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十一五精彩五年 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市委书记陈铁雄作市委报告。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 告别“十一五”,迈向“十二五”,站在蓄势待发的节点上,台州谋求发展的路径图已被清晰勾勒。

  昨天上午,市三届八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大会回顾了2010年的工作,分析形势,谋划“十二五”,明确了2011年的主要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实干兴市,努力为台州“十二五”科学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回首五年发展之路,汽车迅速进入千家万户,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高速列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这一个个的精彩,我们共同感受。五年时间,说长不长,她只是历史长河中极小的一段;说短不短,她浓缩了台州茁壮成长的发展历程。

  今天,商报推出“十一五”成就报道,选取五年间变化最为显著的六个民生“样本”,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展现台州在过去五年间取得的成就和突破。明天,商报将继续推出“十二五”展望报道,为读者开启台州未来五年的希望之窗。

  农民纯收入

  实现人均超万元

  “一个拳头的力量总要比散开来的手指来得大!”

  2005年年末,种了一年杨梅的天台县龙溪乡农民陈德来和家人围在一起,清点全年的纯收入,结果只有2000元左右。然而2010年还未过完,陈德来估算着自己全年的纯收入会在20万元左右。

  收入的巨大变化,在台州,不仅仅是陈德来一家。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十一五”时期,台州农民人均纯收入先后跨越8000元、10000元大关,2009年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10006元,而2005年农民人均收入只有6689元。

  变化从何而来?

  “2007年,我们成立了寒岩杨梅专业合作社,规模扩大了,营销渠道也比原来宽了。”陈德来说,原先农民对杨梅的种植、销售是各管各的,价格往往上不去,“而且销售的渠道也没法拓宽,基本上还是担着一筐杨梅沿街叫卖的方式。”

  “合作社能够将农民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一个拳头的力量总要比散开来的手指来得大。”市农业局综合调研处副处长吴宪说。

  市农业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有506家,而到2009年已经发展到3669家,其中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有72家。另外,全市共认证有机食品62个、绿色食品186个、国家无公害农产品229个、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基)地225个。“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专业的农民合作社的成立,能更快地提高我们农民的收入。”吴宪说。

  除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至2009年,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速已连续4年超过城市居民。城乡收入差距也开始缩小,城乡收入比从2006年的2.58∶1下降到了2009年的2.44∶1。

  汽车

  5年间,千万家庭圆梦

  开着自己的汽车回老家,只是一个最普通的故事。

  市车管所里,每天都停满了等待上牌的轿车。

  停满车的还有张巍巍的家门口。5年前,他的家门口一般仅停着几辆车,而现在,就连他自己的车也没地儿停了。

  张巍巍的说法并不夸张。据统计,2005年年末全市民用汽车拥有量达21.17万辆,其中私人汽车16.66万辆;到了2009年年末,全市民用汽车拥有量达45.48万辆,其中私人汽车37.93万辆,是2005年的两倍多。

  5年前,当不少家庭还在做着“汽车梦”时,很多人根本无法想象,5年后的今天,几十万辆机动车在台州的大街小巷川流不息。

  每周五下班后,在市中心工作的徐先生夫妇会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驾车回温岭老家。车里不仅装有送给亲戚朋友的礼物,有时还能捎上一两个老乡。在家度过一个轻松的周末,周一早上启程回椒江只用一个半小时,一点儿也不耽误上班。

  在2008年买车前,徐先生回家的路可没这么顺畅。先打的到台州临时客运总站,再忍受近1个小时的颠簸,还得走几公里路,再换车。逢年过节麻烦更大,提着大包小包买票、挤车,一趟下来人都快散架了。

  开着自己的车回老家,只是这个城市中千千万万个人与车之间最普通的故事之一。盛冲的经历则见证了台州私家车数量变化的另一种故事——一种建立在“车轮社会”之上的繁荣。

  作为台州最早几个接触汽车美容行业的盛冲,1984年便开了一家汽车装潢店,“那时候,台州其他地方还没有专门的汽车装潢店”。

  生意好的时候,盛冲的汽车装潢店门口有很多车排队等着。“洗车、修车、停车、汽车装饰这些行业都被拉动了。”盛冲说。

  而这正得益于私家车数量的增长。2005年,私人汽车16.66万辆;2006年,私人汽车20.8万辆;2007年,私人汽车25.6万辆;2008年,私人汽车29.91万辆;2009年,私人汽车45.48万辆。

  廉租房

  让更多低收入者安居

  “与我们以前在紫阳街樱珠巷的房子比,这里就是天堂!”

  家住临海紫阳街樱珠巷的毛青青不会想到,自己也能住进“景莲家园”,住房面积41平方米,而且是每个月每平米1元钱的租金。毛青青永远都不会忘记,搬家的日子是2010年10月22日。

  “按照目前的房价,我们永远也不可能住进这样的小区。”当毛青青走进“景莲家园”时,整洁的楼道、宽敞的间距、崭新的房子让她难以置信,“和我们以前在紫阳街樱珠巷的房子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天堂!”

  从“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始,市政府全面启动了廉租住房制度,并把“推进全市实施廉租住房制度,保障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纳入市政府的“为民办实事工程”。为此,市政府采取了公布廉租对象、建立廉租住户保障资金专户、筹措落实廉租住房保障租金、建设一定数量的廉租住房、核发廉租住房租金补贴等一系列措施。租赁补贴、实物配租、租金核减……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得到了各种方式的政策帮助,解决了住房难的问题。

  “现在,我家3口人住41平方米,以前是18平方米。”毛青青笑着,以前一家人挤在一起的时候,没少考虑过租房子,但租房子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对收入低的人家来说是一大笔钱。”

  房子,有卧室、厨房和阳台。刚搬进新家,毛青青就乐了,如此便宜的租金可能比一些小区的物业费还低,“这样我们就能把钱省一些下来,买些日常用品了”。

  再就业

  服务平台通到村一级

  “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通到了村一级。简单来说,就是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就业服务。”

  “‘十一五’期间,我们一直致力于全市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将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通到了村一级。简单来说,就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业服务。”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金松说。

  在家门口顺利实现再就业,温岭箬横镇埭头村的中年妇女林素清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在打了18年零工后,2010年7月份,她终于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自家门前开起了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杂货铺。

  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起至2010年11月底,全市新增就业人员38.84万人,全市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98万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67万人,完成率均在90%以上。林素清,只是2.67万成功再就业者中的一人。

  和以前相比,林素清的手头宽余了很多。自从1992年土地被征用后,她便和丈夫在镇上的小厂里打起了零工。每个月500元左右的收入,让林素清一家常常捉襟见肘,有时甚至一个月还打不到几次零工。

  “政府一次性给我们补助2000元,也免掉了相当一部分税,这样的补助非常实在。”林素清说,是村干部主动找到她,并向她解释政府的再就业政策的。

  在金松看来,村民就是需要这样的服务:“村民迫切需要村一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彻底摸查社区或村内零就业的家庭与就业困难的家庭。”

  “一方面,通过各种补助来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另一方面,扩大失业预警的覆盖面。”金松说,目前已在全市200多家企业建立了失业动态重点监测制度和企业用工需求分析制度。

  药品零差价

  患者一年省下3200万元

  两个海岛卫生院的变化,是实行药品零差价制度的一个缩影。

  几年前的玉环芦浦卫生院,门庭冷落。

  变化开始于2010年1月22日。卫生院实行药品零差价制度后,平均一张处方上的药品价格比原来下降50%以上。

  原本很少到这家卫生院看病的颜素平开始“光顾”这里,不仅买药在这里买,平时有个头痛脑热的,需要打点滴时,也不再跑大医院了。

  芦浦卫生院院长黄德平拿出一组数据:门诊量翻了两倍,平均每天接诊100多人。而在一年前,这里一天最多的接诊量也只有50人。

  在芦浦卫生院变化之前,2009年6月,作为试点的玉环县鸡山卫生院和海山卫生院,推行起了药品零差价制度。这是台州首次推行药品零差价的两家试点医院。

  一年多后,两家试点卫生院门诊人次同比增加162%,门诊人均处方值下降45%,药品让利给群众的资金达48万余元。

  两个海岛卫生院的变化是玉环实行药品零差价制度的一个缩影,而玉环县药品零差价制度的试点,则是台州医疗改革的一个缩影。

  为了推行这项利民工程,玉环县从县财政中拿出2300万元,对全县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药品差额补贴。8个多月来,实现了药品零差价的乡镇卫生院门诊西药费用平均下降53%,接诊量增加35%。预计一年让利给群众的资金,将达到3200万元。

  2010年2月25日,椒江、路桥正式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10月1日,黄岩、临海、温岭第二批试点地区也正式实施该制度。

  这意味着,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后,“以药养医”的现象开始瓦解。

  社保

  覆盖到每一位台州人

  “想不到我们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领养老金。”

  自2010年年初起,温岭横峰街道前陈村75岁老人陈梅生,每月都可以从银行取出60元的基础养老金。“想不到我们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领养老金。”老人欣喜地告诉记者。

  在椒江一家企业工作了10年的黄小海也尝到了社保的甜头。5年前,企业为他缴纳了职工医疗保险,身体一直不好的他,每次看病的医药费都能报销60%-70%,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

  从养老保险到职工医疗保险,再到普通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十一五”以来,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连年调整,国家财政补助额从开始的每人每年20元提高到120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失业保险待遇、工伤伤残和工亡待遇等均有大幅提高。

  来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十一五”末,全市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基本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8万人、72.6万人、170.5万人、58.8万人、32.7万人,比“十一五”初分别净增38.6万人、35.1万人、141.5万人、24.1万人、19.1万人。

  2004年开始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至今已有430多万人参与,参合率达94.87%;住院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另外,自2008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覆盖正式实施以来,已有50多万人参与;工伤保险参保约170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所占比例过半。

  由于乡镇卫生院工作环境差、待遇低,高学历、高职称的医务人员大多不愿去,原有医疗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医务人员又很难被留住,乡镇卫生院人才紧缺形势严峻。群众在当地看不了病,只得跑到城区大医院看病,看病难、看病贵的部分原因就在此。近几年,为解决这些难题,台州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自2003年台州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起,从不了解到熟知、从观望到参与,群众参合积极性逐年提高。截至2009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3%,参合人数431万人,人均筹资水平达到140元,较2007年提高了65元。

  据台州商报 周伟 徐晔 李昌正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市党代会收到代表提案35件提议28件
·台州党代会建议:台州今年GDP增10% 人均收入增10%
·党代会建议:台州今年GDP增10%人均收入增10%
·“十一五”杭州运河综保修缮历史遗存约22.4万平方米
·温州苍南500多农民断水3年 水龙头终于出水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