十一五”规划将“深化体制改革”专列一章,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财税、金融等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详细

总量篇:全省生产总值破2万亿元 比五年前接近翻番
财政(单位:亿元)
2006 2567.66
2007 3239.89
2008 3730.06
2009 4122.04
2010
前三季度
3823.36
  浙江自2006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9%。全省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台阶,几乎都在前一个五年基础上增长一倍以上。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增长约12%,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伴随着这一连串令人欣喜的数据,浙江已站上“十二五”的门槛。推开未来五年的时间窗口,浙江信心百倍,意气风发。

人均篇:浙江成为中国首个农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省份

人均生产总值
(单位:元)

2006 31825
2007 37358
2008 42166
2009 44641

  国际经济形势的跌宕起伏,没能阻挡浙江人民增收的步伐。在2006年至2009年统计分析图上,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坚定上行。今年走势依然强劲,浙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632元,同比增长12.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6%。

  浙江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近年来,农民现金收入的具体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已经占据大头,而家庭经营第一产业比重已相对较低。

  省政府盘点浙江“十一五”发展成果时指出,当前浙江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达到了93.5%,超越了目标。

  其中,人均GDP一项为44641元,100%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超过了5年前的目标值63%,居全国第5位。

结构篇:转型升级新跨越 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随着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制造业向两端延伸,服务业的作用日益显现。不少专家注意到,浙江人均GDP正处于6000美元迈向1万美元的阶段,服务业的快速成长正推动三次产业结构从“二三一”迈向“三二一”。

  数据显示,2009年浙江服务业比上年增长12.5%,连续五年保持快于GDP?增长的速度。“十一五”期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3%,比同期GDP增速高出2.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的服务业增加值为8232亿元,同比增长11.3%。

  ·今年以来,我省外贸表现超乎预期:进出口结构更加平衡,附加值更高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增势迅猛,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03亿元,同比增长19.4%。

   浙江卫视回眸“十一五”系列视频

文化惠民提升幸福指数
均衡教育 城乡共享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统筹城乡 发展更加协调

 浙江“十一五”成就报道
·新起点 新谋划 新愿景——11市领导畅谈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
·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三大跨越 区域统筹
·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创业乐园 幸福家园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现代都市 国际强港
·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循环经济 集聚拓展
·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新兴产业 加速发展
·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面向大海 综合开发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卫宁——城乡一体 共享发展
·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经济生态 互促共赢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工业强市 浙中崛起
·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创新发展 时不我待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转型升级富民强市
   图片新闻

建设大宁波
铁路带来新一轮台州机遇
台州传统产业的生死突围
浙江向落后产能“开炮”

 回顾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0050026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浙ICP备05002140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网站简介 | 网站顾问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