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两会重要信息 正文
赵洪祝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围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听取和审查了政府工作等各项报告,确定了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会议选举夏宝龙同志为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还补选了2位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进一步加强了地方国家机关建设。会议期间,代表们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行职责,深入审议大会各项议程,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十二五”时期开局的工作;同时,针对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共谋改革发展稳定大计,使会议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充分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省人民,满怀豪情地投身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为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在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这个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这次人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始终保持和发扬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应对能力,以百倍的信心和决心投入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去,投入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中去。必须突出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工作基调,按照“调结构、抓转型,重投入、兴实体,强改革、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的总体思路,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省科学发展新局面。总的来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做到奋发有为。

  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各项成就靠的就是发展。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以及建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人的全面发展。面对我省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标兵在前、追兵渐近”的竞争环境,我们发展的步伐不容一刻松懈,我们没有丝毫理由为已有的成绩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发展的成绩之上徘徊。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自觉地、坚定地走科学发展之路。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三大国家战略”、“四大建设”和“五大统筹”为工作重点,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必须始终牢记民生是第一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物质上共同富裕、精神上共同富有,是发展的目的所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就是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只有解决好民生问题,我们的发展才有意义,才能极大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才能持续地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我们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制定的每一项方针政策,都要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让全省人民在物质上共同富裕、在精神上共同富有。我们进行的全部工作,都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当前,要把稳定物价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把扩大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根本之策,把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把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继续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把这些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必须始终强调稳定是第一责任。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稳定是硬任务。只有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才能形成改革发展同社会和谐稳定良性互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深化“平安浙江”建设为平台,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着眼于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着力破解社会服务管理难题;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大力推进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动力之源,努力走出一条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的社会管理新路子。

  推进我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关键是狠抓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十二五”规划主题主线、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到工作中去,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真抓实干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在落实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方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要带头落实省人代会精神。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心合力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推动我省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在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里,我们所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所担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二五”开局良好势头,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赵洪祝讲话 选举夏宝龙为省长 乔传秀等出席 通过各项决议
·【浙江日报】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发表讲话
·省委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赵洪祝主持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发表讲话夏宝龙乔传秀李强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赵洪祝主持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