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戚步云展望浙江蓝色未来 港航部门做海洋经济主力军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7日讯(记者 徐晓 通讯员 涂晓嫔) 随着浙江省提出实施港航强省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浙江省港航管理局作为浙江省水上交通行业管理部门,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今天上午9时,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局长戚步云作客浙江在线“问政零距离”,围绕着“展望浙江蓝色未来谋划转型升级新篇”这一主题进行视频访谈,并与网友互动交流。

  在短短一个小时内,戚步云畅聊浙江建设“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的坚实基础、独特优势和具体发展目标,着重介绍了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和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的进展,并明确了浙江水运运力突破2000万吨位居全国首位后,水上运输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回答了部分网友的提问。

  浙江全力打造“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 2015年将初具规模

  谈到浙江正在建设的“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时,戚步云说,拥有众多第一的浙江基础坚实,优势独特。

  浙江拥有海岸线6646公里,占全国21%,居沿海各省市之首,宁波—舟山港离太平洋国际主航线最近,可建40万吨以上的泊位,虾峙门口外30万吨级航道整治后超大型船舶可直接进出,其岸线和航道资源优势在我国沿海港口中独一无二。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6.3亿吨,跃居世界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15万标箱,超过了鹿特丹,居世界第六位。沿海运输船舶净载重吨1102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完善了集疏运网络,激活了浙江得天独厚的岸线资源,打通了浙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使宁波-舟山港成为浙江海洋经济的风向标。目前,浙江已基本形成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浙北和温台港口为两翼的沿海港口体系,以浙北高等级航道网为骨干、干支相连、通江达海的内河航道网,高等级航道总里程超过1300公里,密度居全国第二位。

  戚步云说,浙江建设“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的条件成熟,必将为我省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今年3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推介会上,20个签约项目已有15个项目启动建设并有实质性进展。

  “到2012年末,完成中国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申报工作,基本建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框架,宁波、舟山两个交易服务平台运营成效初显;大宗商品实现交易额780亿元,上缴利税40亿元;沿海港口经济对全省GDP贡献率达到6%左右。”谈到未来浙江“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时,戚步云表示。

  他说,到2015年末,大宗商品交易实现交易额2020亿元,上缴利税100亿元;港口经济对全省GDP贡献率达到7%左右,“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初具规模。

  浙江港航将主动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建设 做海洋经济主力军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舟山群岛新区设立获得国务院批准,浙江海洋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舟山群岛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戚步云介绍说,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的舟山群岛新区,拥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区位、世界一流的深水港口资源和海洋、海岛优势。在功能上,舟山群岛新区被定位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戚步云说,根据刚刚签订的《纪要》,浙江交通和港航部门将支持舟山市加快推进铁矿砂中转贸易、煤炭中转加工配送、油品中转贸易储存、粮食加工配送、化工品中转储运加工、集装箱中转运输等六大基地,石油化工、铁矿石、煤炭、粮食、建材、工业原材料和船舶交易等八大交易园区的建设,做好发展海洋经济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同时,浙江还将加快建设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册子原油接卸码头、六横煤电二期等一批深水超大型码头泊位,积极完善以浙江(舟山)船舶交易市场为基础的全省船舶交易市场布局,提升船舶交易区的功能,推进全国性船舶交易中心的建设,推进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并主动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为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浙江水运运力居全国首位未来主攻沿海内河国际三个市场

  来自浙江交通部门的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底,浙江水运运力已达到2033.41万载重吨,比“十五”末净增1000万载重吨。

  戚步云说,浙江水运运力规模超2000万载重吨对建设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标志着浙江水运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输保障能力实现重大突破、对浙江海洋经济的资源配置能力实现重大突破、对海洋装备制造业的需求拉动能力实现重大突破、对传统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的升级促进能力实现重大突破、对舟山群岛新区加快建设国际物流岛的产业支撑能力实现重大突破。

  谈到浙江在水上运输发展方向,戚步云表示,未来将主攻沿海运输、内河运输和国际运输三个市场。

  沿海运输市场方面,依托宁波—舟山港等大宗货物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发展集装箱、散装化学品、液化气及石油天然气等运输市场,进一步拓展煤炭、矿石、石油及其制品运输市场,密切关注并积极争取试点浙台间两岸三地运输;内河运输市场方面,在巩固干散货运输的基础上,重点开拓石油及其制品和集装箱运输市场,包括内河集装箱运输、江(河)海直达运输两个领域;国际运输市场方面,在继续扩大粮食、煤炭、木材、非金属矿石等散杂货运输市场,争取进入原油、铁矿石进口一程运输领域。

  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迎来曙光 建成后每年节约运费9亿元

  12月22日,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最关键的节点性工程——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启动。浙江母亲河钱塘江占据省内52%内河水域,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好比浙江的“三峡”工程,历时近10年终于迎来曙光。

  戚步云说,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大航运工程主要三项,即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衢江航运开发项目(衢州段、金华段)、兰江航道整治工程。工程总投资约76亿元,形成畅通的四级干线航道204公里。

  “随着钱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的顺利推进,中宇物流等沿线上规模的企业也正着手谋划港口物流经营项目。”戚步云表示,衢州和金华相当一部分企业已开始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比如衢州市柳丰物流有限公司就准备在衢江航运开通后,计划投资滚装船打造公水联运。低碳水运将会发挥更大的综合效益。

  “据测算,钱塘江中上游航运恢复后,运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高速公路,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戚步云介绍说,古往今来,很多大型都市圈、产业带都是依水而兴,水运价廉量大的优势引导“大进大出”的产业向沿江沿海集聚,并带动相关企业在其周围布设,形成合理的工业布局和城市空间布局。同时,对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是一个大民生工程。

  在谈到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在浙江水运文化的历史和传承积极意义时,戚步云认为,钱塘江中上游复兴,有利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山海协作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衢州、金华、杭州等地主动对接国家海洋经济战略的抓手和平台。对各个地市的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有先行先导作用。

  随着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的推进,浙中、浙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连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水上通道将打通,成为连接“山上浙江”和“海上浙江”的最佳纽带,充分发挥山海资源优势,促进沿海发达地区与浙西南山区等欠发达地区协调发展,共同繁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