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观本土春晚赏广场好戏 遂昌在文化盛宴中过大年
·更浓更甜更温暖 记者探寻鄂西北古城襄阳年味变化
·味甜没激素的草莓红了 乐清北塘村村民们乐了
·来年努力挣笔装修钱 "小人物"的心愿折射城市变迁
·外地公交司机坚守方向盘 春节奔跑一趟又一趟
·[新春走基层]书香味儿里过春节 图书馆里好热闹
·吃货过大年;在永康体验“武火暴烈版”美食
·嫁接茄子不打药病害少 冬暖大棚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绍兴好司机”宋小波的辛酸大年夜 妻子:只愿照顾好女儿
·他们把我当成自己孩子一样 动车事故留温伤员过上温暖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来年努力挣笔装修钱 "小人物"的心愿折射城市变迁
 
回到家乡

  浙江在线记者李克伟1月26日发自宜昌

  湖北宜昌,全国文明城市,古称夷陵,很多三国故事发生在此,现在世界水电之城,葛洲坝、三峡大坝就在其境内。经济发展迅速,是川东鄂西的重要经济纽带。下面的三个小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1月20日 腊月二十七 阴

  《新闻联播》里传来播音员有力的播报:从2012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为月人均基本养老保险金的10%左右……全国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531元。

  “这是国家给的福利,节前收到的最好礼物。”看到这则消息,正在看新闻的李文泽(化名)高兴地笑了。李文泽家是三代同堂,老人退休带小孙子,儿子在宜昌工作。

  李文泽现年61岁,从去年9月份开始领取养老金,每个月1544元。作为在企业工作了43年的老员工,与共和国共成长,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变化。“人均增加10%,这已经是国家连续8年上调养老金了。”李文泽说:“这次按照新闻里说的,我的养老金刚好在全国平均线,我差不多能增加150块钱左右。”

  每个月1700多块钱,差不多在这个小镇可以过得很不错了。小菜可以自己种,荤菜买也买得起,排骨13.5元一斤,常常可以买几斤回来给孙儿熬汤喝。

  “新的一年里,希望医保范围能更扩大一点。”李文泽有比较严重的冠心病,前年在武汉做了心脏支架,这个手术花了近5万元,医保报销了近4万元。“做手术自己出的钱不多,主要是现在吃药太费钱。”李文泽盘算了一下,每天要吃8、9种药,护心的,降压的,零零种种,每天的药钱都是20多块钱,每个月要七八百块钱的药费,尽管医保报销170元,还有600多的缺口,算是比较大的一个负担。

  1月24日 正月初二 晴

  田地里都是种的各种各样的花卉苗木,屋里挂满了腊肉。“今年收入还成,柑橘就卖了2、3万元。”廖家林村的村民文正一(化名)说:“主要是因为柑橘今年价钱高,往年都是五六毛左右,今年刚开卖时,早熟的达到了1块多。”

  文正一家里有五六百棵柑橘树,柑橘是家里一年重要的经济来源。因为今年是柑橘小年,出果不多,“没卖出价钱来。隔壁村里的一个户,因为采用了新方法新科技种柑橘,所以别家是小年,他家却是大年,光卖柑橘就卖了七八万块钱。”

  文正一家上有一老,下有一小,老人身体不好,干不了什么农活,儿子还在武汉上大学,今年就要毕业了。老人看病要钱,儿子上学也要钱,尽管老人有新农合医疗,但文正一始终觉得手头比较紧。为了更多挣钱,他在家里的地里种上了很多苗木,仅仅保留了口粮田种水稻。“卖苗木现在比较挣钱,又比较容易看护,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外面打零工。”

  文正一现在农闲时在外打零工,帮别人挖树是110块一天,去不远的工业园区做钢筋工是200块一天。“今年刚开始做,没做几天。跟别人说了,明年去多干点时间。”

  “希望明年柑橘也能卖个好价钱,老人身体能好点,儿子毕业了能找个好工作。”望着田地里还没有化掉的雪,文正一很感慨。

新兴的工业园区

  1月26日 正月初四 晴

  一大早天还没亮,李斌就赶去宜昌上班了。他是酒店的采购员,忙碌,是他常有的状态。“酒店生意现在越做越好,三年时间,在宜昌已经有了四家分店,宜万铁路通车后,又在湖北恩施开了分店,形势很好。”

  前一晚,李斌就接到电话,电话里问清楚一大早要采购的菜,然后又跟供货商联系。“大过年的菜并不好买,有些菜没有,有些菜卖得很贵,小菜都要十几块一斤。”

  李斌除夕当天下午才忙完采购回到家团年,“酒店生意太好了,中午团年饭有60桌,晚上年夜饭还有50桌。我回来团年,都是跟别人换的班。”

  “新的一年希望能多挣点钱,好给新房装修。也希望酒店的生意更好,不会因为店前的道路刷黑工程受到影响。”开车看着前面的路,他聚精会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