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完善沟通关怀机制防范"医闹" 金华"医调委"成医患桥梁
·温州四胞胎老大昨日出院 老三老四仍需住院治疗
·省级机关调研组走基层 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玉树曲新村小率先告别无电时代 有份力量温暖心灵更点亮未来
·丁叔叔你在哪里?玉树老师青然韦斯委托本网记者找恩人
·记者调查:寒冬里的二手房:哪些中介在关门?
·调解员三招“秘籍”走江湖 浦江构建“大调解”机制
·宁波鄞州区万余市民认领社会爱心岗 业余时间回报社会
·割稻子、养兔子、种蔬菜 绍兴学生田间学农
·余杭出租房试行星级制 看星挑房 租房省了不少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温州四胞胎老大昨日出院 老三老四仍需住院治疗

第一次抱到孩子,夫妇俩都有点紧张(温州日报记者许日尤摄)

还无法脱离呼吸机的老三(温州日报记者许日尤摄)

还在保温箱里的老四(温州日报记者许日尤摄)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8日讯(记者  沈华军) 深受广大网友和读者牵挂的温州四胞胎中的老大金健健在保温箱里住了近3个月后,昨天终于出院了。老三和老四因为情况不稳定,仍需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继续观察治疗。

  今年8月21日凌晨,30岁的李爱弟产下了孕期仅28周的四胞胎。四个孩子因为早产情况非常危急,被马上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其中老二不幸夭折,其余的三个孩子病情几次反复,在NICU接受治疗至今。

  购置婴儿衣,迎接孩子回家

  从医生那得知老大可以出院的消息后,金顺利和李爱弟两夫妻就开始忙着为迎接孩子回家做准备。第一件事,就是为孩子买衣服。均已30多岁的夫妻俩却是初为人父母,一点经验也没有。在店里挑了一个下午,才最终买了一件黄色的婴儿服。前天,夫妻俩又忙了整整一天,把房间仔仔细细地打扫了一遍,并添置了一些婴儿用品。

  昨天上午九点,金顺利和李爱弟带着给老大新买的衣服和毛毯,来到了NICU门口等待孩子。期间,李爱弟时不时地向病房内张望,或拿出给孩子准备的衣服比划着,仿佛在想象孩子穿上时的模样。“上个星期和老公去买的,也不知道合不合适。”她腼腆地笑着说。

金顺利夫妇带着金健健回家(温州日报记者许日尤摄)

李爱第在学习给孩子喂奶(温州日报记者许日尤摄)

  回家前,先上“护理课”

  不过,接老大回家的过程没有想象中“顺利”。原定10点以前就能接孩子出院,却迟迟不见老大的身影。眼看着一同等候的其他家长陆续将自己的孩子欢欢喜喜领回了家,焦虑和担忧的神情渐渐在夫妻俩脸上浮现,“老大是不是又出了什么问题?今天还能不能出院?”

  “孩子一切都好,随时可以出院。”新生儿科的林振浪医生给夫妻俩吃了一剂“定心丸”。不过,接孩子出院之前,林振浪医生要先给夫妻俩上一课:“早产儿的比一般新生儿更娇弱、更需要细心周到的呵护,怎么喂奶、怎么洗澡,怎么防止感染,如何适度保暖,很多事情需要非常注意。”于是接下来的时间,李爱弟就跟着护士,从喂奶学起,上了两堂护理培训课。“原来以为养孩子挺容易的,吃饱穿暖就可以了,没想到这么多讲究,看来以后还得多学习。”

  下午3点多,揣着担忧和忐忑等待了近3个月的金顺利和李爱弟,终于第一次和孩子紧紧相拥,而不再是隔着冰冷的保温箱。生下四胞胎后,李爱弟这是第二次见到孩子。她小心翼翼地从护士手中接过孩子,紧紧地护在胸前。第一次抱孩子,紧张和担心使得李爱弟的动作显得有点僵硬,但她看孩子的眼神里,始终是化不开的温柔和疼爱。

林振浪医生给老大做出院前检查(温州日报记者许日尤摄)

  回家了,心仍记挂着她们

  不过,老大顺利出院的喜悦,并没有冲淡他们对仍处于生命危险之中的其余两个孩子的担忧和挂念。“前几天,我一直在想老三,不知道她会怎么样。”想到那两个孩子,李爱弟的内心非常煎熬。

  李爱第说,她很想见到老三老四,又很怕见到老三老四。因为一直在NICU,医院不让探望,所以之前她只在坐完月子后进去看过一次,身上插着管子,戴着呼吸机,看着很让人揪心。但是她还是不愿意错过这难得的机会,惴惴不安的去看了老三老四。

  老三因严重的肺发育不成熟,至今还依赖呼吸机存活,情况非常不容乐观。老四因为脑积水,后脑袋肿大很严重。据林振浪医生介绍:“有40%的早产儿出现脑积水后无法自体排出,只能靠人工引流,老四正好在这40%之中。如果这个情况再持续,我们要考虑再对她进行一次手术。”

  昨天,面对记者,金顺利再次对无私帮助他们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多亏了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才让我的三个孩子能支撑到现在。我给四个孩子取名叫健康平安,这是我和老婆最大的希望,也是好心人的最大心愿。”金顺利反复强调,尤其是要感谢浙江手机报的热心读者,他们捐助了绝大部分的治疗费。据金顺利统计,这些日子,他总共收到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32万多,目前均已用于3个孩子的治疗。

已经回家生活的金健健

  开始真正“为人父母”的生活

  今天,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了四胞胎的父亲金顺利。金顺利在电话中称目前孩子一切都好,他也牢记了医生的嘱托,昨天孩子接回来后,很多亲戚和邻居来看望,但都被他婉拒了,怕刚出保温箱的孩子受到感染。

  金顺利告诉记者,现在除了他们两口子,还有老婆的姐姐在帮他们带孩子。老婆的姐姐有育儿经验,帮着带他们也放心,否则还真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此外,有她在旁边言传身教,也能更快的让他们夫妇俩适应“父母”的角色。

  金顺利说,今天下午他们打算给孩子洗个澡,带孩子的步骤一步一步的学。对于以后带孩子,金顺利还是很有信心。他说出院的时候,林振浪医生给了他一本育儿的书,他们夫妻俩都会照着书本学。还有老婆姐姐的教导,应该能够应付过来。

  我们祝愿老大金健健在这个家庭里健康成长,也祝福仍在病房内与死神抗争的老三、老四,祈愿她们能人如其名,早日康复,平平安安的回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