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当初是卖点而今变鸡肋 小区水景成绿藻蚊虫的天下
听之任之,还是大力整治,是个棘手的问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钱塘春晓的人工湖绿藻泛滥。
戈雅公寓的水景。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先前买房时,觉得小区有水景很漂亮,住进来后,好景不长,水景变成一个死水塘。水里长青苔,天热时还滋生蚊虫,该拿这一摊死水怎么办?”在杭城某小区业主论坛上,有业主发出这样的担忧。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一道灵动的水景成了杭城新兴小区里不可或缺的风景线。

  然而很多业主入住后就发现,小区水景曾经清澈的景象渐渐消失不见,昂贵的水景维护费用也让小区业主和物业难以承担,甚至有人提出了把水景改成绿地的想法,曾经美丽的小区水景如今成了鸡肋。

  几个月前刚晒塘,夏天一到又绿藻泛滥

  滨江区钱塘春晓小区里面有个人工湖,湖面上架有小桥和凉亭,是个平日休闲的好去处。

  人工湖建好之初,是同小区东面的建设河相连的,河道又与钱塘江相通。有活水引入,人工湖的水质一直以来都不错。但是前两年,地铁开建,把水脉给割断了,人工湖就变成了一潭死水,特别容易泛绿藻,给维护带来很大的难题。

  去年8月,有业主实在看不下去了,提出让物业把人工湖的水换一换。

  物业和业委会考虑到,换水只是治标不治本。在听取多方意见,并请有关专家实地勘察后,小区最终决定对人工湖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淤整理。

  去年年底,业委会联合物业,耗资2.5万元,把人工湖的湖水全部放干后,冲刷清理淤泥,再对塘底进行曝晒、消毒。折腾一番后,人工湖被重新放入清水,并开启循环水泵,湖水总算恢复到原来的清澈景象。

  业主们也对来之不易的清澈湖水呵护备至,池水稍微脏一点,就会督促物业前去维护。今年3月份,人工湖又换了一次水。可是好景不长,进入5月后,气温一路升高,原本清澈的湖水又变成绿色,一度肆虐人工湖的绿藻卷土重来。

  整改效果不好,有人想把水景改成绿地

  “上个月,湖里的水还是很清爽的。这个月就不行了。”昨天上午,在钱塘春晓人工湖旁散步的楼大伯说。

  眼前的人工湖,水面上像是漂着一层绿油油的浮油,飘落湖面的落叶一动不动,远望过去整个湖就是一块绿色的果冻。走近了,还能看见湖面上旋绕着很多飞虫,给人的感觉就是脏。

  花了这么多钱,想了这么多办法,人工湖还是老样子。最近,就有业主提出:那还不如给小区里多增加一块绿地,干脆把湖填平,搞成地面绿化得了。

  业主“月明春晓”说:“人工湖很难打理,维护成本又高。如果改成草坪,移种几棵大树,既美观又实用。小区的蚊子也会少很多。”

  业主“一老头”也说:“冒着被骂的可能,再次向广大业主提议,从小区长远的利益考虑,填湖复绿是可以考虑的。”

  业委会主任吴先生说:“填湖复绿毕竟只是少数人的意见,大多数业主还是希望我们把水景保持下去。”

  加装系统开支不小,年维护成本需4万元

  负责小区的浙大求是物业主任韦晶晶说:“现在天热,水又不流动,一般换一次水,撑不过两个月就变绿了。”韦晶晶把湖水舀起来给记者看,其实还是蛮清的,“就是水面上的这层油看上去特别显脏。”

  可是,如果每两个月换一次水,每年翻一次塘,那么人工湖的维护成本,每年需要4万元左右。韦晶晶说,“我们也很着急,所以前天,我们特意请来专家来实地考察了一下。”

  专家给出的意见是,人工湖除了要及时更换水源,还要升级水循环系统,并加装过滤器。另外还要更换湖内鱼的种类,建立一个自然平衡的食物链。

  “我们的水循环泵是一周开一次,但是由于湖底淤泥太厚,循环泵一打开,容易把湖底的淤泥带起来,看上去湖水更浑浊。”韦晶晶说,“现在我们将根据专家的意见,买一些鱼类和螺蛳放下去,改善一下水质。另外,再与开发商和业委会商量一下,加装水循环过滤系统。不过这又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小区水景维护费用调查

  杭城有不少小区楼盘,在建造时设计了水系景观。昨天,记者随机踩点了其中四家,并取回水样送专业机构检测。

  人和家园

  水景年维护费用:10多万元

  现状:人和家园当初打的是“依山傍水”的旗帜,业主张阿姨就觉得,依水名不副实,以前瀑布、小溪都有,现在瀑布只有双休日才开一小会儿,喷水池每天只在傍晚开一个半小时。

  记者绕到了小区后山处的一座亭子下,一池水塘毫无生机,小溪看上去也快断流了。

  物业:负责人和家园的是钱塘物业。物业王主任告诉记者,小区水景用的全是自来水,用水泵抽上来,再通过瀑布流下去,形成一个循环,用电量非常大。去年10月接手小区时,设备已经老旧损坏,更换就花了不少钱。

  王主任算了一笔账。照目前的开放时间,喷水池和瀑布一天就要花费1000元,一个月差不多要一万。光水景维护,一年就要花掉十几万元。

  通和·戈雅公寓

  水景维护年费用:8万元左右

  现状:从小区大门进去,就能看到小区营造的水系景观。沿路两边的溪水,很清澈,一眼就能看到河底的石头,水里还有几尾小鱼在游动。小区春语园中间位置有个荷塘,荷塘靠岸的这一边,能看到塘底的情况。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你们来得刚刚好,水质刚刚才变好。上个月的时候,这些水系的水质还很脏,有业主向物业反映后,物业做了整改,就干净多了。”

  物业:负责戈雅公寓的是中奥物业,工程部主管张华告诉记者,戈雅公寓的水系是一种原生态水系,清理起来比较麻烦。4月底的时候,物业把整个小区水系的水都抽干了,在太阳地里晒了5天,并且清理了河底的青苔。另外还在河岸两边撒了石灰,希望能彻底清除青苔。

  做完这些工作后,水系重新注水,我们还在其中放养了一些鱼,新种了睡莲等能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目前水系循环泵一天开两次,每次开两个钟头,为的就是让水流动起来。水活了,就显得干净。

  不过,水系的维护十分繁琐,一般情况下,小水系每过一周就会清洗一次,大水系一个月左右就要清洗一次。

  新明半岛

  水景维护年费用:20多万元

  现状:新明半岛的水系非常有特点,在整个小区里穿绕,水质清澈,无论深浅,一眼就能看到底。水里面还养着金鱼,欢快地游来游去。喷泉也常年开着,在炎热的天气里,给人带来一丝凉爽的气息。记者遇到几位小区业主,他们都表示,对小区的水系环境维护现状,非常满意。

  物业:负责新明半岛的是新明物业,物业总经理李杰告诉记者,新明半岛水系是人工水系,水系底部铺有含过滤系统和氧泵(每平方米一个)的pvc管道,管道上面再铺一层瓜子片石子。这是新明水系的专利系统,这样的设计使得水质不容易浑浊。

  原则上小区是一年换一次水,由于水系里的喷泉常年开着,会以喷泉为中心形成一个小小的震动波,一些灰尘会在震动波附近沉淀。所以平时物业只需要用吸污机,把喷泉周围的那些脏东西吸掉,然后补充清水就可以了。但由于过滤系统和氧泵要常年开着,而且氧泵的使用寿命只有一年,需定期更换,所以费用也不低。

  华立·爵士风情

  水景年维护费用:3到5万元

  现状:一走进小区一期韵动苑正大门,眼前就是一个露天游泳池,泳池旁边设有一处水景。水池虽浅,但还算清澈,几条小鱼在其中自得其乐。二期开盘的听风苑有一条水景河,河水有些许泛绿、泛黄,不过河底的鹅卵石还是清晰可见的,水面点缀着几片荷叶。

  “房子买了有3年了,就是冲着这里人居环境好,有水有树才买的。”业主黄阿姨告诉记者,““当时买房时,水景是爵士风情的一大卖点之一,现在看来,小区维护得还是不错的。”

  业主沈先生则从环保角度提出意见。“现在的水景都是死水,没有流动性的,可不可以改造成活水系统,这样不用人工换水,节约水资源,不是更环保么?”

  物业:负责小区的是金凯物业。物业胡主任表示,小区收的物管费不高,每平方米6角,扣掉一些人工加耗能费用后,用于水景维护的钱实在是不多了。如果做成活水系统,投入将不可想象,目前的物业费绝对不够。

  胡主任表示,水景的维护也要靠业主的自觉,不往水里扔东西,不在水里洗东西。所以总体来说,目前水系的状况是对得起业主交的物业费的。

  新明半岛水质最佳

  钱塘春晓浊度最高

  昨天,记者分别带回钱塘春晓、华立·爵士风情、人和家园、新明半岛、戈雅公寓等5个小区水景里的水样。浙江省方圆检测集团分别对这些水样做了一次小“体检”。通过一些理化的检测数据,来看一下这些水质的好坏。

  5瓶水到手后,方圆检测高级工程师闫春芝首先来个“大阅兵”。每瓶水先拿到面前瞧了瞧,然后再摇一摇。“我们今天一共做两个指标,pH和浊度。”

  闫春芝调试好仪器后,拿来一只烧杯,拿起“钱塘春晓”的瓶子,用瓶子里的水冲了冲pH计,并仔细地把小烧杯清洗3遍。

  一台仪器每天都要检测大批量的样品,在完成一次检测后,残留的物质会对下一次的实验结果带来干扰。“在每次检测前,都需要把烧杯和仪器用需要检测的水润洗一遍。”闫春芝一边做,一边解释着。而一旁的记者则帮着记录数据:6.82。

  这个6.82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pH值了,小记查阅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根据里面的规定,景观水的pH值应该是在6~9之间。所以说,检测结果在标准范围之内,钱塘春晓里取的景观水pH值符合标准要求。

  第二项检测的是浊度。浊度,顾名思义,就是指水的浑浊度,如果获得的数据值越高,那么就说明水越浑浊。如果得到的数据值越低,那么就是说明水越清澈。

  只见闫春芝利索地用水样洗一洗仪器瓶,用滤纸把瓶壁擦干,放进仪器里,然后按下“read”键。不一会儿,结果就跳出来了:25.31(NTU)。接着,闫春芝依样画葫芦,对剩余的4个水样进行了检测。

  记者手记

  谁来为水景买单

  傍水而居,很诗意,所以水景作为楼盘的卖点,往往能打动不少的人心。

  开卖之初,走进那些水景楼盘,灵动的水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流水让这个钢筋混泥土的世界有了几分柔美的气息,也让住在城市里的人体会了一把自然风情。

  但是小区里面的自然风情,必定是人造的自然。想让水流动起来,并且永保清澈,花费必然巨大。现代人既不想离开城市,又想要享受小桥流水人家的闲林野趣,如此代价也算合情合理。

  可楼书里面不会说明这一点,售楼小姐也不会如此坦白。这些内情,在经过时间的沉淀后,业主们才渐渐明白过来。只是等到这一天,水景已经成了“煞风景”,当初的美好已经成了负担。

  清澈的景观水被绿藻充斥,水面油腻,蚊虫飞旋,不少人心生后悔,当初怎么会选择住在水中央?

  在这次调查中,很多物业都说维护小区水系太费钱,需要业主的支持。

  事实是,在前期物业管理阶段,许多开发商为了售房需要,往往会对物业管理给予补贴。一旦楼盘销售结束,开发商就会撤出物业管理,这些补贴会逐步减少甚至取消。而对于目前许多举步维艰的物业公司来说,不可能拿出这笔不菲的费用。而让业主们自掏腰包,操作起来难度又很大。

  谁都清楚,问题的症结在于,开发商在兴建的时候,完全不去理会水景运转后所产生的昂贵费用,这直接导致了建成后成为摆设。那是一种浪费,更是对业主利益的一种损害。小区荒废的水景不但没有给小区带来灵气,还严重恶化了小区的空气及环境质量。

  所以,水景楼盘能否名副其实,关键要看水景楼盘的开发者有无实力、能力与责任心让水景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在此也建议,一些开发商用水景作房产卖点时,就应该统筹兼顾其使用维护的费用和成本。

  另外,就是购房者自己也要精明点。在你参观完小区美轮美奂的实景后,听完天花乱坠的楼盘介绍后,轻轻地问一声,我想我的房子保持现在看到的样子,我还要付多少钱?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司机小区醉驾是否入刑 宁波交警遇到棘手难题
·金华一小区化粪池18年未清理 50元卫生费该谁埋单
·金华一小区化粪池18年未清理 50元卫生费该谁埋单
·小区选举新一届业委会 临唱票前投票箱离奇失踪
·前两家洗车店生意不错要开第三家 小区业主受不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