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合璧展满月 “富春”热不减
富春山居图合璧满月 一月之内20万人涌入“观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展出的通过多媒体技术“合璧”后的《富春山居图》。据新华社

   浙江在线07月03日讯 游客必到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里,谁是“镇店之宝”?最有名的当属西周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象牙食盒等。但是,这个6月,它们的风头被一幅叫做《富春山居图》的画抢走了。在遭火劫360年、分隔海峡两岸60多年后,画的两部分《无用师卷》与《剩山图》从6月1日起首度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这幅名画因其坎坷和沧桑的经历,再加上极高的艺术成就,成为故宫博物院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博物院公共事务部方面告诉记者,至6月底,已有20多万人前来参观《富春山居图》。

  据悉,合璧展览将持续到7月31日为止,而整个“山水合璧”系列特展将进行到9月5日,展出内容包括历代《富春山居图》的仿品以及新媒体艺术展等。

  晚上排长队,只为一睹合璧图芳容

  6月25日下午近5点,记者到达台北故宫博物院。导游杨先生告诉我们,博物院平时都是6点闭馆,当天因为是周六而延迟到晚上8点,以往到这个时辰,参观的人应该是不多了。

  一进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大厅,大屏幕上播放的正是《富春山居图》的介绍动画。记者直奔合璧图展出所在的210室展馆,发现门口排着长队,弯弯曲曲几十米。旁边贴心地放着一块指示牌,提醒说,排队等候时间大概在30分钟到60分钟之间。记者先行参观其他展品,发现它们都不需要排队参观。再回210展馆,还是一长溜队伍。

  因为参观者太多,这个展馆特设了两位服务人员,一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从开展后,这个展馆就成了博物院里人最多的,不少知名人士都来看过了,包括李敖、李安、陈文茜等。

  40多分钟后,记者终于入馆,发现观看的人们仔细研究着当年的火烧印,欣赏着于古朴简约的画风,轻声交流着相互的看法。近晚上7点,当记者欣赏完合璧图步出展馆时,吃了一惊:门口的队伍竟然更长了,蜿蜒上百米,很多中青年携儿带女,手推车上的婴幼儿好奇地四处张望。

  旷世传奇画,吸引台湾年轻人

  一位观展的台湾市民告诉记者,其实台北故宫博物院很久没展出《无用师卷》了,现在《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合璧了,是个盛事,当然要来看看。

  在观展人群中,跟在记者后面的是一对来自日本的母子。通过磕磕巴巴的英语,记者了解到,他们来自大阪附近的和歌山。趁读大学的儿子放假,母子俩前来台旅游。母亲喜惠子说,她已来过台湾三趟了,这次是专门为看《富春山居图》来的。她激动地表示:“像《富春山居图》这样的世界瑰宝,怎么可以分处两地呢?”

  参观富春山居图的人群中,记者留意到有不少台湾的年轻人,王薇凯就是其中一位。这位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台北女孩是和同学一起来的。生于1990年的王薇凯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兴趣,在谈及合璧展是否有特别的意义,这位女孩脱口而出:“其实台湾和大陆本来就都是中国。”而就在那几天,台湾前任“监察院长”钱复在接受凤凰卫视阮次山访问时,对台湾二三十岁年轻人不认同中华文化,表示“非常大的忧虑”。

  知名学者推介,关注传统文化的复兴

  在记者与观展的台湾市民的交流中,蒋勋是被不断提及的一个人物,连导游杨先生也是先听了他的讲座录音然后再来准备关于《富春山居图》的导游词的。杨先生说,他不懂艺术,但听完蒋勋的讲座后也感到中国的山水画“好厉害”。

  蒋勋是台湾知名的画家、诗人与作家。这个曾负笈法国研究西洋美术史的学者,却更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近年来专门从事两岸美学教育的推广。参观完故宫博物院的第二天,记者在台北著名的诚品书店看到了蒋勋的讲座光盘《黃公望:富春山居图卷》,它们被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在诚品的网上书店上,它被列在畅销榜的首位。

  在台北,记者感到一股小小的“《富春山居图》热”在涌动。在博物院几家专门卖纪念品的店里,很多纪念品多少有点折扣,但和《富春山居图》相关的多数没任何折扣。一本以介绍《富春山居图》为主的《故宫文物月刊》卖200台币。店员小姐说,这些天这册子一天能卖掉100多本。而一卷富春山居图的复制品售价几万台币。店员透露,来买复制品的多数是本地人。

  想起在馆内看画时,偶遇的台北市民汪女士问我:“图上的富春江听说在你们浙江,现在还有图上这样的风景吗?”我说:“富春江依旧,山水很美,欢迎您到浙江看看。”

  专题:两岸一家亲 “习马”会未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网上展览
·【专题】“光辉历程 生动实践——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网上展览
·刻画“最前线”的展览明起浙江美术馆开展
·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展览在杭州开幕
·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展览在杭州开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