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讯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01-16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01-16
浙江省省长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视频) 01-11
人大代表向省长“抛难题” 夏宝龙:改正不合理因素 01-12
两会要闻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2011年,已经将陆上经济“玩”得游刃有余的浙江人,把目光投向了大海。两会期间,省长夏宝龙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1年,浙江已经设立了总额20亿元的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用于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浙江,这艘全国瞩目的经济巨舰正扬帆起航,驶向深蓝。

浙江卯足劲打造海洋强省

  背景新闻6696公里,浙江海岸线全国第一;3061个,浙江海岛数全国第一;22.27万平方公里,浙江渔场捕捞量全国第一……通过一连串的数字,我们不难发现,浙江是个名符其实的海洋大省。如何利用好海洋资源,规划布局很重要。

规划布局 打造平台

  浙江将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为空间布局的海洋经济大平台在此基础上形成九个沿海产业集聚区,并推进舟山、温州、台州等地诸多岛屿的开发保护。

深挖资源 集约开发

  今年,将推进大宗商品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推进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推进重要海岛高效集约开发。省人大代表徐波认为挖掘海洋经济必将是浙江未来要下大力气去做的事情。

“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示范区示意图
浙江力推海洋经济区域协调发展

  【背景新闻国家定战略,地方抓落实。一年来,浙江半数以上的地级市接到了“蓝色”使命。那么如何推动各区域协调发展,打破管理体制不同的局限,是发展海洋经济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人大代表热议海洋经济发展战略

  省人大代表、宁波副市长王勇说:“当前,宁波港区与舟山港区发展已经越来越紧密,但由于管理体制不同,大大制约了两港融合和港口的进一步发展。”

  列席本次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也有此感,他建议省里统筹宁波—舟山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促使宁波与舟山进一步形成互促、互帮、互融的紧密关系。

扬帆起航,浙江奏响“蓝色乐章”

  背景新闻一份省政府去年公布的海洋示范区试点工作方案中写到:计划到2013年,示范区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2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14.5%;到2015年,示范区海洋生产总值约达70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16%。相信到那时,人们除了看到纸上数字的变化外,还有一个全新的“海上”浙江。


科技创新 引进人才

  来自温州的省人大代表瞿佳说:“必须重视科技发展。建议通过引进大院名校和高端人才,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 淘汰落后产能

  来自舟山的省人大代表邱安全说:“舟山适合发展造船业,但是希望提高准入门槛。发展高端造船,淘汰落后产能。”

温州代表团慰问春运司机
省商务厅回应“买电脑”一事

  有代表对商务厅的预算提出疑问:商务厅共有187位正式编制人员,为何名下现有电脑423台。

夏克栋:为遗体捐献立法

  夏教授建议,我省应借鉴其他省市已经出台的相关法律条文和取得的经验,为遗体捐献制定相关办法。

人大代表关注民间借贷

  刘淑芬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民间借贷的立法,合理疏导民间资金,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浙江省“两会”期间,本网在浙江微博推出“两会微访谈”栏目,分别邀请了人大代表杨云飞和政协委员张正煜就两会热点问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杨云飞聊
杨云飞聊"残疾人权益保护"
张正煜与网友聊“网络问政”
张正煜与网友聊“网络问政”

宁波江北区区委书记:依靠回归浙商发展新兴产业

  近年来,“浙商回归”成为热点。曾在企业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江北区区委书记俞雷对此有话想说:“浙商回归不是简单的回归,不是把带出去的项目再带回来,而应该在更高层次上有所发展。”

  2012年,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是什么?2012年,你有哪些话想要传达给代表委员?请联系我们,“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热线电话:0571-85311890; 邮箱:msbbb365@163.com;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189027896

   老百姓如何吃得放心? 代表"拍砖"职能部门
  都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而如今,老百姓的“天”上,一个个问题的“窟窿”,让他们的焦虑有增无减。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也自然而然成了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为此,本网记者视频专访了省人大代表雷永金。
2012年1月16日第六期 记者:李利
查看往期
8
9
10
17
18
19
20
21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