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5万人用水困难18万亩农田受旱 抗旱资金逾4500万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01日讯 浙江的旱情究竟发展到啥程度?老百姓的喝水有问题吗?农民还有足够的水灌溉农田吗?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成,创60年来新低。部分江河水位偏低,地区旱情冒头,部分易旱地区有25万人出现供水困难,但目前农业生产和城乡供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气象干旱,暂不会对我省形成干旱灾害。

  降水量创60年来新低

  玉环、舟山水库几近干涸

  截止到5月26日,今年浙江省平均降水量293.5mm,比常年同期(539.2mm)偏少51.2%,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与常年同期相比,舟山、衢州、嘉兴偏少5成以上,降水量相对较多的温州、丽水市也偏少4成以上。

  目前,浙江省水库蓄水总量228亿m3,蓄水率67%。其中32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01亿m3(含新安江水库125亿m3),蓄水率70%;中型水库蓄水18亿m3,蓄水率61%;小型水库蓄水11亿m3,蓄水率52%。

  其中,玉环县的水库蓄水率仅10%、舟山为26%。

  25万人用水困难

  18万亩农田受旱

  由于降水量异常偏少,浙江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尤其是舟山、台州中小岛屿以及湖州山区。

  部分易旱地区有25万人发生供水困难,其中舟山启动的抗旱Ⅱ级应急响应,目前为全省最高级别,部分地区采取了限时供水或应急供水和送水等措施。

  由于宁波市姚江水位偏低,河网蓄水量偏少,影响了舟山大陆引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部分山区的“靠天田”和嘉兴南部农业生产出现一定的旱情,受旱面积达18万亩。

  就舟山而言,之所以出现严重旱情,一方面是之前降水偏少,一方面是本身水资源就少,水库调节能力较弱。

  目前,各地正采取措施积极抗旱,其中金华市通过乌引工程跨市引水700多万m3,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4500万元。

  同时,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去年12月降水量较多的有利时机,有效增加了水库蓄水量,向城镇供水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基本能保证50-80天以上正常供水需求。

  抗旱形势好于2004年

  不出现空梅就没问题

  目前,浙江省水库蓄水总体与本世纪发生较严重干旱的2003-2004年连续干旱年相比,新安江、乌溪江水库蓄水量基本相同,其他大型水库蓄水量多了11亿m3,中小型水库蓄水量多了2亿m3,总体蓄水情况好于2004年同期。

  浙江11个市里,80%以上都是从水库引水,仅杭州、嘉兴不用从水库引水。因此,即使发生类似2004年5-7月降雨量较常年偏少30%的情况,全省抗旱形势总体上也将好于2004年。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说,今年只要不出现空梅,就能抗旱。

  因为出现空梅,很容易出现伏旱,特别是舟山、宁波、台州的城镇供水,将受到较大影响,农作物受灾将比较严重,如果近期仍无明显有效降雨,将再次出现较大范围的晴热天气,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6月15日左右,全省将进入主汛期,全省也只是局部地区有旱情,如果梅雨量接近常年,抗旱基本没问题。

  同时,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将有2-3个台风影响我省,严重影响的有1-2个,这对沿海的旱情,将会有很大的缓解作用。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面对持续旱情 浙江全省各地协力抗灾
·舟山6月1日起限时供水 缺水非常态之众生相(图)
·小沙发生一起山林火灾 近期干旱无雨 严防森林火灾
·干旱天气仍将持续 端午假期天气以阴雨为主
·浙江局部出现旱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