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和市长面对面座谈:萧山余杭不能老是放在括号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昨天,杭州市政府专门面向市民开了个座谈会,请大家给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提意见建议。

  通过网络和手机,170多位热心市民报名参与,最终10位市民和市长面对面座谈交流。

  上周还举行了专家意见座谈会,各学科专家从专业角度对杭州发展提了很多好建议。

  不管是市民,还是专家,都是杭州生活品质之城的共建共享者,两场座谈听下来,我能感受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后最大的问题可能不是经济增长速度,而是社会建设管理,拥有不断提升的品质生活,会是每个公民最大的诉求。

  萧山、余杭不能老是放在括号里

  孙树荣来自余杭,他在座谈会上说,“昨天,市政府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通知我9:00开会,我6:55就从家里出发,坐338路,到中山北路口,一看时间8:45,差不多2个小时。”

  大家笑了,孙树荣反映问题很“含蓄”。

  “你完全是点了一下话题,还可以说下去。”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说,“今天,我是做好准备来听大家意见的。”

  “其实,余杭有很多路可以到主城区,绕城、临丁路、世纪大道延伸段,但没有一个很方便,要不路况差,要不就是堵。”老孙说的不仅仅是交通问题,还包括交通背后的“融入大都市”问题。

  萧山、余杭划入杭州已经第十个年头了,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同城同待遇,很多政策,只是面向杭州主城区,文件中也经常出现“(不含萧山、余杭)”的字样,让两个城区的市民感觉不好。

  孙树荣建议,“十二五”期间,社会事务上一定要通盘考虑,尤其是涉及到民生的问题,要同城同待遇。

  比如,医保单位定点和主城区大医院到余杭发展的问题,要拿出时间表,时间长一点不要紧,至少要对老百姓有交待;各类学校的统筹建设,也要跟上。

  对此,邵占维明确表态,将从空间布局角度进一步加快主城区和余杭、萧山的对接。

  支小路上停满车

  堵塞了城市的“毛细血管”

  住在闲林的宋静,昨天参加座谈会迟到了。

  “已经提前出门了,完全没想到,今天灵隐施放腊八粥,路上堵得水泄不通。”她很不好意思。

  堵已不是新鲜话题,“停车难”更让人觉得雪上加霜。

  周君是朝晖街道稻香园社区书记。

  “虽然和市长第一次见面,该说点大事,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吐吐苦水。”她说。

  社区是矛盾的交汇点,千条针、万条线,最后都汇聚在社区。周君说,现在社区最头痛的就是停车问题。

  有车人恨不得绿化铲掉,全部变成停车场,没车人则觉得自己的生活环境被有车人抢占,这是一对矛盾;

  有车人觉得我交了物业费,就有权在小区停车,用不交物业费威胁物管,物管费收不上来,服务质量就会大打折扣,接到投诉,这又是一对矛盾。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小区里全部都是车,万一哪天发生火灾,连消防车都进不来。”周君说。

  对这一“头痛”的问题,代市长邵占维也深有感触:很多支小路都停满了车,城市的“毛细血管”都堵塞了。

  邵占维说,今年杭州要花大力气,缓解停车难。

  恒达实业董事长要为员工争取房子

  俞建国是浙江恒达实业集团的董事长,他要为员工争取房子。

  “工作了五六年的大学生,有技术、有想法、有知识,是性价比最高的人才,但因为买不起房子,纷纷离开杭州,我们制造业企业成了‘职校’,专门为其他城市培养人才。”这是最让俞建国忧心的问题。

  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盛世豪也认为,“美国和欧洲的创业成本比杭州更高,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去,因为他们能看到希望,这个‘希望’,要写进‘十二五’规划纲要里。”

  这一点,邵占维很赞同,他说,“从经济学来说,商务成本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能提供性价比最高的成本,就是你这个城市的竞争力所在。”

  他强调,“要研究在现有条件下,各类人员的住房保障问题,我们必须把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专项用房搞好。”

  政府要办老百姓希望你办的事情

  会议最后,邵占维特地抽出时间,要说说“政府如何进一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问题:

  首先,要让群众有知情权。今后,除了涉及国家安全、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内容外,政府所有的信息要向市民公开,我们要打造“阳光政府”。

  当然,这个公开是要让市民能够理解的公开,现在很多文件内容,说实在,不要说普通市民,有的不从事这个门类的机关同志也看不懂,看了也白看。

  第二个,就是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政府提出要为市民服务,必须先要知道他们需要哪些服务。

  政府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到市民中去,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更大范围地了解他们的意愿,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第三,要真心实意为市民办事。

  办事是最重要的环节,要办那些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希望政府解决的事。

  为什么我们辛辛苦苦做了些事情,有的群众还不领情,认为你自作多情,那是因为群众有更需要你办的事,你没有办好。

  最后,我们还要自觉接受市民的监督,市民监督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监督。

  据都市快报 记者 王佳佳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