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巴司机算计大巴司机 拧松刹车片发动机里灌黄沙
天啊,要是大巴驶上高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载着55人的大巴车,如果在高速上突遇刹车失灵、方向失控,很难想象后果将会怎样。

  大巴车司机花师傅(化名)开了20多年车,最近差点摊上一桩倒霉事——有人在他的大巴车底盘上“动了手脚”,幸好被花师傅当场撞见。

  现在,那位做手脚的瞿某因涉嫌破坏交通工具罪被镇海警方刑事拘留。

  讲述

  雨夜大巴车底下传来“叮当”声

  我联系上花师傅,提起这事,花师傅心有余悸:

  11月8日晚上7点多,下着毛毛雨,天很暗。

  我像往常一样,来车站看看车子,检查一下,为第二天出车做准备。

  忽然,听到车底传来“当”的一声,干我们这行这么多年,经常埋在车底下修车,对这声音太熟了,这么晚还有人修车,我很纳闷。

  我蹲下来看了看,乌黑一片,啥也看不清楚。

  过了一会,车子底下又发出“叮叮当当”的金属碰撞声。

  我俯下身子一看,一个黑影缩在车底。

  我大喝:“是谁,在干吗?”

  黑影答:“修车!”

  “谁让你修的?”

  “老板!”

  “我就是老板,我这是新车,我都不知道要修呢!”

  黑影一听不对劲,就想往外爬。我这车底盘低,他在下面爬不快,他往哪边我就堵哪边,边堵边喊保安。

  过了一会,他爬出来了,手里拿着一只扳手,作势要对着我的头敲。我头一撇,身子一晃,他可能紧张了,扳手没抓牢,掉在地上。我们就扭打起来,他身上口袋里掉下来一把剪刀。

  那时,保安已经报警了,招宝山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赶到了。

  后来,民警还在车子底下搜出一把老虎钳,在他口袋里摸到一把黄沙。

  调查

  最严重的后果是车毁人亡

  被抓的男子姓瞿,是个私人营运的客车司机,这种客车30多座,从骆驼始发,开往杭州。

  提起作案动机,瞿师傅的理由让人大跌眼镜:因为“花师傅”抢了他的客源。

  招宝山派出所的办案民警郑凯证实了这事,他说:“警方请专业机构对车子进行了检查,发现车子底部,横拉杆保险销被拔,刹车片间隙调整螺母也被拧过了,这样做的后果是,汽车上路后,可能会发生方向失控和刹车系统失灵,特别是在高速上载客行驶的情况下,后果非常严重,最严重的结果,可能会导致车毁人亡。

  警方还发现,花师傅的另一辆大巴车的发动机里,被灌了黄沙。

  目前,瞿某因涉嫌破坏交通工具罪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缘由

  为了抢生意 同行动手脚

  听到瞿某作案的理由,花师傅哭笑不得:

  “我将近40岁了,开了20多年车,1996年来的宁波,2001年就在镇海开大巴了。

  “现在,我在镇海公路运输总公司镇海长途运输站承包了‘镇海—杭州’的线路。

  “去年5月,我花80多万换了一辆全新的青年大客,荷载55人。每天从镇海城关出发,经过骆驼,从保国寺出口上高速,开往杭州。

  “大家在镇海和骆驼的车站都能买到车票,在这两个车站都能上车。

  “我想,因为是同一条线路上的关系,和瞿师傅之间存在正当竞争是难免的。可是,对瞿师傅这个人,我完全不认识,哪里想到他会来这一手。

  “不过经过这事,我想起之前三四年间也发生过多次蹊跷事。

  “比如车子轮胎被戳破起码就有四五次,去年、今年还去派出所报过警。另外什么电线被拉掉的情况也很多,好在我们每次出车前都小心检查过,也没在意,自己重新搭上就没事了,只是向单位反映过好几次。

  “前年,我从杭州回来,车子经过一个铁路道口,很颠簸,忽然方向就失控了,幸好那时遇上红绿灯口堵车,车速非常非常慢,我马上紧急制动,跳下车一看,横拉杆上螺母的保险销拔掉了,螺母松动掉了,后来请了修理师傅来换上后才重新上路的。

  “我当时以为是机器老化,没在意,现在回想,不禁要怀疑那时是不是也是人为。要是那时是在高速上,方向盘失控,车子可能整个飞出去,后果不堪设想啊。”

  瞿师傅的“小动作”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图1令

  昨天,我找到了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的汽修专业教师,请他们讲了讲上面提到的几种破坏,到底会导致怎样的后果。

  一、发动机里灌黄沙

  会堵塞发动机的润滑油道,破坏润滑系统。发动机机油倒入后,会通过一层滤网进入润滑系统。掺入黄沙后,发动机的过滤系统会将黄沙吸附在过滤网下,但难免会有细沙进入发动机相对运动的部件,使摩擦表面受损。

  严重可导致发动机机油泵磨损,发动机曲轴和凸轮轴报废。一般,司机听到发动机发出异响时,发动机基本上不能用了。

  发动机大修,费用可能上万,特别是大型客车的发动机,大修一次相当于买半台发动机,有车主会选择直接换掉发动机,费用就达到一二十万。

  二、拔掉横拉杆保险销(见图1)

  汽车的横拉杆和转向节臂之间的连接需要拧紧螺母后再加保险销,如果拔掉保险销,在行驶过程中,比如司机打方向盘时,遇到小转弯或者方向打到极限位置时,拉杆球头受力最大,螺母可能会突然松动脱落,会导致方向失控,车辆有驶离路面的危险。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司机没有注意的情况下,螺母松脱非常危险。

  三、不正当调整刹车片间隙(见图2)

  不正当地调整螺母,会造成刹车片间隙过大或过小,导致制动安全性能下降或刹车失灵。

  破坏交通工具罪最高可以判死刑

  制图 高薇

  图2

  浙江同舟律师事务所郭敬伟律师分析:

  瞿某的行为构成了破坏交通工具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破坏交通工具罪是指故意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瞿某因为竞争不过其他营运人,而采用非法的方式破坏其他营运人的车辆,企图造成事故,以达到对其竞争有利的效果,其主观上存在直接故意,即瞿某明知其破坏交通工具的行为足以造成交通工具倾覆、毁坏的危险,并希望或者放任这种危险的发生。

  瞿某在客观上采取了行动,即对交通工具采取了破坏的行为,并且足以使其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其在客观上也符合法律规定的犯罪要件。

  瞿某破坏的车辆属于正在使用的营运车辆,其破坏的部位是方向和刹车等关键部位,这些部位的好坏意味着车辆是否会发生危险,如果该车辆不是正在使用或者还没有交付的情况下,瞿某的行为不构成破坏交通工具罪,但有可能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综上所述,瞿某的行为涉嫌破坏交通工具罪,如果其被法院判决罪名成立的话,其可能会依法被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瞿某也应当庆幸其被当场抓获,否则因此造成严重后果的话,其有可能被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据都市快报 通讯员 林炳潮 郑凯 凌宇宙 记者 陈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女贪官杨秀珠的司机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被移送起诉
·巨贪杨秀珠司机杨胜华涉嫌贪污四千万 面临审查起诉
·大货车转弯侧翻 救援人员徒手刨地就出司机老婆
·驾驶室里养狗狗 长途车司机为防盗想出如此“妙招”
·把乘客生命当儿戏 大巴司机对竞争车辆“动手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