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先行先试中力求突破 山海联动全新起航

  浙江日报讯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我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我省如何在先行先试中力求突破,努力形成推动山海协作、陆海联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增长极?

  蓝色版图亮点纷呈

  海洋经济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各地都在为“海”而动。

  着力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这是培育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点”,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背景下被认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如何让这一浙江传统优势成为海洋经济新亮点?

  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孙景淼认为,应该充分发挥我省港口、岸线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建设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和宁波生产资料交易服务平台这两个平台,分步推进石油化工、矿石、煤炭、粮食、建材、工业原材料、船舶等7大交易区和一批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

  一个焕然一新的宁波梅山保税物流岛正款款走来。整个“十二五”期间,这座小岛的总投资将达到500亿元。在规划中的水道工程完成后,梅山岛还将成为浙江沿海又一处休闲胜地。

  在舟山第三大岛六横岛上,一艘来自印尼的12万吨运煤船缓缓停靠在浙能煤炭中转码头。未来,舟山将建成全国重要战略物资综合型枢纽港,确立油品、化工品、矿砂、煤炭和粮油等大宗货物运转龙头地位。在孙景淼看来,着力建设舟山群岛新区,是开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新局面的“制高点”。

  山海共谱小康曲

  2012年,如何推动山区加快走上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

  “2011年,我们村代表‘美丽乡村’先进县江山市接受省里的验收考核。光绿起来不够,还要让村民富起来。接下来村里准备拿出500亩土地种果树、搞农家乐,进军休闲观光产业。”省人大代表、江山市新塘边镇日月村党支部书记毛小健告诉记者,“希望能在两会上听到更多支持山区发展的议案、提案。”

  位于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天氟硅,正在计划开发更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有机硅下游产品,同时对原有有机硅单体进行技术改造,企业节能降耗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两年前,全省“山海协作”工程中最大的单体项目——中宁硅业落户衢州;两年后,衢州氟硅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天氟硅正在描绘更宏伟的图景:创建一个氟硅下游产品产业园。省人大代表、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欣俊说,这是衢州氟硅产业链不断延伸升级带来的转变。

  “欠发达地区已经名副其实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周欣俊说。

  随着产业的梯度转型,在衢州、丽水、舟山等地,投资的项目已经从零散型向集群型转变,一大批战略型、龙头带动型、产业型山海协作项目相继落户,投资规模和项目质量逐年提高。

  “和以前相比,现在村庄大变样,房前屋后开阔,村中道路宽畅,锻炼身体有健身器材,夜间回家有路灯照亮。”衢江区高家镇篁墩村党支部书记陈锡松说,自从和上虞市结对后,一年3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帮扶资金帮助村里办了不少事。

  此外,帮扶的内容也在不断探索、丰富,不少欠发达地区有意把当地的产业品牌融入已颇具品牌效应的西博会、义博会、农博会等展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勃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夏宝龙:积极创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去年我省"三大国家战略"启动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
·夏宝龙:设立10亿元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戚步云展望浙江蓝色未来 港航部门做海洋经济主力军
·浙江港航将主动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建设 做海洋经济主力军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