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绿色发展天地宽 浙江产业集聚区建设纪事之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从杭州湾到东部海岛,穿行浙东4大产业集聚区,我们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它们都建在新围垦的海涂上,有的甚至边围边建。这是人类征服自然的一大成果。

  然而,最终人类是要靠自然来滋养的。这里的开发者显然体悟到其中要害。采访中,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我们介绍开发中的生态建设:一方绿地、一汪浅滩,甚至一片芦苇、几个鸟窝,都让他们煞费苦心。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动:在如此壮阔的大建设中,仍不失对自然的敬畏。

  给风儿留条通道

  有几百年历史的上虞港,几经搬迁,随着一次次围海,先后外移了20多公里。然而,这里一条通海的绿色走廊却始终没有湮没,围垦到哪,它就延伸到哪。

  “在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这样通江达海的绿色走廊有3条,每条宽约一公里。”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许国华介绍,这是给风儿留出的一条通道,主要功能是实现内陆与海洋的空气对流,就像人的呼吸道,通过它吸纳来自海洋的清新空气,排出内陆的废气,同时也给生活在这里的动物一条可以自由奔跑和穿越的走廊。

  据说,这个想法来自一群德国专家。当年,为规划好这片新生的土地,上虞市请来了十几位德国专家,参与园区规划。德国专家非常认真,他们调集了上虞市20多年来的气象资料,有些资料当地找不到,他们甚至从美国《自然》杂志资料库中进行查找。他们根据历史资料中提供的降水、气温、风向及各种特殊天气出现的频率、影响等,为园区设计了这3大片沟渠型绿地,占地达3000余亩。

  当时,许多干部想不通:在这样寸土寸金之地,空出那么多地是不是太奢侈了?“这不是闲来之笔,而是神来之笔。”管委会领导不只一次对员工说,缺了这几个通道,再好的园区、再美的设计,也会被“憋死”的。

  我们在杭州湾走访,这样的故事一路听了很多。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花大力气保护自然生态湿地的故事,更让人心生敬佩。

  杭州湾湿地,位于产业集聚区的西北角,是江水海潮长期冲积而成的自然沼泽地,占地43.5平方公里,是目前东亚地区最大的海涂湿地之一,已经获得全球环境基金会和世界银行的支持。我们泛舟游弋于芦苇、水渚之间,但见天鹅戏晖、碧沙宿鹭、麋鹿悠游,长廊曼回处,溪影花语,美不胜收……

  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伟东告诉我们,这儿正好位于东亚候鸟迁徙的通道上,是世界级候鸟迁徙的中转站或越冬地,有近200种珍稀鸟类眷恋这片海湾天堂,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有13种,“这里最好的开发,就是不动一草一木,甚至没有人类的惊扰。”

  不动一草一木,似乎有些不真实。我们走在湿地专门为游人铺设的栈道上,不时看到两边水渚上植有大片枇杷树和桑果林,“这不是供游人采摘的,而是给来这里栖息的候鸟们提供天然食物。”张伟东说,有些候鸟是吃素的,不吃海鲜,喜食山果,他们就栽培一些果树,供它们享用。据他介绍,为让这群鸟儿更快乐生活,未来5年还将投入5.5亿元。

  谁都知道,湿地开发可以带动旅游业,但宁波杭州湾新区对此非常克制,湿地的绝大部分区域是游人禁入的。“这片湿地虽然体量很大,但一年接待游客不会超过7万,今年五一节当天,游客达到2000人后,就不再对外售票了。”

  新城不是“水泥森林”

  城市,给人的印象是高楼林立、路网交错,目之所及,多是灰暗、冰冷的钢筋水泥混合体。

  但在这些产业集聚区采访,一路走来,我们发现,大家都在以各自的智慧,挣脱这种城市宿命。

  “新城不是海市蜃楼,而是有生命和生活的;新区不是水泥森林,而是有生态和生趣的。”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程的介绍富有哲理和人文情怀。他说,有位省领导把他们的这一理念,概括成一个非常形象的表述,叫“三生三宜”:生产、生活、生态,宜居、宜业、宜游。

  无论杭州湾的百里新城,还是东海上这些岛屿,作为浙东三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引进项目,布局制造业是不可回避的课题。我们驱车从绍兴滨海新城出发,一路东行,到处都是打桩机轰鸣,工程车来来往往,新厂房在一片片崛起。但停下脚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建设者们对生活和生命的关注是如此精心。

  位于绍兴滨海新城的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原是精细化工园区,走近这里,难免会闻到些许异味,但看看脚下纵横交错的水系,流动的水体是清澈的,河床和溪岸保持原始状态,河底有淤泥,堤岸用不规则的石块砌成。“这是特意给小鱼小虾和水生物营造的生活环境,便于它们游动和藏身。”陪同我们的管委会干部解释说。

  “荒凉的滩涂除了造房子,同样可植入生态和人文。”许国华说,他们正准备在上虞绿色长廊上建设创意生态园,由上海一家著名创意公司开发,总投资8亿元,规划建设12个主题会馆,包括瓷文化、茶文化、酒文化、影视艺术、书画艺术和名人会馆等,以吸引人气,营造生活气息。

  其实,以生活为中心,按照人的生存和发展需求规划、建设新区,已成为集聚区开发者的共识和普遍追求。

  “生态和生活的理念,已渗透到集聚区内的每个区块、每个项目和每家入驻企业。”即使像舟山这样空间异常狭小的海岛城市,在开发前也要把生产、生活、生态安排好,“南生活、北生产、中生态,这是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规划中的一条铁律。”舟山市发改委综合规划处副处长余小东说,项目要引进,经济要发展,但前提是不能破坏海岛原有的风情和居民生活。

  田野都市,美丽穿越

  我们穿行在四大产业集聚区,听介绍、走现场、问民生,但听到的、看到的,并不都是工厂和码头、制造和交易,也有农业和农村;行走中,不时看到水塘星罗棋布,大棚长满作物,农田和工厂交错,都市与原野毗邻,给冬天的大地增添无限生机。

  在绍兴县马鞍镇新围村,成方的鱼塘一个连着一个,风从海涂吹来,在宽阔的水面上吹起阵阵涟漪,在斜阳的照射下泛起道道金光。苗种繁育基地里温暖如春,密密麻麻的小甲鱼在欢快地爬行。“这儿水面面积有4000多亩,主要养殖中华鳖、南美白对虾等。”绍兴县绿源水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在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东面,一个长三角最大的农业开发区正在加紧建设中。泰国正大集团在这里利用2.5万亩土地,兴建农业科技生态园,其中2500亩将采用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蔬菜。我们翻看慈溪市的规划发现,农业园周边全都用于种树,培育“城市森林”。

  理水成网,塑塘成廊,筑湖成城。张伟东向我们介绍,他们在产业布局时,充分考虑到产业、城市和生态的相互融合和协调,让市民可以在都市、绿地和田野间美丽穿越。

  为实现这样的空间结构,杭州湾新区从西到东,分别布局湿地休闲区、商务新城区、高端制造业生产和现代农业园区4个功能片区,其中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引桥西侧,重点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和高效生态农业。“这样一来,不仅在生产和生活功能区间多了一道绿色屏障,更重要的是为城市居民、都市白领提供更加丰富、有趣的生活空间,经常可以走出都市喧嚣,体验农村和农耕的乐趣。”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是个有特殊功能的小岛,但他们同样不愿放过对幸福生活的规划。“在发展海洋物流产业以外,还把岛上13个自然村进行全新改造,利用岛上山海、田陌错落的自然优势,把梅山打造成一个可以观海、亲海、品海的风情渔岛。”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吉良说,与产业发展同步,现在已经开始着手水道清水、海洋湿地公园、景观绿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

  “你们看,10公里长的梅山水道,是连接梅山岛和春晓的天然水系,也是未来梅山集聚区的水上运动长廊。”在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工作的小伙李一说,像他这样奔忙在高楼大厦的白领,更希望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海鸟飞翔,听见蛙声鸣噪,抬头数数天上星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海阔凭鱼跃 浙江产业集聚区建设纪事之二
·潮起杭州湾—产业集聚区建设纪事之一
·宁波打造“文化航母” 着力培育10个文化产业集聚区
·赵洪祝:建设省级产业集聚区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赵洪祝:努力把产业集聚区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