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0年来降水量同期最少 嘉兴部分地区出现旱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5月24日讯 记者昨日从嘉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受降雨偏少影响,今年全市前4个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50%,水位偏低0.4米,是我市新中国成立后有观测资料以来降水量最少的一年。连续干旱天气已经影响到我市正常的农业生产。一些地方农作物减产,病虫害大暴发。

  受降雨量偏少影响,全市河网水位持续走低,尤其4月份,出现我市近五年来的最低水位。在我市部分河段,已经出现两岸边河底泥裸露的现象,水质变差,河水混浊,水环境恶化。在我市南部靠钱塘江一线地势较高地区有旱象露头。海宁市沿钱塘江的长安、盐官、黄湾、许村等乡镇部分村庄,由于水位偏低,部分机埠水泵扬程能力不够,目前抽水困难;海盐县南部澉浦镇的紫金山村、六忠村等4个村部分小河道出现干涸现象。

  由于连续干旱天气,我市大小麦、油菜等春花作物产量受到一定影响,蚜虫等病虫害大面积暴发。5月下旬将进入水稻播种期。因为水位持续偏低,全市180万亩水稻也将推迟播种。市种植技术推广总站的农业专家称,当前的灌溉难,将给我市即将开始的近百万亩单季晚稻播种带来不利影响。

  秀洲区新塍镇陡门村的种粮大户黄师傅今年与人合伙承包了700亩土地,准备开始晚稻播种。但现在由于河道水位低,农业灌溉成了问题。“农业是讲究季节性的,要是再这么干旱下去,今年的晚稻收成肯定要受不少影响。”黄师傅焦急地说。除了陡门村,位于新庄村的秀洲区万亩粮食功能示范区也碰到了灌溉难问题。园区内,这一季大小麦收割后就要种上水稻,而主要承担功能区灌溉用水的芦花浜却处于枯水期。新塍镇新庄村村委会主任吴桂根说:“今年由于长期干旱,河道水位已降到枯水位。目前情况下,打水机埠都不能正常运行。”

  同样,在我市的桐乡、平湖等地,河道水位也都明显降低,给当前的农业生产带来极大不便。受连续干旱天气影响,桐乡市屠甸等地苗农今年二三月份种下的榉树、朴树等种子迟迟不见出苗,苗农损失惨重。桐乡今年4月初刚种下的菊花苗也受到了干旱天气的影响,特别是菊花田里由于没有排灌设施,菊花苗干枯死亡的不少,现在有些菊农已开始补种。

  为应对旱情,我市部分受旱较重的地区已积极开展抗旱工作,部分翻水站根据水位高低已陆续进行翻水,保持河道水位和满足用水需求;各地对小机埠进行改造,增加管道帮助水泵抽水,全市各地河道清淤工作也在抓紧进行。市水利部门要求各地加快完成水利工程的检修,随时作好启动运行准备。同时,各地要适当增加抗旱水泵的储备。接下来,如果仍然连续无降雨,水利部门将启动应急预案,从太湖实施引水方案,从而确保我市晚稻安全生产。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迎来及时雨 旱情稍解 农户抢种
·昨夜今晨下了一场“及时雨” 专家称旱情难缓解
·常山:紧急调水浇稻田
·浙江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五成 旱情持续蔓延
·浙江降水遭遇60年同期最少 部分地区旱情露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