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企业减负 轻装上阵
2011年浙江清理取消3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浙江日报讯努力减轻企业负担,清理取消3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小微困难企业相关税费。

  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按照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原则,可以精简的审批事项一律精简,可以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取消……提高办事效率。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采访嘉宾】

  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省政协委员、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

  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郑一方

  2011年,我省努力减轻企业负担,清理取消3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让许多企业主欣喜不已。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又发出《关于公布取消253项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决定自2012年2月1日起,取消253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更是让人充满期待。

  在经济情况依然错综复杂的今天,这些利好举措会给浙江企业带来怎样的作用?现在,我省企业还面临哪些压力?企业主和有关专家们又希望政府在减轻企业负担上继续作出哪些努力?今天,记者特别邀请几位代表、委员,共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数字,并为政府“解缚”和企业减负出谋划策。

  喜:31项收费减免

  各种各样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曾经是不少企业身上的一大压力。“别看有些收费项目很小,但林林总总加起来少说也有好几万元。”创业20多年,省政协委员、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对此深有体会。

  她的体会是许多企业的共同感受。据一家包装制品公司计算,这家拥有60名员工的小型民营企业经过摸爬打滚,虽然一年能赚到120万元左右利润,但须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员工社会保险费等各种税费全部加起来,竟有70万元,大约占利润的58%。“我们做梦都盼着能减轻税费压力。”一位企业主这样疾呼。

  “近几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力度,企业也明显感觉到各种税费在减少,大大减轻了压力。”除经济上减负,在俞巧仙看来,各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免,还让企业的相关工作量大大减少,让企业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生产上。

  忧:压力依然较重

  不过,细心的俞巧仙也发现,虽然政府收费与以前相比在逐年减少,但是由第三方收取的费用却居高不下。“尤其是一些项目的审计评估、专家认定费用,有时候高得吓人。”俞巧仙说。

  对此,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郑一方也深表认同。“政府清理取消一些收费项目后,一些部门又换个名义增加一批收费项目。”在郑一方看来,总的来说,当前许多企业的税费负担依然较重。

  “政府减负力度依然不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表达了相同的担忧。他指出,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减轻企业负担,但是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压力依然很重。从长远来看,他认为应该取消所有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以税代费;而现阶段,则应对所有此类收费进行全面清理,该取消的取消,以此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同时,周德文还表达了对现有一些临时性强制收费的不满。“包括要求企业参加培训、评比、排名等,五花八门。”周德文指出,对于这些收费项目,政府不仅应该取消,还要打压,对胡乱收费者予以处罚。

  盼:多为企业减负

  面对当前较为困难的经济形势,许多代表、委员都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出台包括减免税费在内的多项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比如严格控制新增设的涉企收费项目,对一些收费单位的收入和经费使用进行严格监管。”郑一方指出,现在一些涉企项目的评估、检验等往往只指定几家单位,无论收取多少费用企业都得支付。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在这方面考虑建立市场竞争机制,取消第三方单位的相对垄断,让企业在付费购买服务的过程中,可以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

  除在减免税费上做文章,周德文认为政府还可以通过多种其他途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比如稳定物价,减少原材料成本压力;精简审批事项,让企业获得更多发展空间等。

  多位代表、委员都指出,为企业减负是一项复杂并且长远的工作,政府只有从多方面入手,在整个体制机制上努力,才能助力企业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挑战,实现全面长期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教育乱收费现象缘何屡禁不止 政协委员建议严查到底
·嫌过路费贵 男子在诸永高速永嘉收费站驾车冲卡
·浙江全省62个收费站点停止代收7城市道路通行费
·门诊挂号为啥多交8元? 基层医院增设一般诊疗费
·一份网友诉求得到及时回应 本网介入慈溪整改城乡公交乱收费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