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忙记者跑两会】
杭州停车新政成效好不好 政协委员建议把账单晒给老百姓看

  编者按:2012年,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是什么?2012年,你有哪些话想要传达给代表委员?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跑两会”栏目将以民生视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

  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意见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在微博中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记者 王黎婧 摄像 郎豫风) 确定一个家庭谁当家,通常看谁管钱。当家的人,至少对家里有多少钱、用到哪里去能够心中有数。

  杭州的“停车新政”实施到现在,公共泊位收取了多少费用?用在缓解“停车难、行路难”方面有哪些成效?市民又得到了哪些方面的便利与实惠?这些问题,似乎都是未知的状态。

  不少网友认为,要了解“自己的家底”,包括知晓政府管理的资金有多少,用于哪些用途,资金的使用结果是否符合他们的要求和愿望。

  【网友话民生】

  2008年,杭州市委、市政府下了大决心,出台“停车新政”,着力破解杭州“停车难”。

  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停车新政”一时间成为杭州街头巷尾谈论的热门话题,也让杭州的无车族和有车族拍手叫好。

  在它运行的3年时间里,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音。

  调整停车区域、改变收费员上班时间、收费出现两重标准……一系列的改变,让不少车主怀疑起有关部门的真实目的,多种调整项目的背后仿佛都是和收费有关联。

  有网友认为相关部门过于看重市场盈利,忽略百姓的切实利益,违背了当初实行停车新政的初衷和意愿。更有网友认为停车管理的体制有改革的必要。

  【代表委员解民惑】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朝晖街道大木桥社区主任朱建认为,老百姓有知情权,政府只有把相应的政策和做法公开,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朱委员说,停车新政是一项和杭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更加需要公开和透明。

  “政府的公开应该是主动的、积极的、自觉的,目的是要让纳税人看懂政府如何花钱,从而消除对政府乱花钱的焦虑和猜忌,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朱委员说,她在基层工作深有感触,只有多听基层群众的声音,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

  朱委员建议,一项公共政策,应该有笔明明白白的账单,在此基础上,才能让决策更加审慎和严谨,公民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网言网语】

  网络上,众多网友纷纷提出政府部门公开晒晒账单,因为一个科学清楚的统计数据,有利于政府部门做下一步的判断决策,也能更好地贴近老百姓。

  网友“LULU”说公共财政应是服务公共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倘若人民无法有效监管财政支出情况,公共利益很可能因之受到损害。

  网友“潇洒的世界”认为人民最大的需求就是公开,哪怕“为公开而公开”亦是莫大进步。

  网友“飒爽”提出,类似停车新政等一系列和民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行业,不能出炉之后仅仅公布就完事的,而是要在制定过程中就不断向社会咨询互动,再进行解释说明,让所有问题都能清晰明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