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农家乐教会村民在家门口赚钱 浙江援建青川"输血"又"造血"
·大家嘴里亲切的"阿红书记" 梦想是造一个美丽的"太阳谷"
·农村公路改变生活 泰顺农民搭上幸福快车
·走基层·蹲点手记:白莲堂社区的“幸福密码”
·广州五胞胎今日出院 捐2万剩余善款给温州四胞胎
·丽水松阳有个乡村“798” 渐成艺术家写生基地
·“赤脚医生”改称“乡村医生” 为村民健康服务不改变
·山里山外皆牵挂 “留不住人”的卫生院有“白大褂”坚守
·多亏“保命”新农合 摇摇欲坠的何金根一家“获救”
·萧山每村有一个宣传文化员 服务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大家嘴里亲切的"阿红书记" 梦想是造一个美丽的"太阳谷"

温馨的农家乐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1日讯(记者 麻雪莲) 定海干览镇新建社区,有一个阳光的名字“太阳谷”。白墙灰瓦的徽派民宅,古朴的仿古老街,还有绿皮火车,“太阳谷”铺开一卷别致的乡村图画。

  昔日山村人烟凋敝,被外人嘲笑,如今村民都挺直了腰杆。

  穷山村的涅槃,离不开“阿红书记”的心血。余金红,定海区干览镇党委委员兼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这个外来媳妇辞掉会计工作,当了13年村里“一把手”。她希望,为村民造一个美丽的“太阳谷”。

  烂泥路变通途 外来媳妇也能当好家

  新建社区地处两乡镇结合部的山坳间,由三个自然村合并组建。15日下午,我们走在曾经的村里主干道上。

  水泥路不宽,却浇筑得平整。“侬看这条路,几十年的烂泥路,就是阿红来了,才修成水泥路。”村民告诉记者。

  新建社区的男女老少管余金红叫“阿红”、“阿红书记”。一声声“阿红”让余金红感到信任,也倍感压力。

  阿红的压力最初就从这条烂泥路开始。

  余金红嫁到村里,曾有一份稳当的会计工作,又会当家,家庭美满幸福。她又是个好媳妇,一日三餐都端到双目失明的婆婆面前。当初,她因“贤孝”出名。

  1999年村干部海选,余金红高票当选村主任。当时的男劳力大多出外做工,有能耐的把家也搬到了镇上、城区。阿红心里也感到不安,村里负债,她每月工资260元,而此前会计的收入每月千元。家里盖了房,负担不小。

  “阿拉村里都没有男人了,选个女人当村长!”不满的声音传来,“有本事,先把烂泥路修修好。”

  余金红赌着一口气,以大丈夫的气概,盘算着修路。这条约1公里的路,是村里的主干道。

  她请人一算,30多万元。不肯作罢,求人再算,总数减到21万。搞预算的说,这是底线,不能再低。

  凡是想得到的单位,她都找上门。一次、两次、三次……钱一笔笔累积。水泥路铺到家门口,惠及全村人。余金红晚上挨家挨户上门“讨钱”,向超过18岁的村民每人筹措50元。

  一个月后,集资款齐了,资金也全部到位。2000年元旦,村里第一条水泥路通了。

  “男人当村主任的时候没把路修起来,余金红一个女人就办到了。”村里人夸奖说。

  此时的余金红以“果敢”出名。

村里的墙画

  心中画出太阳谷 小书记有一个大梦想

  走进一户农家,迎面是一面绘满梅花的屏风。靓丽的女服务员迎上来,介绍客房。

  一楼是两床的标间,电视、空调、臭水马桶等一应俱全。站在窗口,能看到群山,推开门,就是地道的农家院子。

  农家变成了温馨的家庭式小旅馆。社区干部介绍说,这是村民袁大裕的家,村里统一租来,设计、装修后对外经营,屋主每月都能拿一笔租金。

  这样的小旅馆,太阳谷有15户。即使是冬季,也是人来人往,近期一个大型活动相中了这里,周末还有自驾游的城里人,这些房间时常要预定。

  作为太阳谷的一部分设想,农家乐正步入正轨。余金红更加坚定此前的设想。

  2004年底,三村撤并建立了新建社区(村),余金红当选为社区(村)党支部书记。

  压力仍旧袭来。她琢磨着,山村靠什么来致富?多方取经之后,余金红想,山村生态好、民风淳朴,绿水青山定能“生钱”。

  有了思路,余金红还是从“路”下手,绕过村落,在山边再开一条新路。

  为了省钱,余金红带着一名干部,跟着村民上山踩点。每天,他们带上午饭,早出晚归,钻了20多天山林,绘成了测量图。2006年底,柏油路面的新建路开通了。

  2009年,一位艺术界人士向余金红建议,投资建个大学生采风实习基地,让艺术院校大学生来写生,村民也可以在服务中增收。余金红认准了这条路,请来艺术家打造“太阳谷”项目。

  经测算,整个项目要3000万元,这是个天文数字。村民质疑,余金红也怕。那段日子,她半夜会醒,脑子里全是“太阳谷”。

  为让大家了解这个项目,社区干部走村串户,耐心给村民算账。他们晚饭吃一碗方便面,逐户走访。

  余金红是实干派,她请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300名学生来社区采风一周,15户人家接待。送走学生,村民一周净赚2万。

  实验成功,余金红马不停蹄地开始筹款……如今,“太阳谷”正在实现。社区不仅蜕掉了破落的旧皮,而且穿上个性外衣:一列老式火车运进村子,色彩艳丽的图画上了外墙,水库添加了几分柔美。慕名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今年仅前来实习采风的艺术类大学生就已超过2万人次。

  阿红书记的管理法则:以村民为先

  短发,一袭黑色大衣,粉红围巾。余金红一身干练,说话不紧不慢,自信优雅。

  “工作起来,她就像个男人。”在余金红丈夫陈国校眼中,老婆竟是个“男人”。

  余金红知道后,苦笑。因为对家庭,她充满内疚。

  她外出筹款,女儿被关在门外,淋了半夜雨;她忙着村里事务,回到家烧晚饭时,婆婆已经睡着了;台风期,父亲做手术,她含着泪离开了医院,回到抗台一线。

  丈夫是卡车司机,问她要活儿做。她回绝了丈夫,还在村里订下铁律:“村干部的亲戚一律不得承包村里项目”。

  对村民,余金红是百般细致。

  一位阿婆的存折丢了,凌晨3点敲开余金红家的门。余金红立即起床,到阿婆家帮着寻找。

  一位村民和她说,说她家的墙画太吓人。余金红挑了个月夜去看,墙上的“孙悟空”,衬着黑底,还真有些吓人。她第二天就请学生作了修改。

  村民袁其光开货车出了车祸,背了20多万债。除了房子,什么都卖了。余金红建议他搞种植,不仅帮忙筹资,借给他5000元,还拿出自己和丈夫的身份证做担保人。

  群众工作做不完,余金红挤着时间用。原新建社区主任周应态说,余金红的办公室常常放着一箱箱的方便面,这不是吃一两餐、一两天,而且经常吃。

  社区干部芦海峰说,他从余书记身上学到了怎样做人。每周的民主生活会,讨论最多的是怎样和老百姓打交道。

  在新建社区,干部与老百姓之间互相信任。有了项目,可以先开工,再找村民商议。

  只要能让村民有事干、有钱赚,余金红就想法设法去筹措资金。余金红不是诸葛亮,在一些项目上碰过壁,可村民信她,“她是真心为我们好。”70多岁的周庆坦说。

  三年、三年、三年,余金红当了十三年村干部。今年,她再次当选为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

  从最初的余金红,到众望所归的阿红书记,余金红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做群众工作,难免受委屈。有时因误解,委屈了自己,余金红会一个人跑到水库边,放声大哭。哭完了,擦干脸,放下委屈,又回去做工作。

  “13年来压力从未减轻,但每当听到有人叫我一声‘阿红书记’,我感觉值了。”余金红说。这个称呼亲切,充满信赖。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