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幸福是什么 11个浙江人的“会心一笑”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幸福感”成为2011年最振奋人心也最令人憧憬的词汇。

  如果说前11个五年规划的主题都是“国强”,提高经济总量,那么“十二五”的注意已经转为“民富”,让民众共享改革成果。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首先就是要促进“民富”,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重要的是提高保障水平,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关键的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幸福感的提升离不开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落实到位。

  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将帮助150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职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新增650万人;

  新增解决40万户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机构养老服务人数将达到老年人总数的3%以上……

  幸福,在一项项惠民措施中变得实在而具体。

  2011年,浙江人的幸福在哪里?

  我们选择了生活在浙江省11个地市的11个普通老百姓,

  记录了他们2011年的生活片段,通过他们的会心一笑,

  跟随他们这一年充实而不浮躁的脚步,

  也许你会读出比一串串数据和宏篇大论更实在的“幸福”。

  【一个回城知青的养老生活】

  (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徐聪颖)

  包琴华,杭州籍,黑龙江知青,几年前回到杭州,目前和老伴住在三里亭竹苑。

  570元钱对很多人来说,也许还不够买一件外套,一双皮靴,可是说到这笔钱,64岁的包琴华眉头就舒展开来:“离开故土40多年啊,刚回杭州的时候,什么劳保都没有。”她说,虽然艰难,但是日子正在一点一点好起来,感觉前方有美好的希望。

  她是一名下乡知青,前几年户口跟着儿子回到杭州,一次性补缴几万元社保金后,现在每月能领到570多元养老金。关爱困难群体和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是2011年杭州市为民十件实事之一。

  包琴华和老伴陈德夫住三里亭竹苑,几年前,他俩的户口跟着儿子回了杭州,当时,养老保险是一分也没有的。“靠子女和积蓄过日子,我出去做会计打工补贴家用。没有劳保,老了怎么办?心里蛮慌的。”

  包琴华小时候家住葵巷,读到高中二年级,户口迁到黑龙江某兵团,当了知青。“我妈妈生了6个孩子,中间4个都夭折了,只剩大姐和我两个女儿,我比姐姐小了8岁,妈妈特别疼我。”包琴华被妈妈“哭”回了杭州,户口却留在了黑龙江。她在大姐家吃住,大姐要养父母、还要养几个孩子,日子过得并不容易。

  “我不想拖累家里人,有人介绍我嫁到绍兴农村,我就去了。”包琴华一去40多年,儿子在三里亭竹苑买下经济适用房后,她终于跟丈夫一起回到了杭州。

  儿子大学毕业后到东风汽车厂工作,没想到厂里效益不好,下岗了。平时房贷压力不轻,儿子跟媳妇一起去了上海打拼。女儿身体不太好,在家养病,没有出去工作。

  为了生计,包琴华回杭州后,找了家单位当会计。“我工作很认真的,不然人家会嫌弃我年纪大了,不要我做了,怎么办?”

  闸弄口街道兰苑社区书记边丽君告诉记者,前几年,杭州城镇老年居民生活保障办法开始实施,一次性缴纳社保金后,包琴华每月可以领到490元养老金。2011年,杭州市提升为老服务水平,给养老金“加码”。

  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 2011 ] 221号文件《关于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具有本省户籍的退休军人、原下乡知青、因辞职、除名、自动离职原因离开单位的职工,可参保,领取养老保险费。考虑到年龄偏大人员的承受能力,适当降低60周岁以上人员一次性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标准。

  “根据政策,只要再补缴2万元左右,两次总共大约缴纳4万多元,每月我就可以领到570多元养老金,还加上活动费、节日费……此外,我们丧葬费也跟城镇居民一样,有1.4万元。”包琴华掰掰手指算给记者听。

  “家里没有钱,我借了2万多元缴纳养老金,以后每月还,也很划算。我算过了,大约领两年多养老金,我的本钱就都拿回来了。”包琴华笑眯眯。

  【新年愿景】

  “记得刚来杭州的时候,日子过得很艰苦,不过生活总是一点一点好起来的,你看现在不就好多了么。社区里还要给我们安排免费的钟点工,我拒绝了,不好麻烦社区了。新的一年,我希望全家身体健康就好,特别是我的老伴,他有气管炎,希望2012年发病轻一些就好。”

  【2011年,杭州市为民十件实事】

  1.全面实施主城区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程。

  完成地铁1号线隧道,新辟公交线路10条,新增公交车辆300辆,新增停车位50000个,着力抓好出租车管理等。

  2.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全年开工和建设397.4万平方米,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制度,完成农村住房改造30088户、困难家庭危房改造2479户等。

  3.加大大气污染整治力度。

  推进工业企业脱硝、工地扬尘、机动车污染和灰霾天气治理。在全市推广简易工况检测法,检测率达80%以上,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0天以上。

  4.关爱困难群体和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对困难家庭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落实6500名重度残疾人居家安养,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等。

  5.创建充分就业城市。

  全市达到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标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法定劳动年龄人口就业率达到96%以上。

  6.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按照“三有”要求,加强市级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机构与基层监管队伍建设。推行肉菜等鲜活食用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加强餐饮业与食品加工作坊的食品卫生监督,监督覆盖率100%等。

  7.改善基层幼教、医疗、健身条件。

  新建与改扩建幼儿园10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以上达到市级标准化要求。实施提升城乡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工程,建设20个农村和社区体育健身中心、体育健身广场,行政村健身苑点建设覆盖率达98%。

  8.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

  完成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善工程;完成300个庭院、100条背街小巷改善;新增老小区居民用户天然气点火数3000户以上。

  9.完善城市公建设施。

  开工市区支路建设整治50条,完成200个截污纳管项目,实施70条河道清淤工程等。

  10.改善农民生活环境。

  实施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工程,受益群众14万人。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完成10个整乡镇推进村庄整治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康庄公路惠民生 农村公路建设与时俱进、交通惠民
·让农民钱包持续鼓起来 代表委员热议“三农”
·武警官兵严执勤
·代表委员勤交流
·奔走在履职路上——写在省两会即将开幕之际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