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导语:2月1日,香港一家报纸出现一则题为“香港人,忍够了”的大幅广告,暗讽内地产妇为蝗虫,反对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甚至还有港人对内地游客高唱“蝗虫歌”。紧接着,香港政府缩减医院预约名额,计划去香港生子的浙江妈妈们,明显感觉到了“资源紧缩”。“双非”孕妇赴港生子事件,逐渐升温。
  记者调查发现,浙江人成为赴港生子的大客户,虽然到香港生个“双非”宝宝花费巨大,但不少家长都看重香港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对此,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称,“港生”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那些想到香港生孩子的网友们,请务必三思。
浙江人是“赴港生子”的大客户
  一家香港中介公司业务员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浙江的客户多数一掷千金,“一般都选高级套餐,只要求快捷舒适、行踪低调。”这家在深圳和香港都有办事处的中介公司,一年接受近千位“双非”孕妇赴港生子,老客户带来的客源比较多,近半是浙江人。[详细
  现在,去香港生孩子的多数是有钱人,上海、浙江的居多,北京、黑龙江这样的北方也不少。
赴港生子已成产业链 中介1个月能赚几十万
  赵雄(化名),福建人,2008年他发现了“赴港生子”中介这条生财之道。他向记者袒露了这个行业整个产业链的运作。
  最近一两年的中介行情一般是1.5万元一个,如果是包括接送、住宿、做月子,做一个“套餐”,打包价就大概是10万元。最多时,我一个月的客户有20多个,一个月的利润就几十万元。 [详细
杭州准妈妈想去香港分娩
  朱琳现居杭州,在义乌做纺织品出口生意,怀孕不到4个月,这是她第二个宝宝。之所以想要去香港生宝宝,她觉得除了自己特别喜欢香港,还为了孩子的教育和医疗。
   “当时咨询了中介,说只要怀孕4个月之前到香港产检预约床位,就来得及,可没想到就这么几天功夫,政策就变了。中介小姐还跟我讲,最近有个怀孕5个月的大肚子,手捧60万来找预约名额,可就是约不到,加钱也没用。”[详细
赴港生子妈妈,还设有一个“群”
  杭州万女士的女儿去年5月在香港出生,算上医院住院生产费用、家属住宿费用和中介费,花了约1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她觉得花得值。“10万元为女儿买个合法身份,而且又‘赠送’了能免签100多国的护照。”万女士是全职妈妈。她还有一个儿子今年3岁,现在城西某幼儿园读小班。丈夫经营一家企业,属于“富裕阶层”。
   最近“双非”生子在香港引起瞩目,万女士开始有点忧虑,现在最怕被人“举报”。 [详细
媒体聚焦
·
浙江孕妇“赴港生子”调查 揭开幕后产业链
·
港生到底有多好?专家解读"双非婴儿"现象
·
养个香港籍杭州宝宝不容易 记者调查赴港生子
·
成本上涨,热情不减 香港血拼季疯狂杭州人
·
曾荫权称行政措施解决双非问题已卓见成效
·
香港特区政府冀源头解决"双非"孕妇难题
·
香港多部门联手封杀内地"双非"孕妇赴港产子
·
孕妇赴港产子的始作俑者:公民党以法乱港
》》60后和70后追求的生活方式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史晋川: 参与“赴港生子”这一群体的,多数是企业家,年龄界定在60后和70后。他们希望孩子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教育,享受到优质的生话。赴港生子,或去国外生活,已成为他们追求的生活方式。
  这个人群可能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虽然现在国内处于比较好的发展时机,但孩子取得国外身份,可以给自己的财产“留条后路”,实现人的自由进出和钱的自由进出。这也是他们对国内制度和发展的未知,作出的一些保护性准备。[详细]
 
》》部分富裕夫妻的生育要求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 “赴港生子”背后,有两个主要因素。首先是源于内地现行生育政策的限制。“赴港生子”是一部分经济比较富裕的夫妻的生育要求,这种现象是生育意愿与生育政策的矛盾的反映。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社会发达富强了,一部分有钱人,涉及到财产继承和家族兴旺问题。有些企业家,希望有更多子女,以达到财产继承的安全。[详细]
“双非婴儿”催生历程
》》“庄丰源案”留下的后患
  为什么现在“双非”婴儿能够获得居港权呢?源于“庄丰源案”留下的后患。2001年,广东居民庄氏夫妇,来港旅游省亲期间产子,儿子庄丰源被遣返,香港公民党聘请律师代为出头打官司,结果,香港终审法院大法官征引《基本法》第24条条款判其胜诉。当时,全国人大法工委对此判决结果表示关注,特区政府亦表示深感失望。该案件从此成为法院案例,为以后赴港产子的父母打开了一条通道:“在港出生的中国籍子女都享有居港权。”终至香港社会对此产生反感而无法承受。[详细]
  2003年,“港澳自由行”开始实施,人们用港澳通行证就可以进入香 港,这使内地父母赴港生子更加方便,港生婴儿的数字迅速爬升。
  2007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了“产科服务中央预约制度”。所有孕妇必须事先与医院预约并接受产前检查。
  2012年以来,香港限制“赴港生子”言论和事件频出:
  1月20日,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陈国基在记者会上表示,若有无预约内地孕妇企图“闯关”进香港,一旦被发现将被遣返回内地。
  2月1日,香港报纸出现题为“香港人,忍够了”的大幅广告,据传这是香港某论坛网友集资刊登,反对内地孕妇赴港“侵占资源”。
  2月2日,香港民政事务总署大行动,全力扫荡专门接待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月子公寓”黑点。
  2月10日,一名帮助内地孕妇冲关赴港生产的非法中介人员,首次在香港被起诉,该女子被沙田法院判处监禁10个月。
  2月12日,沙田法院以两项“违反逗留条件”罪,判一名黑市月嫂“入狱两月”。
过程很折腾,好点的套餐已超15万
  整个生子过程一共要去两趟香港,孕期三四个月时是第一趟过去。先飞深圳,然后第二天过海关赴港做产检,并预约医院。如果这时候孕妇已然挺着大肚子,还有当场被海关卡掉的风险。因此最好三四个月时就去。
   中介介绍说一共有4个套餐,价格分别为7.8万元、9.8万元、12.8万元和16.8万元。价格中还不包括剖腹产需要另加9000元。孕妇及其家人的来回机票等费用当然也不包括在套餐里头。[详细]   
养个香港籍的杭州宝宝同样不易
  首先读书选择不多:公立学校很难进,国际学校很昂贵。
  “按照公立学校的一般招生手续,没有户口的香港籍宝宝是没有报名资格的。不过,少数学校是可以招收外籍学生的,这又要看香港籍宝宝住的地方位于哪个学区,只有这个学区招收完本地学生后,还有空余名额,才有可能再招外籍学生。”国际学校更容易进,但每年学费起码六七万元。而如果香港籍宝宝想在杭州购房,手续更加复杂。[详细]   
深港两地教育理念差异大 跨境学童压力大
  香港小孩可以享受12年免费义务教育;两岸三语教学方式;从香港学校毕业后出路比内地学生更多;能获得世界承认的学历;降分入读清华、北大等国内名牌大学等。不少深圳的准妈妈到香港产子,就是为了让孩子接受香港的教育。
  但适应香港的教育体制,并不如想像中容易。孩子四年级才选择插班去香港读书的白小姐说,第一次入学考试就把儿子给难住了。“儿子在深圳一直是上最好的私立学校,像‘鸡兔同笼’、‘牛吃草’等小学奥数题都可以做得滚瓜烂熟,但没想到香港的数学卷子根本不考奥数。”大量的快速计算和测思维反应的题目,让白小姐的儿子一下子发懵。语言使用跟不上,也是许多跨境学童面临的困扰。 [详细]   
送孩子去香港上学要慎重
  “双非家长真的应该多花点时间去了解两地教育差异,香港的教育并非完全西化。”长期研究跨境学童问题,自身也是跨境学童母亲的蔡瑾告诉记者,华人社会都非常重视基础教育,香港更不例外。香港的学校也分重点班,考大学也需要起早贪黑念书,也有本地家长会为了孩子能上更好的学校买、租学区房。“要说不一样,香港教育理念会更偏向实用,鼓励孩子发展自己兴趣和自由独立思考。”
   在香港新界校长会主席朱景玄看来,如果一个内地学生在五年级或更晚的时候才到香港读书,很容易面临香港新移民经常遇上的问题,以后容易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吃亏。[详细]   
内地准妈妈理智看待赴港产子
  ——即使宝宝因此取得香港“户籍”,但还是要在内地生活,今后回港发展必然面临巨大的社会、文化和节奏差异,难以适应,一定要谨慎对待莫盲目跟风。
   ——如果“内地港仔”井喷,香港未来福利保障或会缩水,而内地社会保障和福利今后会大幅提升。费了半天劲,花了不少钱,到头来还不如待在内地,岂不白折腾?[详细]
让赴港生子产生多赢效果
  ——选择去香港生子也给香港带来一定利益,内地产妇是去香港购买服务,不仅给香港经济带来繁荣,也缓解了香港人口负增长问题。当然赴港生子也挤占了公共资源,造成一些香港市民自身所受到服务质量下降,香港政府在保证自己开放态度的同时,也要回应市民的要求,如果能够做好各种平衡工作,赴港生子必然也是多赢局面。[详细]
切实提高社会福利待遇
  ——如果不从提高内地社会福利待遇出发,只使用一些强制的行政手段,在制止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问题上,即使做到了“无一漏网之鱼”,也不能说是从根本上解决了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问题。因为我们能堵上大家“赴港生子”的大门,却拦不住大家赴加、赴美产子的脚步。
  ——如果内地想留人,唯有提高对民众的福利待遇一条路。[详细]
对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做适当调整
  ——有些人即便无法赴港产子,也会可以选择到美国或者其他地方去,原因是为了躲避国内计划生育政策。所以要想从根源上解决超生问题,还是要适时对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做适当的调整。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人口领域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单纯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中心的计划生育政策应该逐步向以鼓励调节人口结构的政策倾斜。[详细]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2012-02-50 编辑:钱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